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31):銅台府地靈縣

船槳


【正見網2007年09月15日】

銅台府地靈縣的寇員齋僧、唐僧受冤、最後解脫這一段,也是很有意思的。

信佛、禮佛、供奉、齋僧、布施等,這些都是敬佛之人的行為,都是積福的行為,為自己、為後人積福,將來必定有福報。因此,有很多人燒香拜佛,希望能得到保佑。其實,神佛不會隨意的保佑人,從根本上說真正保佑人的是人自己,人自己積德行善、廣種福田,敬神禮佛,那麼無論是誰都會保佑人的。相反,如果一個人作惡多端,即使拜佛也沒用,壞人受罪是咎由自取,這就是人世間的規律。有人對此有疑問,現實生活中怎麼還有好人受罪呢?為什麼壞人反而過得好呢?其實這恰恰就是福德起作用的結果,因為人的福德不是一生一世的,而是生生世世延續的,是跟著人的元神輪迴的。享福就是在消耗自己的福份,受苦就是償還自己的業債。據說,目前只有淨土宗這一法門,允許帶業往生,其它法門都必須把業債還完才行,因為業債是骯髒的、沉重的,是不能帶進天國的。這也是為什麼正教都強調重德,要能吃苦,否則就不能償還業債,不能進入天國世界。宇宙法則評價好壞人的標準,絕對不是人間的標準,就是看一個人的元神所帶的德和業的多少,德多就是好人,業多就是壞人。常人要真正敬佛,就應該遵循佛的教誨,做真正的好人。

這一法則對修煉人更為重要。修煉人的修煉目標就是要最終成正果,就必須償還掉所有的業債。孫悟空看到了其中的因果關係,所以要看著唐僧過完牢獄之災後才採取營救行動。這就是覺悟了的人在看到真相後,與普通人的差別。如果孫悟空表面上讓唐僧躲過牢獄之災,但實質上干擾了唐僧消除業債,影響了唐僧的修煉過程,這才真是害了唐僧。常人在情的作用下,都是只看表面的得失,卻很難知道背後真正的因果關係。

修煉人在修煉到一定境界後,上師就會安排這些內容,讓修煉人逐漸了結各種塵緣,償還掉所剩的業債。佛家、道家的作法有些不同,但意思是一樣的。

有人一聽說淨土宗中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允許帶業往生,就覺得這個肯定容易。其實不是這樣理解的。

1、帶業去了天國,也不會就直接享福的,也必須把業消掉才行。而且不是多大的業都可以,也是有條件的。十惡不赦的人怎麼可能就直接去了天國呢?不想從根本上解決自身的問題,總想找捷徑,投機取巧,這樣的心怎麼能行呢?
2、天國中也分成有果位的和一般的眾生。做一個普通的眾生當然也比人間好得多,但不是大家想像的也都能和菩薩、羅漢一樣,真的得到大自在。
3、宇宙的規律就是成、住、壞、滅,其中的佛國的永恆也是相對於人來說的,其實也會面臨同樣的過程。為什麼說現在已經進入「末法」時期,就是原來的佛法也要不行了。信佛的人如果能理解這個變化大勢,能夠溶入新宇宙的佛法當中,而不是局限在末法當中,那才是萬幸。

(讀者推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