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三十一)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6月19日】

美國神韻藝術團國際巡演的台北首演再次締造新高峰,吸引台灣各領域代表人物及台北市民到場欣賞,多數直呼「很感動」,有洗淨人心之感,盛讚神韻為「華人瑰寶」。真正應驗了「燦爛文明自天來,禮樂文化展神韻」的神奇與驚艷。

4月7日的城市舞台一幕幕精彩的演出,除了讓觀眾目不暇給外,那種發自內心深處的心靈觸動,那種觀賞節目受到感動所流下驚喜與感激的眼淚,在淚眼朦朧中,洗滌了長久以來那塵居心靈的污垢,在每一個表演節目後的熱烈掌聲中,每個人發自內心會心的一笑,瞧每個人笑得多開心,笑得多燦爛。

天幕超炫的五彩繽紛變化,把觀眾拉到舞台與表演者呼吸與共的臨場感,是整個表演的聚焦所在,而動態的天幕變化,有如一幅幅中國山水畫,是如此的迷人,如此的讓人賞心悅目,當仙女們把金鐘花灑向天際,那燦爛的金鐘花與仙女們的舞姿隨著音樂樂曲搖曳,觀眾的眼神也隨著金鐘花與仙女的神韻在瀑布流水間滑動,真像人間仙境。

開場節目以表現不同天國世界的佛、道、神下世救人,與大唐盛世的《創世》展現正統的神傳文化,觀眾目睹佛、道、神的下世莊嚴的場景,對每個人的感受不一,但敬天敬神的神情則深深的在觀眾眉宇間流露出來,當觀眾看到了神佛與主佛降臨人間的感人場面,有人感動的淚流滿面,有人激動的雙手合十,臉頰泛著淚光。

整台晚會呈現不少美國神韻藝術團獨創的戲碼,包括《創世》、《歸位》、《燭光》等,給觀眾的感受是,中華文化就是神傳文化,神傳的用意就是告訴人怎麼生活。而《精忠報國》的岳飛表現的是「忠」、「孝」,《花木蘭》表現女性的孝順嫻淑,不惜在國家發生危難之時挺身而出,顯示人要如何對父母及國家,闡述的是做人的道理。

節目中還有不少歌唱家演唱的歌曲,內涵在於敘述法輪功學員在救度世人的壯烈事跡,在修煉過程中明白自己是誰,此生為何來世間,為何要四處講述法輪功的真相,充滿悲壯、肅穆、莊嚴。很多觀眾的內心深深被觸動而落淚,頓時了解法輪功學員的用心。

而《頂碗舞》、《草原牧歌》、《滿族舞》、《傣族少女》等舞蹈節目,讓觀眾領略中華文化是包容性強的多元民族,每個民族都有其獨特的文化內涵,加上舞蹈中女演員表現的優雅、男演員表現的豪邁,讓很多觀眾打破對「邊疆民族落伍、不文明」的刻版印象,了解中華民族原來是一個大熔爐,振奮人心。

節目中也有詼諧逗趣的一面,很多觀眾都很驚奇,一個中華文化氣息濃厚的表演,男主持人卻由一位洋人理善擔綱。

一位曾姓的媒體記者觀眾認為,美國神韻這樣國際性的演出卻找一個會說中文的洋人主持,這顯示全世界已經掀起一股中文熱,中文將來會是世界的主流語言,吸引其他民族來學習中文及中華文化。

當節目進行到《迎春花開》時,女演員手持黃色八角巾拋向半空中轉弄時,台下有不少觀眾的手也不由自主的跟著轉。當《花木蘭》演員在表演中翻跟斗時,不少觀眾發出嘖嘖稱奇的讚美聲,掌聲也隨著演員的跟斗持續著。

由於神韻的天幕繽紛燦爛,演員的服飾及舞技精緻,充滿視覺上的豐富精美,吸引不少觀眾拿起望眼鏡想要看得更清楚。

這次出席台北首演的VIP貴賓,涵蓋台灣的政治界、藝術界、媒體界、財經界、教育界、命理界等,冠蓋雲集,身分層級之高、領域之廣,已經寫下美國神韻巡迴全球以來新高的紀錄。

