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揮之不去(四十三)

章冬


【正見網2007年05月05日】

《憶王孫・春雪》

春風撲面艷陽天
殘雪消融冰柱懸
一夜倏忽飛絮翩
滿庭園
數九嚴冬今又還

“這首詞是針對一場春雪而寫。簡單的描寫而已。我曾試著把最後一句這樣,“料峭寒風吹紅顏”。不過感覺上,還是用“數九嚴冬今又還”得體。所以,最終選擇了‘數九嚴冬今又還’。”

停頓的當口,陳靜文輕輕點頭。“是的,要是我也用“數九嚴冬今又還”。雖然直敘、樸素,但更真切和順暢。要是用“料峭寒風吹紅顏”,總有牽強的味道。”

隨著她的點評,大家更加神情專注。教室裡非常的靜。

過了一會兒,看看大家沒什麼說的了。下一個字幕出來了。

《虞美人・適意》

白雲朵朵長天碧
綠水浮舟楫
花紅蝶舞稻飄香
楊柳擺微風陣陣芬芳
菖蒲婷秀蜻蜓落
亭下玩童樂
輕歌曼妙紫裙羅
垂釣者悠然靜守粼波

***

悠悠雲朵長天碧
綠水揚舟楫
花紅葉茂稻飄香
柳下弈微風送來清爽
長亭草頂蝴蝶落
亭下玩童樂
粉妝縴手擺裙羅
垂釣者悠然小唱情歌

“這個,是描寫了一個景點。後面的是開始時候,剛剛出籠的東西。感到很不滿意,於是改,反覆的改。最後以前邊這個定型。‘垂釣者悠然小唱情歌’,自己寫完都忍俊不禁,憋不住的樂。雖然很切合實際,太俗氣了,難登大雅之堂。其它子句也比較粗糙,都不滿意。經過幾次的大殺大砍,終於對這個滿意了。那天寫完這個詞,睡覺前反覆的琢磨,終於對詞的理解,有了一些昇華。其實,最好的是寫景而寓意的。就像《三國演義》卷首的那首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還有象: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非常粗線條的寫景,但是,後兩句的寓意,非常深刻,具有哲理。而且與前面的詩句配合,渾然一體,情景交融。”

“第二類的,是寫景抒情的。許多的詩詞,都是這樣的手法。第三類的,就是完全寫景的。這裡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這樣一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除了這樣的佳句之外,單純寫景的,是很難入流的。”

大家都靜靜的,沒誰表態。於是,下一個字幕打出來了。

[雙調]折桂令・春夜雪

春陽暖凜冽風寒
暮色彤雲
大夢庭軒
子鼠深更
立掌除惡
端坐神閒
銀花舞長空瀰漫
曉霧茫茫鎖山巒
蒼宇彈丸
神鬼愁嘆
正念獨尊
掃盡邪頑

“這是一首元曲。和上邊那個《憶王孫・春雪》,一天寫的。站在不同感受上,不同角度寫的,都是那場春雪所感所得。這裡解釋一下,這些是針對我們大法弟子發正念所寫的。半夜起來發正念,鏟除邪惡,發現窗外是一片銀白,落雪紛飛。次日,整個世界,又被白雪覆蓋。”

“‘蒼宇彈丸,神鬼愁嘆,正念獨尊’。”這樣的想像挺有氣勢。”一位同學隨口說道。

“不止是想像,而是在另外空間實實在在發生的事情。”青松解釋著。

看看大家並不怎麼理解的樣子,於是,青松著手了下一個字幕。常人對修煉人的所作所為是無法理解的。講多了,也未必能夠講明白,產生誤解反倒不好。

[雙調]殿前歡・大鼓書

滿天星
說書場鼓樂錚鳴
狼煙起告急邊境
火速搬兵

文韜武略忠
掛印別前庭
歷百折得勝
功名淡漠
歸隱泠風

“這也是元曲,是聽大鼓書所得。最後的一句,是用‘歸隱南屏’,還是用‘歸隱泠風’,當時琢磨了好一陣。覺得‘歸隱泠風’更飄逸一些,更象一個淡泊隱者,也覺得出世一些。‘歸隱南屏’更現實一些,有離世的感覺,出世感覺不大。”

靜場後,青松做結語。

“這是我這次畢業答卷中,古典文學部分的幾首不成形的東西。今天藉機會和大家匯報、交流,非常高興。今後,也請老前輩和老師們,以及同學們,多多鼓勵和指點。幾年的學業生涯,不僅是學有所得,還結緣了這些優秀的老師和同學,真的無比榮幸。這裡,祝老前輩和老師們,以及同學們,身體康健,幸福平安。”

深施一禮後,青松走下講台。

陳靜文總結了幾句後,王匡老師說了幾句。

“青松的畢業成績,不錯的。在文學造就上,我不想說什麼了。一個突出的特點是,這個修煉人的情懷、情調、情趣反應在了作品中,給作品增加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當然,他的這些東西,有些是不能在報刊發表,起碼是現在還不行啊。不然會有更多人,能夠欣賞到具有堅定信仰人的獨特的藝術造詣的。他們的視野角度和情操,很獨到和純淨。這樣的作品,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乾淨、利落。而且,內涵也更加豐富嘛,富有神韻。……”

王匡老師的做結,使大家聽的聚精會神。

那溫馨肅穆的教室氣氛,很是愜意。

大家非常安靜的在似有所思。是王匡老師的名聲作用,還是大家真的借著王匡老師的總結,在回味青松的作品呢?也許二者兼而有之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