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洪澇災害嚴重 福建沿海發生有毒赤潮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6月14日】

中國南方洪澇災害已有1356萬人受災 76人死亡

據中國媒體報導,近幾天來,江南南部、華南、西南地區東部遭遇持續強降雨,截至六月十二日,暴雨洪澇災害已造成一千三百多萬人受災,因災死亡七十六人。

自六月六日開始,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貴州等六省遭受嚴重的暴雨洪澇、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災害。截至六月十二日 十六時,此次洪澇災害造成一千三百五十六萬多人,失蹤十三人,七十八點八萬人流離失所;災害造成農作物受災面積四百七十九點六千公頃,絕收面積一 百三十六千公頃;倒塌房屋六點九萬間,損壞房屋十四點四萬間。

目前,江西、廣東兩省災情仍在發展。

福建平潭沿海發生有毒赤潮

據報導,六月十二日福建省平潭龍王頭海水浴場及周邊海域發現有毒赤潮,水體顏色為暗褐色,呈條狀間隔分布。經採樣鑑定,赤潮生物優勢種為有毒的米氏凱倫藻。受污染海水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或帶來不適。

在這之前,平潭東澳一級漁港碼頭西面十一日也發現有毒赤潮,赤潮優勢種為米氏凱倫藻。但此赤潮十二日已消失,海水水色恢復正常。

除了平潭沿海之外,六月五日發生在福州至閩東寧德的福寧灣海域赤潮,面積維持二十平方公裡,水體顏色為褐色,呈塊狀分布。赤潮生物優勢種為無毒的具齒原甲藻。

一至五月中國20餘省發生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疫情    

據中國官方遲來的報導(六月十一日),二OO七年一至五月,中國有二十二個省份先後發生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疫情。疫點二百八十九個,發病豬四萬五千餘頭,死亡達一萬八千五百九十七頭,撲殺近六千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