台灣副總統呂秀蓮親自出席首場的表演,並發表三分鐘的致詞,稱許神韻延續了漢唐盛世的文化瑰寶。

呂副總統在致詞的一開始,首先向在座的文化藝術界人士問好,接著表示文化藝術無國界,漢唐盛世曾經有過許多的文化瑰寶,但現在已經流失許多。

呂副總統表示,文化的力量是悠遠與壯烈,今天台灣不只「科技立國」、「人權立國」,也希望與在座的愛好文化藝術的好友共同許願,台灣也是「文化立國」,並且本著和平與愛,共同促進全世界與中國的友善及和平。

呂副總統最後表示,希望今天神韻藝術團美好的演出,能讓大家共同為兩岸的和平努力。

淡江大學文化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同時也是古董、書畫拍賣鑑定專家,是多方面的藝術鑑賞家。李奇茂從50年代到90年代都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教書。他說,很多藝術訪問團都跟我有關係,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是我60年來看過、歸納起來最好的一次,因為這個劇開示的內容達到了中國人「天人合一」、「儒道佛」三合併。

李奇茂從多方面分享對神韻藝術團演出的看法。他說:有人把宣傳放在宗教,有人放在孔夫子的思想,有人在老子的思想,但是今天這個劇團在文化上是綜合這個系統,從藝術來講,達到「真善忍」的境界,這個劇團有歌曲、有音樂有戲劇,把中國的四維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都包括在這裡面,用說的小孩聽不進去,演給他看就灌進去了,大人小孩都愛看這個戲,這個誰創作的?太聰明了,我很佩服。

他表示:舞蹈很美,以我個人在藝術學校教書,我看到很多舞蹈的秩序整齊,這是必然的,可是神韻藝術團不管男生、女生演出的每個舞蹈都很敬業。台灣經常舉辦舞蹈比賽,我常當最後的總審委,我看的很仔細,我看到這個團員,音樂放的時候,團員完全跟著感覺在跳,歌詞的意義跟表情同時存在,表現出那個意境,這是很難達到的。

他接著說:另外像岳飛、花木蘭的劇目,台灣光復(1945年)以來還沒有這個劇,我們這個時代還演這個太難得了。讓小孩來看體會這個意義,表示中國幾千年來的文化都是很偉大的,是講究和平的。其他團體的演出,通常都只有單方面的。神韻將音樂、戲劇、詩歌、繪畫通通包括在裡面,這個太難了,好的都被你們拿走了,別人都沒辦法演了。

同時擔任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教授的李奇茂認為,我們享受文化水平,也要讓下一代享受文化水平,都要承傳這個劇,太好了。他建議,做成光碟我可以看完再看,也可以讓全台灣的文化中心、大學的藝術中心,每個人都可以看、學,讓學生都感染這個劇。

他還說,有飛機飛過的地方我都去過,別人告訴我這個戲不來看會很遺憾,果然是這樣,我把所有的活動都排除掉來看演出。

李奇茂表示,道德提升每個人都會講但是不會做,但是你們自己主動做,政府沒有發動,大紀元報紙從發行那天我就看,人心善為主,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是「洗心運動」,把心清洗一次,男女老幼都來洗心。

國民黨中常委、蔣經國三兒媳蔣方智怡,在看完美國神韻藝術團的節目後表示,節目所呈現的文化藝術內涵,可以看出中華文化的多元又包容,把各種不同的文化表現的很美,其中又具真善美內涵,意境很高。

蔣方智怡讚賞今晚藉由藝術的形式來持續發揚中華傳統文化,每位舞蹈演員的基礎很好,笑的溫柔,看了很舒服。她說在整晚的節目裡最受觸動的是《燭光》,全世界都要有光、希望、方向。這個節目的表現不僅在藝術的內涵上,還表達了人間一定要有神、信仰、目標。就像主持人的介紹詞,由那小孩身上看到了希望與未來。

