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智果論智瑤必滅宗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25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智宣子(1)將以瑤(2)為後,智果(3)曰:「不如宵(4)也。」宣子曰:「宵也?(5)。」對曰:「宵之?在面,瑤之?在心。心?敗國,面?不害。瑤之賢於人者五,其不逮(6)者一也。美鬢長大則賢,射御足力則賢,伎(7)藝畢給則賢,巧文(8)辯惠(9)則賢,強毅果敢則賢。如是而甚不仁。以其五賢陵人,而以不仁行之,其誰能待之?若果立瑤也,智宗必滅。」弗聽。智果別族(10)於太史(11)為輔氏。及智氏之亡也,唯輔果在。(出自《國語・卷十五・晉語九》)

【注釋】

1. 智宣子:晉國的卿,名甲。
2. 瑤:智宣子的兒子智伯。
3. 智果:晉國大夫。
4. 宵:智宣子的庶子。
5. ?(音狠):殘忍。
6. 逮:及,趕上。
7. 伎:通「技」。
8. 巧文:巧於文辭。
9. 惠:通「慧」。
10. 別族:指和智氏宗族斷絕關係改為別族。
11. 太史:官名,掌管氏姓。

【語譯參考】

智宣子將要立瑤為後嗣,智果說:「智瑤不如智宵。」宣子說:「智宵殘忍。」智果說:「智宵殘忍表現在外面,智瑤的殘忍在內心。心地殘忍能敗國,外表殘忍不害事。智瑤比別人好的地方有五點,趕不上別人的地方有一點。鬢髮美觀,身材高大是一好;射箭駕車,力氣充沛是一好;各種各樣的技藝全都掌握是一好;巧於文辭,善辯聰慧是一好;剛毅果敢是一好。他的長處這樣多,可是很不仁德,誰能寬容他?如果真的立智瑤為後嗣,智氏宗族肯定要被滅。」宣子不聽。智果到太史那裡聲明和智氏斷絕同族關係,改姓輔氏。等到智氏家族滅亡時,只有輔果還在。

【研析】

評價一個人的好壞,關鍵是看其內在的品德如何。如果德行不好,那麼愈有才能,為害愈大。本文通過智果對智瑤的評價就說明了這個道理。故事中的宵也不是很理想的人選,故事在於運用對比說明道理。如果能找到像唐太宗、康熙、乾隆那樣德才兼備的當然更好。故事結尾處智果的改姓實在是一個大膽而智慧的表現,而「及智氏之亡也,唯輔果在。」更有力的說明了他的智慧超常。

【延伸思考】

1你如何看待「德與才」的關係?
2如何理解智果的「聲明」?對於今天的人們還有怎樣的現實意義?
3智果聲明的必要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