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嶽仙跡探微(二)南嶽衡山

牟梅


【正見網2007年02月15日】

列為五嶽之一的南嶽衡山,位於湖南省中部的衡山縣。衡山山勢十分雄偉,綿延數百裡,有大小山峰七十二座,其中著名的五峰是:祝融峰、紫蓋峰、雲密峰、天柱峰和石廩峰,均有仙人遺蹟。最高峰祝融峰海拔1290米,上有祝融廟基,及青玉壇、光天壇、白璧壇、雷公池、風穴仙梨樹、上清院基。紫蓋峰上有仙人池、七真閣,下有紫蓋院基、王氏藥堂。雲密峰,有禹溪及隱真平、斷石源、朱陵洞、丹崖仙人石室;據說以前大禹治水時,曾在此立碑,記錄了山峰的高度。後來有樵夫看見此碑,發現石碑非常奇異,居然將文字隱去。天柱峰上有魏夫人石壇,也有的說魏夫人在此處得道。石廩峰,遠望如倉廩,仙人胡浮先生常乘白豹在此遊覽;上有洞門觀、小石廩峰、舜廟等。

關於南嶽的由來,《周禮•職方氏》中說:「南嶽之鎮曰衡。」以「其分當翼軫,光輔紫宸,鈐三氣之根,鈞五靈之德,上列注生之宿,下符長育之功,稱物平施,故謂之衡山」。東晉羅含所著的《湘中記》中說:「衡山,朱陵之靈台,太虛之寶洞,上承軫宿,銓德鈞物,應度璣衡,故名衡山。下踞離宮,攝位火鄉,赤帝館其嶺,祝融宅其陽,故曰南嶽。」不過,以前的南嶽衡山並不在今天的所在。南朝任.P著的《述異記》中說,南嶽是由盤古的左臂變的。漢武帝南巡時,「以南嶽遼遠,乃徙其祭於廬江」。陸增祥《八瓊室金石補正》卷五十六中說,漢武帝時以安徽潛山的天柱山為南嶽,到唐貞觀時,才正式確定湖南衡州的衡山。

衡山被認為是神仙洞府所在地,也是修煉之人的理想修煉之處。因為此山充滿靈氣,在此修煉,就可飛升。道教認為衡山是由仙人石長生管理的。據說從西晉起,就有道士在衡山上修行。唐末李沖昭在《南嶽小錄》中就記載了在此修道的九位著名道士。有晉武帝時的陳真人興明,晉惠帝時飛升;尹真人道全,晉懷帝時飛升;徐真人靈期,宋元徽時飛升;陳真人惠度,齊武帝永明時飛升;張真人曇要,齊延興元年時飛升;張真人始軫,梁天監三年時飛升;王真人靈輿,梁天監十一年時飛升;鄧真人郁之,梁天監十年時飛升。

除了《南嶽小錄》記載之外,在衡山修煉成仙之人亦並不少見。鄧欲之,隱居在南嶽洞台,夜誦大洞經,感動了仙人魏夫人,並現真身告訴他:「君有仙分,特來相訪」。清乾隆《南嶽志》卷四稱其為鄧郁之(南嶽九真之一)之子。廖沖,字清虛,梁武帝大通三年(529)居住在連山郡,以才德見稱,曾做本郡主簿。後辭官開始尋求修道的方法。在嵩山住了很久後,來到了南嶽,在祝融峰遇見仙人太平真君傳道,於是得成仙之法。據說活了一百多歲,在唐先天元年(712)成仙。司馬承禎,字子微,唐朝開元(713~741)初,從海上來到南嶽,開始修煉,後得道成仙。薛幽棲,蒲州寶鼎人,開元間及進士第。後在青城峨眉開始訪道。天寶(742~755)初年,來到南嶽。後在墨山屍解成仙。

兩晉南北朝時,衡山已建起了一些道觀,如衡岳觀、招仙觀、九真觀、九仙宮、玉清觀等。目前許多已經被廢棄。

南嶽不僅僅是道家修煉的理想之地,隨著佛教在中原的傳播,亦成為佛家修行的場所。南北朝時,一些和尚來到衡山,著名的有南嶽十八高僧。比如天台宗的慧思就在此修行,並在衡山上建立了般若寺,即今福嚴寺,又建立了小般若寺,即今藏經殿,弘揚佛法。禪宗七祖懷讓也在此修行。此後修建的寺廟還有:南台寺、祝聖寺等。

魏晉詩人陸機有詩《詠南嶽》:

南衡維岳,峻極昊蒼。
瞻彼江湘,帷水泱泱。
清和有合,俊義以藏。
天保定爾,茂以瓊光。
景秀?汜,穎逸扶桑。
我之懷矣,休音峻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