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劉庭式不棄盲妻

文道


【正見網2007年01月30日】

北宋時官員劉庭式,為人忠厚質樸,講究信用。他出身農家,年輕時和鄰裡很貧窮的老翁之女訂了婚約。後來他離鄉讀書考中進士,被朝廷授予官職。這樣,多年後他返回家鄉,鄰裡老翁已去逝,女兒也雙目失明,家中已貧困到極點。劉庭式卻並無一點嫌棄反悔之意,他派人請求履行婚約。女方家人以有病推託,又因是僱農的身份,不敢和朝廷士大夫連姻。但劉庭式堅決不同意的說:和老人家有約在先,怎能因老人家不在了,女兒有病而毀約呢!最終和老翁之女結了婚。婚後家庭和睦,每次都是他耐心的在前面牽著妻子走路,幾個子女都活潑可愛。

後來,劉庭式因辦事犯有小過受到處分,監察官本想放逐他,但因讚賞他具有美好的德行,故而寬恕了他。

蘇東坡非常敬重劉庭式講信義,曾在文章中專門稱頌過他。

古人對信義是非常重視的,不僅在順利的時候要講,重要的是當處於逆境中也能堅守就更屬難能可貴。因此,這樣的人被稱為高尚的君子,是有志於修養道德的人所傾心學習的楷模。其實,仁、義、禮、智、信、忠、孝等等儒家正統文化倫理道德觀念幾千年來都為整個中國社會所遵奉,被視為做人應有的行為準則,並以此來判斷一個人的好和壞。只是被近五十年共產惡黨系統灌輸邪惡的黨文化體系,將中華正統文化的燦爛寶庫強行取代和摧毀了,這也是造成今天大陸社會道德急速下滑,人心敗壞的主要原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