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 寬容同修 形成整體

了願


【正見網2007年10月20日】

我們是修大法的人,是修「真、善、忍」的,修「善」的。當我們看到同修有錯或有不能讓我們容忍的地方時,首先我們要想到師父的講法「把心放大到原諒你個人修煉中的一切人,包括原諒你的敵人……」、「你要不能愛你的敵人,你就圓滿不了。」(《法輪佛法―在澳大利亞法會上講法》)反覆背這兩句話,直到靜下心來真能寬容對方為止,這時你再善意的給他提出來,因為你的心已經變得慈悲了,說出的話也就是為對方著想的了。

當對方給自己提出意見時,我們往往心裡總是有不服的時候,這時也要想到師父的這句講法:「……別人可以不對,我們自己不能不對。」(《法輪佛法―在美國中部法會上講法》)直到能靜下心來看自己為止。

最近在我身邊發生了一些事,也讓我感到了寬容的重要,同修A與同修B在一起做資料產生了感情,從而走錯了一步,但他們雙方很懊悔,並及時彌補,通過學習師父的講法:「這麼說吧,我剛才所說的啊,就是所有幹了對不起大法弟子身份事的這些人,你們最好自己把它公開說出來,這樣呢,會消去你們很多東西,同時也會使你們自己痛下決心。」弟子B按照師父的話做了,把她的事與當地同修說了,沒想到同修傳的沸沸揚揚。大多數是指責、蔑視、埋怨和排斥,同修A與同修B做的資料也不要了,寧可不發資料,並稱他們做的資料不純,起不到救度眾生的作用。使本地區有很長時間資料短缺,而他們手裡僅有的資料也是同修A與同修B通過別的同修轉了好幾個彎,傳到他們手的,使本地區正法受到影響。

我市還有大部分同修只要身邊哪個同修被抓了,不是商量如何的營救同修,而是舉出許多被抓同修的缺點,他這有執著心,他那做得不好等等,完全沒有了一絲的寬容和慈悲。沒把同修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沒有找自己的原因。

在修煉的道路上有誰敢說自己沒有犯過錯呢?如果我們都這樣對待的話,我們怎麼能形成堅不可摧的整體,怎麼能擔起救度眾生的重任!

總而言之,修煉人與修煉人之間,也要有寬容心,放下個人的觀念,站在法的基點上看問題,不記別人過往之過,給別人一個改過的機會,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否定舊勢力安排,共同做好三件事,完成我們的史前大願。不辜負師父的慈悲苦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3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