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古塔:三千風鈴合奏的梵音之美――玲瓏寶塔

李昕


【正見網2007年05月28日】

慈壽寺的傳奇來歷

玲瓏塔原名永安萬壽塔,因為原屬慈壽寺內建築,又稱「慈壽寺塔」。據《日下舊聞考》記:「慈壽寺去阜成八裡,聖母慈聖皇太后所建,經始於萬曆四年,成於萬曆六年……慈聖皇太后為穆考薦冥祉,神宗祈嗣,寺成賜名慈壽寺……有永安壽塔,塔十三級,高聳入雲。」由此可以確定此塔曾是慈壽寺建築的一部分。另外,塔碑上「慈聖宣文肅皇太后之寶」幾處印文,更指明了塔的主人就是李太后無疑。

秀美的玲瓏寶塔(攝影/王靜蘭)

慈壽寺建於萬曆四年(1576年),基址是明正德年間太監谷大用的墓地,它是萬曆的生母慈聖皇太后李太后授意萬曆皇帝而建。李太后出身宮女,被皇帝寵幸後得一子,就是後來的萬曆皇帝。萬曆皇帝的母親成為慈聖皇太后後,由於出身卑微又需要輔佐幼子主持朝政,擔心辱沒太后的位置,就一心向佛。一次夢見一位騎鳳九首菩薩向她傳授九蓮經文,待太后醒來,竟能將夢中所學經文一字不差背誦出來,太后被人稱為「九蓮菩薩」轉世。太后遍查藏典、寺院佛像,竟無夢中所見九首蓮花菩薩,於是太后就將《九蓮經》錄入大藏,並興建了一系列寺院和佛教建築,供奉九蓮菩薩,慈壽寺是其中之一,建成之日因恰逢李太后生日,便定名「慈壽寺」。建慈壽寺時,李太后動用了當時最好的工匠和建築材料,時時關心寺廟的建造進程。

原慈壽寺內有天王殿、鼓樓、鐘樓、永安萬壽塔、延壽寶殿、寧安閣等一系列建築,形制整齊,規模宏大,曾是京郊巨剎。其中寧安閣匾額為李太后手書,李太后在修建的慈壽寺中,還建了一座後殿――九蓮閣,閣中供奉九蓮菩薩。據《帝京景物略》中記載「慈壽寺後殿奉九蓮菩薩,七寶冠帔,坐一金鳳,九首。」據說殿中所奉九蓮菩薩像,是按照李太后的模樣塑造的,用以象徵太后的前身。永安萬壽塔是為祝願李太后永遠安康,長壽永存而修建的。前人曾有詩讚慈壽寺,「郭外浮圖插太虛,空王台殿逼辰居。蓮花座與青山對,貝葉經傳白馬余。」由此可見當時慈壽寺的盛景。

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時,乾隆皇帝曾下旨修葺慈壽寺和永安萬壽塔,並為慈壽寺題聯:「智珠朗映光明藏;意蕊常舒歡喜園。」史料中還記載永安萬壽塔四面拱券門上有匾額,南面額為「永安萬壽塔」,東面額為「鎮靜皇圖」,北面額為「真慈洪範」,西面額為「輝騰日月」。但清光緒年間的一場大火,將寺內建築全部燒毀,只留下現今的一座磚塔。它就是如今的京西八裡莊玲瓏公園內的玲瓏寶塔。

歲月流逝,玲瓏塔的原名已經鮮為人知,但見過它的人無不讚嘆古塔的秀美。有人因古塔的外形酷似天寧寺塔,而稱它叫「天寧寺姊妹塔」。 附近居民因古塔靈秀可愛,就傳說它叫「玲瓏寶塔」,並成為了本地的正式地名,廣為人知。

在80年代,有報紙曾對佛像眾多的玲瓏寶塔做過專門報導。但經過中共的歷次運動,中國信佛之人不多,一伙人聽說塔裡有「文物」,順避雷針爬上塔剎,從塔裡盜出了50多個鎦金銅佛像,結果一個賊從塔上掉下來當場摔死了。因為動靜太大,其他罪犯也都沒能跑掉。但是寶塔嚴重受損。

秀麗精美的玲瓏寶塔


塔上的精美雕塑(攝影/方正)

玲瓏塔是密檐式磚塔,高近60米,經過數百年的日曬雨淋,時光洗磨,已經有些磚零瓦斷,殘跡斑斑,但是它依然保持著動人心魄的魅力,依然是那樣秀美端莊,精巧華美。塔為八角十三層,磚砌實心,沒有階梯。整座塔分塔基、塔身和塔剎三部分,塔基又分上下兩部,下為邊角鑲石的平台,上是雙層的須彌座,須彌座上以三層仰蓮瓣承托塔身。塔身密檐逐層緩緩上收,檐下磚雕的鬥拱,層層支護,直到塔頂,使塔身穩健美觀,遮而不露,是典型的「密檐式佛塔」造型。

玲瓏塔與其它密檐塔的一個不同之處在於其塔須彌座上部刻有笙、簫、琴、瑟等全行樂器圖案,這在佛塔中是極為罕見的。塔基須彌座上還刻有一個個佛教故事,故事中的200多個人物,神態各異,生動形像。須彌座上的三層磚刻仰蓮花瓣拱托起塔身。第一層塔身比較高大,四面有磚雕的拱券門和半圓形雕窗。各門窗兩側都有木胎金剛力士像和菩薩像,金剛力士體態威武雄渾,菩薩像儀態端莊秀麗。整座古塔挺拔秀麗,雕刻精美,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藝術品」。

玲瓏寶塔的另一個不同之處在於塔身內每層還有佛龕24個,總共供奉銅佛312尊。整座佛塔仿佛一個由無數佛國世界組成的小宇宙。

所以雖然永安萬壽塔是仿天寧寺塔而建,但它不是簡單的複製。在塔身的細部和雕刻藝術上表現出明顯的明代特色,是明代密檐式塔極重要的範例。

宛如仙樂天際來

  玲瓏塔的另一動人之處是它的塔鈴。古代塔上懸掛塔鈴為驅邪避禍之用。但玲瓏塔上的風鈴卻更多一層用處:渲染出置身佛國世界的美妙氣氛。原先塔上有銅鈴三千多個。由於風的強弱、長短、方向的變化,鈴聲也隨之產生微妙的變化,清脆悅耳,抑揚頓挫,仿佛在演奏一場多姿多彩的交響樂。或遠或近如入梵境。可惜現在塔鈴已散失了不少,靜坐風中聽塔鈴的美妙,也只能留在記憶中了。

人身行世間,救度迷中人

此外塔北的兩座巨碑亦是不可多得的藝術品。東面石碑,立於明萬曆十五年(1587年)。石碑正面刻有「紫竹觀音」像和讚詞,背刻明代閣臣申時行、許國、王錫爵撰寫的讚頌觀世音菩薩的《瑞蓮賦》。西面石碑立於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石碑正面刻有「魚籃觀音」和讚詞,背刻關聖帝像和讚詞。兩幅觀音圖均為李太后所畫,據說玲瓏塔所存的這幅《魚籃觀音圖》是全國僅存的兩幅之一,十分珍貴。魚籃觀音取材於佛經《感應傳》及《法華持驗》,講述觀世音菩薩為救人化作一位美麗賣魚女,村中青年都欲與其成婚,她便讓大家學背佛經,能背下來的才能做新郎。最後有一青年勝出,新婚當天新娘去世,他感到人生無常。下葬時發現棺材變空了,眾人才明白是菩薩用這種辦法是他們學到佛法。二碑刻工精美,線條流暢,形像逼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