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弟子規》(九)(新加入錄音)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7月0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huò yǐn shí,huò zuò zǒu;zhǎng zhě xiān,yòu zhě hòu。
或飲食, 或坐走; 長者先, 幼者後。
zhǎng hū rén,jí dài jiào;rén bú zài,jǐ jí dào。
長呼人, 即代叫; 人不在, 己即到。
chēng zūn zhǎng,wù hū míng;duì zūn zhǎng,wù xiàn néng。
稱尊長, 勿呼名; 對尊長, 勿顯能。

ㄏㄨㄛ? ?ㄣˇ ㄕ?,ㄏㄨㄛ? ㄗㄨㄛ? ㄗㄡˇ;
或飲食,或坐走;
ㄓㄤˇ ㄓㄜˇ ㄒ?ㄢ,?ㄡ? ㄓㄜˇ ㄏㄡ?。
長者先,幼者後。
ㄓㄤˇ ㄏㄨ ㄖㄣ?,ㄐ?? ㄉㄞ? ㄐ?ㄠ?;
長呼人,即代叫;
ㄖㄣ? ㄅㄨ? ㄗㄞ?,ㄐ?ˇ ㄐ?? ㄉㄠ?。
人不在,己即到。
ㄔㄥ ㄗㄨㄣ ㄓㄤˇ,ㄨ? ㄏㄨ ㄇ?ㄥ?;
稱尊長,勿呼名;
ㄉㄨㄟ? ㄗㄨㄣ ㄓㄤˇ,ㄨ? ㄒ?ㄢˇ ㄋㄥ?。
對尊長,勿顯能。

【注釋】

(1)或:或者。
(2)長:長輩。
(3)呼:叫。
(4)即:立即、立刻。
(5)代:代替。
(6)稱:稱呼。
(7)顯能:顯現才能。

【白話解說】

無論吃飯喝水,或行住坐臥;長輩優先,晚輩在後。
長輩叫人,要立刻代替長輩叫喚;要叫的人不在,自己立刻到長輩面前幫忙。
稱呼長輩不可叫名字;對長輩不可顯示誇耀自己的才能。

【參考故事】

王氏自食糟糠

明朝夏誠明之妻王氏,是江蘇無錫的農家婦女,家境貧苦,又遇上荒年(注1),丈夫到外地工作,王氏日夜不停地紡紗織布,盡力準備飯菜給公婆吃,自己以糟糠(注2)和野菜果腹。

她婆婆偶然進到廚房,看見她吃的東西,忍不住流下淚來。後來王氏享年八十多歲,沒有病痛,安然而逝。家人夢中看見打旗奏樂的隊伍,迎接孝婦而去。同裡有位貢生(注3),每過王氏家門,必定在門外敬禮三次,表示恭敬。

注1:荒年,因水災或旱災而收成不好,鬧饑荒的年頭。荒,農作物歉收。
注2:糟糠,粗劣的食物。糟,酒渣。糠,穀皮。
注3:貢生,科舉時代,選拔學行(xìng,ㄒ?ㄥ?,品行)皆優者,推薦到京師(北京)的太學(國子監、國學,元、明、清國家設立的的最高學府)就讀。貢,推薦人才給君王。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