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正步黃河後塵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2月19日】

據中國媒體報導,由於2006年汛期上游地區乾旱少雨,出現罕見的汛期枯水。去年11月以來,長江水位持續下落,今冬長江水位跌至歷史同期最低。圖為長江荊江段出現罕見枯水位,荊江大堤重要險段觀音磯堤壩大部露出水面。

中國長江這條哺育中華文明的河流正在步黃河後塵。

從實質來看,目前黃河是一條死亡的河流。它已經失去了作為河流生存的條件。水被人類大量的攝取而失去了維持自身生命的數量,河道被截斷成無數,污濁之物充其僅剩的河水中。依河而生的植物、生物及生態區域大量死亡。

這些也同樣發生在長江的身上。據報導,4萬多座水壩、成千上萬的水閘和堤垸,使長江變成一條"渠道化"的河流。這不僅導致許多河段乾枯、生物多樣性喪失,而且並未從根本上減輕洪旱災害。長江兩岸的濕地原本是蓄滯洪水的“海綿”,但是肆意的開發使之不斷乾涸。1949年後,長江流域的濕地消失了40%,現存的濕地還在不停地萎縮、退化。而生活在堤垸內的居民年年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擔心洪水把他們家園毀滅。

沿江工業污染,是長江所面臨的又一大威脅。據統計,長江流域394個主要排污口一半以上沒有達到國家標準;流域內73%的污染物??年均多達250億噸,源源不斷地排入長江,嚴重污染了沿江城鎮的500多個取水口。

建成不久的三峽水壩可能導致了長江水位持續下落,同時對庫區氣象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如2005年7月,四川達州地區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災。達州市水位最高時超過街面4米多,整個街道建築一樓全部被淹沒。7市(州)21縣(市、區)有722萬人受災。2006年8月,發生百年一遇的特大旱情重慶地區,伏旱天數都在50天以上。歷史罕見。

長江正在步黃河的後塵,被人為的榨乾和肢解。共xx邪惡的“人定勝天”給中國人民、江河帶來了巨大的劫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