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撲朔迷離(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1月14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1)。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2)。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3)向豬羊。開我東閣(4)門,坐我西間床。脫我戰時袍,著(5)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6),對鏡貼花黃(7)。出門看火伴(8),夥伴皆驚惶(9)。同行(10)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雄兔腳撲朔(11),雌兔眼迷離(12),雙兔傍地走(13),安能(14)辨我是雄雌。(古辭〈木蘭詩〉二首之一(據《樂府詩集・卷二五・橫吹曲辭》引))

【註解】

(1)出郭相扶將:相互扶持出城來迎接。郭,外城。將,持。扶將,扶含有迎接之意。
(2)紅妝:古代婦女化妝多用紅粉,故說是紅妝。
(3)霍霍:形容磨刀急速的聲音。
(4)閣:(音格),高樓。
(5)著:(音卓),穿衣。
(6)雲鬢:指捲曲如雲的鬢髮。鬢,指近耳旁兩頰上的頭髮,是以部分借代全部。
(7)貼花黃:古代女子將黃色花瓣狀的面飾貼在額上,作為裝飾。
(8)火伴:古代兵制,十人為火,同於一灶起火作飯,故稱同火的人為火伴。
(9)驚惶:驚疑惶惑。
(10)同行:同在一起生活。
(11)撲朔:跳躍的樣子。指雄兔較為好動。
(12)迷離:模糊難以分辨的樣子。指雌兔較為好靜,眼睛喜歡眯起來。
(13)傍地走:兩兔靠近在地面奔跑。傍(音棒),靠近、依附。
(14)安能:如何能夠。安,如何。

【故事闡述】

爹娘聽到女兒回來,互相扶持著走出外城去迎接。姊姊聽到妹妹回來,對著門梳妝打扮。弟弟聽到姊姊回來,趕緊磨刀宰殺豬羊。打開我東邊臥室的門,坐上我西邊臥室的床。脫去我戰時的衣袍,穿上我從前的衣裳。對著窗整理烏黑柔美的鬢髮,對著鏡子在額頭貼上花黃。出門見軍中的同伴,同伴們都驚訝的說:「一起生活了十二年,竟然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雌兔腳步一樣跳躍,目光一樣模糊。當兩兔靠近在地面奔跑時,又如何能夠辨別雄雌?

這是古樂府詩裡的一首「木蘭詩」,敘述一位女子代父從軍的故事。古時候有一個叫花木蘭的女孩子,一天在織布時,她突然停下來嘆了口氣,原因是幾天前朝廷下徵召令,要召她的父親上戰場,讓她非常憂心煩惱。木蘭的父親年歲已高,根本無法承受戰地生活,而木蘭也沒有哥哥可代替父親出征。於是,孝順的木蘭決定女扮男裝,代父去從軍。木蘭憑著堅毅不拔的精神,過了十二年的軍旅生活,不但沒被發現是女兒身,還立了不少戰功。最後木蘭凱旋辭官,衣錦還鄉與家人共享天倫。

「木蘭詩」文末還用兔子來比喻花木蘭女扮男裝的奇事。平時兔子是很容易分辨雌雄的。因為雄兔的腳撲朔,個性較好動,腳會亂踢亂動;而雌兔眼迷離,個性較靜,時常眯起眼睛休息。但兩隻兔子一起奔跑時,就很難分辨雌雄了。「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這兩句後來演化成「撲朔迷離」這句成語,形容事物錯綜複雜,難以明了真相。另外也可用來形容景色迷濛。

【討論】

(1)木蘭為什麼要代父從軍?
(2)木蘭回鄉的時候,家人怎樣歡迎她?

【造句練習】

例:這件謀殺案雖然撲朔迷離,但也被警方偵破了。
例:繪聲繪影和撲朔迷離的情節,讓鬼故事被廣為流傳。

【相似成語】

渾渾沌沌;眼花繚亂

【課後時間】

1. 請男同學想想看:如果你是木蘭軍中的同袍,從軍期間發現木蘭的身分,你會怎麼想?結束戰事後,才看到木蘭回歸女兒身,又會有什麼看法?
2. 請女同學想想看:若你自己是花木蘭,你要怎麼度過軍中生涯?又希望同僚對你有什麼看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