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中國正統文化(第一冊):第二單元 說「學」(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2月2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主課文一

三字經(2)

養不教(1) 父之過(2)
教不嚴(3) 師之惰(4)
子不學(5) 非所宜(6)
幼不學(7) 老何為(8)
玉不琢(9) 不成器(10)
人不學(11) 不知義(12)
為人子(13) 方少時(14)
親師友(15) 習禮儀(16)



注釋

1、養:養育。教:教育。養不教:(僅僅)撫養子女而不教子女如何做人。
2、父:父親。過:過錯。父之過:這是做父親的過錯。
3、嚴(yán):嚴格。教不嚴:教導學生不嚴格。
4、惰(duò):懶惰,不盡責。師之惰:這是老師的懶惰。
5、子:小孩子、兒童。子不學:小孩子不好好學習。
6、非:不,不是。宜:應該。非所宜:是不應該的。
7、幼:幼小,年少。幼不學:年少的時候不讀書不學習。
8、老:年老。何:什麼。為:作為。老何為:到老的時候又能有什麼作為呢。
9、玉:材質堅硬,表面平滑有光澤,呈半透明狀,摸起來很柔細的一種美石,通常是用來作為裝飾品或雕刻的材料。琢(zhuó):打磨雕刻。玉不琢:玉石(如果)不經過打磨雕刻。
10、不成器:不能成為有用的器物。
11、人不學:人如果不學習(聖賢的教誨)。
12、義:正道、正理。不知義:(就)不會懂得仁、義、禮、智、信等做人的道理。
13、為:做。為人子:做人家子女的。
14、方:當、在。方少時:小時候。
15、親師友:親近(能夠提醒或教導我們做人處世道理)老師和(能夠促進我們在品德上有所提升的)朋友。
16、習:學習。習禮儀:(從他們那裡)學習禮儀道德等。

補充資料(教師參考)

1、和氏璧和完璧歸趙

春秋時代的楚國,有一個叫卞和的人。有一次,他在山中無意間發現了一塊沒有經過雕琢的璞玉。他非常高興,立即把那塊璞玉呈獻給楚歷王。楚歷王看到那塊璞玉外表和一般的石頭差不多,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不大相信,就叫玉工來鑑定。玉工拿起那塊璞玉端詳了一會兒,對楚歷王說:「啟稟大王,這只是一塊石頭啊。」楚歷王聽了玉工的話,大為震怒,下令以欺君之罪砍斷了卞和的左腳。

楚歷王死後,楚武王即位,卞和心想武王大概會識貨吧,他又把那塊璞玉呈獻給楚武王。武王認為卞和騙他,又下令把他的右腳砍斷。

等到武王死了,楚文王即位。卞和因為失去雙腳,無法走到京城,就抱著那塊璞玉在楚山下哭號,連哭號了三天三夜,眼淚都流幹了。楚文王聽到這件事之後,覺得蹊蹺,就派人問他:「天下受到砍斷雙腳處罰的人很多,你為什麼哭的這樣悲傷呢?」卞和說:「我傷心的原因是因為寶玉被指為石頭,誠實的人被指責為騙子。」楚文王得知卞和的話,就叫人把那塊璞玉帶到京城,又請玉工仔細琢磨,果然是一塊晶瑩透亮的寶玉。於是把它雕成一塊玉璧。這塊玉璧又圓又大,而且潔白無暇,真是人見人愛。為了紀念卞和,楚文王將它命名為「和氏璧」。 這塊和氏璧是稀世珍寶,價值連城。

據《史記》記載,和氏璧輾轉落到趙國惠文王手裡。秦國的昭王知道了,曾派使臣到趙國去,說願意用十五座城交換那塊玉璧。趙國派藺相如送那塊玉到秦國去換地,因為秦王食言,藺相如拚死用計取回玉璧,暗中派人連夜送回趙國,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完璧歸趙」的故事。

練習

讀說練習

一、大聲朗讀課文。
二、說一說每句話的意思。

問答練習

一、根據課文回答下面的問題。

1、文章認為「只撫養子女而不教子女如何做人」是誰的過錯?
2、教導學生不嚴格是誰的問題?
3、如果小孩子年少的時候不好好學習,老了的時候會出現什麼問題?
4、玉不琢不能成為有用的器物,那人怎麼做才能知道更多做人的道理呢?
5、從小的時候,小孩子要親近好的老師和朋友,從他們身上要學習什麼東西?

二、想一想,回答下面的問題。

1、你喜歡嚴格的老師嗎?為什麼?
2、如果別人告訴我們哪裡做的不好該改進時,我們該怎麼辦?請跟大家說說自己的經驗。
3、在你親近的家人、學校裡的老師和同學、朋友中,你認為有哪些品質值得你學習?請舉個例子。

詞語練習

一、擴展詞語練習。

1、成 成為 _____ ______ ______
2、習 練習 _____ ______ ______
3、禮 禮儀 _____ ______ ______

二、用下列詞語造句。

1、嚴格

三、填空。根據課文,填上合適的字詞。

養不____,父之____。教不___,師之惰。子不學,非所____。_____不學,老何為。玉不琢,不成____。人不學,不知____。為人子,方少時。_____師友,_____禮儀。

課後作業

一、朗讀並背誦課文。
二、複習課文中詞語的含義。
三、寫作:問答練習(二)中任一個題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