蔣方智怡說,文化藝術是沒有界限的,中華文化的包容力又那麼強,真希望台灣民眾都能放開一切不融合的,能去欣賞藝術,然後就會有愛不會有恨,否則只能欣賞自己就沒辦法去融合。

「中華文化真的是很偉大,」蔣方智怡說:「今晚的每個節目都有涵意,在不同時代對真善美的闡示,雖然那些演員們的展現是那麼柔和,但是柔中有力,內涵真是讓人回味無窮。」

知名唐代舞編舞家、前兩廳院主任劉鳳學博士也蒞臨會場,她盛讚神韻不但有民族性也很有現代感,每一個節目都很喜歡。團員們都很年輕,但是表現得都非常好。

在被記者問到最喜歡哪一個節目時,劉鳳學表示,女演唱家的獨唱使她感受特別深刻,不僅嗓音圓潤且能以大眾化的方式表達。這整場表演能含納了信仰理念與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舞蹈,舞蹈的編排上可見其苦心。

前華視總經理、資深演員江霞,看完演出之後對記者直呼「很意外」,因為聽主持人表示,神韻的節目是北美的華裔子弟長期接受嚴格的訓練所獲得的成果,舞技傑出、演技精湛,每一個女性演員都好漂亮、身段好柔軟,她看了好想去學中國舞。江霞還笑說:「如果我去跳中國舞的話,身材一定會跟這些女孩一樣漂亮」。

江霞還說,她看了很多報導知道中共在全球打壓神韻藝術團,她認為中共這麼做很無知,因為神韻的節目完全沒有任何的政治意涵,看到的是「神是處處與我們在一起」。中共應該有自知之明,才不會全世界的人都在反對它,如果中共對自己有信心的話,應該要支持這樣的藝術團體。

江霞表示,最近演藝圈有很多吸食大麻事件,或是道德淪喪都是與整個媒體改變有關係,現在所有的人都只看到表面,不能在最基礎的地方做深入的探討。神韻的演員都讓人崇拜,因為他們本身舞藝、演藝都是讓人非常驚艷,所以每個人都要對自己有信心,最重要的是平常要把心訓練好,在演出的時候自然受到大家的肯定。

對於在節目中有很多中國的歷史故事,她說,文化是從生活作根基,有什麼生活就會有什麼樣的文化,如果硬要去掉文化,就會只剩下軀殼。所以看到岳飛的精神、看到中國人傳統的習俗、甚至看到台灣人的生活軌跡,在在都顯示,一個融合的文化會受到大家的肯定與學習的榜樣。她表示,明年還會再來看錶演,而且會帶小孩來看錶演

台灣大學副校長包宗和在觀看了上半場後表示,印象最深的是二胡的演出,他認為二胡這個樂器只有簡單的幾根弦,但演奏家戚曉春的演奏卻非常的「生動」、讓人「非常入心」。

包宗和認為台灣一直保存很好的中華傳統文化,同時也可容納多元化的文化、是個多元化社會,因此神韻藝術團的到來對台灣在承傳中華文化上,將有更好的助益

人權律師蘇友辰表示,他對法輪功在中國大陸受到打壓的情況十分了解。他表示,法輪功能夠以神韻藝術團這樣的表演形式,向全世界說明法輪功在中國大陸受到鎮壓的真相,他感到十分欽佩。

蘇友辰認為,這場晚會簡直就是天上人間,合為一體的表演。他尤其喜歡的是《天安門廣場,請你告訴我》這齣劇,他希望法輪功在將來能夠得到平反,而中國大陸當局有一天終會知道,打壓法輪功這項決定是錯誤的。

蘇友辰也期待,法輪大法的美好能夠傳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而《神韻藝術團》這樣美好的藝術表演,能夠啟迪人的良知及善念,提升人類的修養。

前國策顧問、媒體人黃越綏認為,以法輪功遭到嚴酷的迫害程度來看「這樣的節目還太少」,同時說看完神韻有關法輪功的劇碼之後,完全感受不到中共所宣傳的那樣。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迴演出台灣首場於4月7日在台北演出成功,觀看完首場演出的一群大學生,興奮的討論著舞碼,帶著愉悅的笑容走出會場。

