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片語折積獄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1月25日】

明朝初年,某縣有一商人慾外出販賣,上船等待僕人。因為商人的包裹沉重,獨身一個人,船停泊的地方又偏僻,船家忽然生了邪念,將商人擠入水中,把他的包裹藏起來,然後到商人家叩門大呼:娘子,官人怎麼還不下船來?商人妻子很吃驚,忙催僕人去看,僕人沒有找到主人就回來了。

因為四處都沒找到人,只得報到裡正,裡正報到縣裡,縣令傳船家和鄰人,反覆詢問,因為找不到頭緒,無法結案,拖了好幾任縣令也是這樣。後來又來了一個新縣令,讀過卷宗後,傳商人妻子來問:船家初來時,是怎麼說的?商人妻子說:我丈夫離家很久後,船家來叩門,在門外急呼:娘子,官人怎麼還不下船來?只是說了這些。又召船家來問,說的也是一樣。縣令說:殺人的一定是你了,還要別的什麼證據嗎?你明明知道官人不在家,所以叩門稱娘子,哪有見人不來,去家裡找而不直呼其人的道理?船家嚇的說不出話,只得服罪。

賊有賊智,但只能逞凶一時,因為善惡有報是天理。

(《前問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