《紅樓夢》主題試探 (上)

心淨


【正見網2006年10月24日】

中國四大古典小說中,《紅樓夢》的影響可為最大。清朝多次把其作為「禁書」查禁,說是書中寫了男女之情,涉嫌「淫」字,有傷風化。但《紅樓夢》仍以其頑強的生命力流傳至今。幾百年來,對《紅樓夢》的評議、研究多如牛毛。以至形成研究的專門機構「紅學會」,養活一大批專家學者稱「紅學家」。

對《紅樓夢》歷來都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紅樓夢》的作者究竟想表達什麼主題?本人也表表一孔之見。

《紅樓夢》之主題在書中第一回就寫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作者自云:因曾歷過一番夢幻之後,故將真事隱去,而借「通靈」之說,撰此《石頭記》一書也。故曰「甄士隱」云云──此回中凡用「夢」用「幻」等字,是提醒閱者眼目,亦是此書立意本旨。

那作者所說的「夢」、「幻」指什麼?這個問題探討清楚了,書所表達的主題自然就浮出水面了。

先看看曹雪芹的身世。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在清康熙帝時期曾出任江寧織造及兩淮巡鹽御使,這在當時是肥缺。曹家在當年也曾富貴榮華,康熙帝南下江南曾多次住在曹家。曹雪芹童年過的是公子哥兒、錦衣玉食的生活。可惜好景不長,雍正帝即位後,曹家被抄家,家境一落千丈。到曹雪芹長大時,已是破敗不堪,以至窮困潦倒。

家庭盛衰的巨變,對曹雪芹深深震撼,加之他在佛學道法上的造詣,使他參透了紅塵世間,了悟了人生真諦。他在《紅樓夢》中用神來之筆,通過賈、史、王、薛四大家的榮辱興衰,以賈寶玉、林黛玉為主的眾多人物的際遇,向讀者展示他的真知灼見:

世間無常,原本是一場「夢幻」,修道歸真,方能脫離塵世苦海。

這就是他要隱去的「真事」,也即《紅樓夢》的主題。

下面簡單探討說明。

一、通靈寶玉的來歷

女媧煉五彩石補天剩下一顆未用,棄置於大荒山無稽崖的青埂峰下,已通靈性,因見眾石俱得補天,獨自己無材不堪入選,遂自怨自嘆,日夜悲號慚愧。

一日,見一僧一道遠遠而來,坐於石邊高談快論。先是說些雲山霧海神仙玄幻之事,後便說到紅塵中的榮華富貴。此石聽了,不覺打動凡心,請求僧道攜帶入紅塵,在那富貴場中,溫柔鄉裡受享幾年。僧道警示他:「善哉,善哉!那紅塵中有卻有些樂事,但不能永遠依恃,況又有『美中不足,好事多魔』八個字緊相連屬, 瞬息間則又樂極悲生,人非物換,究竟是到頭一夢,萬境歸空,倒不如不去的好。」

怎奈那石頭凡心已起,再三要求下,那僧施展法術把那個大石變成一塊鮮明瑩潔的美玉。以後蒙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攜入紅塵,歷盡離合悲歡炎涼世態。這就是神瑛侍者下紅塵歷劫投生,賈寶玉含在口中的那塊「通靈寶玉」。

一塊石頭動了凡心,想到人世間享受榮華富貴。覺者一再勸誡、點悟:紅塵中究竟是「到頭一夢,萬境歸空」。可石頭不悟,也只好到塵世中歷經劫難了。

二、賈寶玉、林黛玉的因果

《紅樓夢》中刻畫了眾多的人物,曹雪芹濃墨重彩描繪的是賈寶玉、林黛玉。

林黛玉在天上原本是西方靈河岸邊三生石畔的一株絳珠草,經常受賈寶玉在天上的原型赤霞宮神瑛侍者以雨露灌溉,加之受天地的精華,後修成人形女體。因未酬報灌溉之德,心中鬱結一股纏綿不盡之意。恰遇神瑛侍者偶起凡心,要下凡造歷幻緣。警幻仙子要他們了結這灌溉之情,絳珠仙子回答:「他是甘露之惠,我並無此水可還。他既下世為人,我也去下世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也償還得過他了。」於是一大批風流冤家都一起轉生人世。

入世後,真如絳珠仙子在天上發的願一樣,林黛玉把眼淚都還給了賈寶玉。

母親去世得早,只好投奔舅舅家,這樣就與寶玉因緣相聚。從小孤苦,體弱多病,楚楚可憐,眼淚自然就多,但這也是故意這樣安排的。但她眼淚多半都是因寶玉而流,因為她要還淚嘛。他們二人兩情相悅,可有緣無命。直到黛玉為寶玉眼淚流干,寶玉最終還是與寶釵結婚。就在寶玉、寶釵新婚之時,黛玉一命方休,一縷香魂回歸天上故土,了結了這一段因果。

曹雪芹通過寶玉、黛玉的故事揭示:人世輪迴,因果報應,非人力所能主宰,真是夢幻一場。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