被問及對那出表演印象深刻,楊同學表示:每出都很棒,尤其最欣賞最後擊鼓的舞蹈,非常振奮人心。演員透過擊鼓者,將內心的歡樂與喜悅,伴隨著輕快的節奏,把祝福帶給了現場的每一位觀眾。這是高水準的演出。當得知中共這幾個月一直在海外打壓這台晚會,這台晚會的內涵只是發揚中華文化,中共沒必要害怕。

對於演出中間穿插法輪功受迫害舞碼,江同學接著說,其實看完後,整個感覺就是宣揚中華文化內涵,中共沒什麼好害怕的,而且在台灣很多人學法輪功。中共永遠就是宣揚它那一套,耍白痴,根本沒必要理會。

整個晚會的演出,江同學表示緊湊,除了展現出女性的柔媚,男子的剛強外,花木蘭展現的剛柔並濟,完全不同於一般表演。他表示這是一個很優美的晚會,期望大家都能來觀賞。

一名五十多歲的婦女散場時向記者說這個節目「很好」、「真的很好」。3月時在中正紀念堂看到了神韻的廣告就很想看,可是幾番周折、費了很多功夫都沒有票。4月7日神韻台北場首演想到現場碰碰運氣,沒想到有如「神助」,真的如願進場觀看。

她表示草原牧歌的演員都是硬底子,在舞台上連續地翻滾以及騎馬的表演,看起來就像在真的草原上一樣,令從小就喜歡看硬功夫表演的她一償宿願。這位女士表示現在已沒有太多傳統、真功夫的節目了,能如願看到神韻的演出真的「很幸運」。

當節目進行到《迎春花開》時,演員們手持黃色八角巾拋向半空中轉弄時,台下有不少觀眾的手也不由自主的跟著轉。觀眾簡小姐對於那麼多的舞者能夠同時整齊劃一的靈活轉動手上的黃色八角巾,覺得非常驚訝但也直呼過癮!

簡小姐在看完上半場之後覺得每個節目都很精彩,根本來不及欣賞,本來腦海裡還存著一秒鐘前的表演,出現在眼前的卻已經換成另一曲舞碼。她也非常喜歡戚曉春的二胡,自己已經陶醉在戚曉春演奏的每一個音符,但她很可惜戚曉春演奏只有一首。

除了當《迎春花開》之外,《花木蘭》演員在表演中翻跟斗時,不少觀眾發出嘖嘖稱奇的讚美聲,掌聲也隨著演員的跟斗持續著。

由於神韻的天幕繽紛燦爛,演員的服飾及舞技精緻,充滿視覺上的豐富精美,吸引不少觀眾拿起望眼鏡想要看得更清楚。

台北縣口才訓練協進會常務理事林美蓮,她的女兒是跟著神韻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的燈光師,她認為神韻藝術團演員的眼神手勢,全身都會講話 。

也到現場欣賞節目的立法委員王塗發表示,神韻藝術團的節目非常好,文化藝術沒有國界,非常和平,能夠為世界和平帶來很好的貢獻,呈現出中華文化,希望藉由文化的力量,為中國,為世界帶來和平。王塗發對《歸位》印象深刻,從中看到善惡有報,反映出人類追求和平。

前海基會秘書長焦仁和與夫人一同前來欣賞,焦仁和表示,雖然自己對藝術不了解,但神韻在藝術的表演上還是覺得非常好。當記者問到神韻藝術團在全球遭受中共阻擾的看法時,焦仁和表示,宗教及藝術應該自由的發展,任何一個自由的社會都應該朝這一個方向走。

焦夫人則表示,觀賞神韻表演是一種享受,整個藝術團的服裝設計、舞蹈動作,都有職業的水準。

焦夫人說,特別是天幕,用現代科技展現的動畫,更是一種創新。演出者的每一個動作又是那麼用心,叫人看了好感動,戚曉春的二胡、女低音楊建生和女高音姜敏的歌聲更令她讚嘆不已。

兩岸三地知名畫家冉茂芹,年輕時曾參與劇場舞台設計的冉茂芹,對於今晚神韻藝術團的舞台設計,特別是服裝設計感到非常的興奮,他表示:「服裝設計的感覺是非常好的、非常流暢,和肢體動作之間搭配得非常好。」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藏族舞《雪山白蓮》:「這齣舞蹈將漢族戲曲中的水袖、藏族人的長袖和藏族人的哈達結合起來,感覺很靈動、很流暢,表現相當突出的。」

滿族舞的服裝同樣令人感到驚艷,他表示,「服裝不僅有滿族舞的特色,也帶來華麗、親切的感覺,而且色彩配置上令人驚艷。服飾搭配端莊的慢舞,和滿族人的生活型態結合的非常好。」

天幕上的形像非常的簡潔,還加上了一些特技,狼煙的烽火、敦煌石窟的佛像還有動作,隨著舞者同時起舞,顯得蠻有巧思,帶來新鮮感。

他強調,很多布景都設計的很好,像獨唱的節目,後面用了冬梅,就顯得很纖細,另一個節目,後面用了三個飛天,也蠻清新流暢的。

蒙古舞《草原牧歌》的天幕設計就很簡練,藍天白雲,草原上襯託了一些鮮花,跟這舞蹈很協調、很一致,能夠襯托舞者,藝術的語言很簡練。

作為遊走兩岸三地的知名畫家,冉茂芹感覺到神韻藝術團的用心,尤其在民族舞蹈和歷史題材上的側重,非常難能可貴。

他表示:「這一台節目在兩個鐘頭連續幾場的舞蹈節目是很不容易的,他們的演員整齊,30幾個女演員,10幾個男演員,在美國要找這麼多的演員,還要有基礎訓練,這蠻不容易的,排出這麼多民族舞蹈的節目,我覺得難能可貴。」

他表示:「現在在大陸的民族舞蹈受現代思潮的影響,極力的去改變去創新,在服裝上過於的花俏,台灣的舞蹈則受現代舞的影響,在中國民族舞則缺乏完整集中的表現。」

在接受記者的採訪中他表達了從中看到中國文化精髓的承傳和發揚,同時也感受到世界性藝術形式的融入。

台灣公共電視台總經理胡元輝百忙中攜同夫人來欣賞這場國際級的藝術饗宴,曾任中央社社長的胡元輝,對社會有敏銳的觀察力,常寫評論文章針貶時事。他認為在美國神韻藝術的表演中,不同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領會到人性中真和善的共通直述,和對信念的追求。他說,不同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可藉由這樣的藝術形式獲得溝通,也藉由這個機會了解法輪功的精神。

當記者問到最讓他印象深刻的劇目是哪一出時,胡元輝提到,以敦煌佛洞為背景的《造像》,劇中的石匠揣想藝術的境界,再回到現實世界的呈現方式,最讓他印象深刻。

他同時補充說,《為何拒絕》和《天安門廣場請你告訴我》兩首聲樂歌曲,很能讓人了解法輪功所面對的問題,這是個很好的方式,而原本就知道法輪功的人,會對法輪功學員的信念更加深入了解。

胡元輝表示,美國神韻藝術團與台灣民眾同是受中華文化的薰陶或影響,但兩地相隔數十年,對中華文化有不同的詮釋和不同文化的融合,雙方都可以相互參考。

胡元輝認為,美國神韻藝術團將中華文化在現代社會、特別是在美國土地上承傳下來,並加以發揚光大,這給台灣藝術工作者很好的啟發。

一位一生從事藝術教育的許女士說,她覺得神韻的舞蹈真是太好了,雖然有些舞步簡單,但簡單中卻展現著高貴,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代表舞者本身也有深厚的人格修養,才能有如此的展現。

還有幾位獨唱者的歌聲真的很美,坦白說她也被感動的流淚。尤期聽到中國歌王關貴敏所獻唱的「我是誰」,給她很大的觸動,活了那麼大把年紀,真的不曉得活著是為了什麼,所謂的「我自己」到底是誰?回去後她會好好思考這個非常切身的問題。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