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主要異常天氣回放(一)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12月26日】

編者按:繼2006年,2007年又是一個天象異常的年份,極端天氣事件繼續頻繁發生。冬天為近57年來最暖的一年;罕見暴風雪、雷擊傷亡、南方遭受嚴重暴雨洪澇災害、淮河流域發生特大暴雨洪澇、江南、華南高溫伏旱嚴重,數百萬人飲水困難;城市暴雨嚴重;颱風「聖帕」肆虐南方七省(區);北方地區出現1951年以來最長秋雨;強颱風「羅莎」給浙江造成嚴重損失;華北、黃淮出現大範圍濃霧, 交通受阻;南方地區發生1951年來罕見的秋旱,等等。

近幾年天氣的變化已影響到人們的衣食住行乃至生存環境。2007年人們加大了對天氣的注意力,人稱「氣候變化年」。古人曰:「天成象、地成形。」中國傳統文化認為天氣的變化是天象的變化。那麼這種變化對人類意味著什麼呢?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今年一些重大天氣事件。

又一個暖冬

先今年1月份全國平均氣溫比往年平均氣溫高出2度,2月份全國平均氣溫比往年平均高了3度,這又是一個暖冬天氣。據中國氣象局介紹, 今年1月1日至11月29日,中國平均氣溫為11.3℃,比常年同期偏高1.2℃,是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高值,也是連續第11年高於常年同期。

中國氣象專家說,在全國趨暖的情況下,青藏高原尤其值得關注,那裡升溫最明顯。此外,還有一個特點是北方升溫比南方要高。 「全國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而青藏高原較常年同期氣溫偏高2℃。」這個升溫幅度非常明顯,如果持續下去,冰雪融化,雪線上升,將影響到青藏鐵路。

「天何言哉,四時行焉,萬物育焉!」孔子《論語•陽貨》。暖冬往往隱藏著來年疾病的流傳。

新疆13級沙石風暴刮翻11節車廂

2月28日凌晨2時許,一列從烏魯木齊駛往阿克蘇的5807次列車在剛剛開到珍珠泉附近(即著名的蘭新鐵路「三十裡風口」)時,右側車窗就基本被飛沙打碎。11節車廂被13級大風颳翻。被困群眾一共有615人,其中婦女約有350餘 人,老人有70餘人,小孩有90餘人,最小的小孩才1歲左右。已證實共有3名旅客死亡,2名旅客重傷, 32名旅客輕傷。

8號車廂的乘客劉先生回憶當時的情景說:凌晨2時許,他正在上鋪睡覺,當時火車 外面的風很大,他聽著火車在軌道上行進的聲音和平時不太一樣,聲音很刺耳,好像車輪下面墊了許多小石頭,左右搖擺得很厲害。「窗子爛了!」隨著一聲驚呼, 車廂裡頓時瀰漫著濃濃的塵土味。幾分鐘之內,車廂前行方向右側的車窗全部被風沙打爛。這列有20多節車廂的列車竟有11節車廂被大風吹翻。

此次事件令人想起去年,在同一地區範圍一件令人生畏的沙塵暴事件。2006年4月9日從烏魯木齊發往北京的70次特快列車運行到新疆小草湖至紅層之間時,遭到風力達14級以上的特大沙塵暴狂襲,幾乎在很短的時間內,車體窗戶雙層鋼化玻璃被擊碎。

今年中國沙塵天氣提早進入發生期。至2月中國西北部地區,新疆、內蒙古西部、寧夏、陝北及甘肅河西等地已出現過數個沙塵天氣。

「兩會」其間 罕見天災襲擊東北華北

在1、2月罕見的暖冬天氣下,3月4日正值中共的「兩會」其間,罕見的暴風雪突襲中國東北、西北、華北地區,包括東北三省、內蒙古、天津、山東等地。部分地區為五十六年來最大的暴風雪。

3月4日凌晨2時,瀋陽突降暴雪,加上六至七級大風,狂風呼嘯夾雜著雪花漫天飛舞,至4日下午,大雪仍在繼續,積雪已沒過腳踝,有的地方積雪達一尺多厚;氣溫驟降,整個城市仿佛從初春回到了嚴冬。據介紹,這是自一九五一年以來,瀋陽遭遇同期規模最大的降雪。

遼寧地區多處建築坍塌,至少3人死亡。4日中午,由於暴雪積壓,瀋陽市皇姑區明廉農貿大廳3個拱形頂棚全部坍塌,造成1死7傷,還有不明數量的傷者被埋在廢墟下面。4日16時,錦州市古塔區敬業市場被暴雪壓塌。此次事故中有2人死亡。

瀋陽、哈爾濱、呼和浩特、北京、太原鐵路局管轄範圍內哈大、京秦、秦沈、包白、大秦等多條主要鐵路幹線嚴重積雪,最深處達二米致使一百五十趟旅客列車晚點。遼寧高速公路基本癱瘓。

由於暴雪,遼寧 90多萬名學生停課;黑龍江發布大暴雪預報;天津10條高速公路封閉;3月2日到4日,山東省出現自1951年以來3月份最強的降水天氣過程。截至4日6時,山東全省有27個縣出現暴雨,74個縣出現大雨。

2007 年元宵節這一天,天津地區在48小時時間裡先後遭受到雨雪交加、風暴潮、大風和強降溫的襲擊。從3月3日中午開始的降雨,到了傍晚變成了密集的雨加雪,全 市普降的中到大雨雪天氣紛紛揚揚直下到4日傍晚,渤海海面出現了9級東北大風,陣風達10級。隨後,凜冽的北風呼嘯吹遍全市,5日早晨,全市13個台站氣溫全部降到零下6度以下,最低的薊縣達到零下7.1℃。有關人員說,這是一次歷史同期罕見的氣象災害。

嚴重的春夏旱

逐年的暖冬、少雨加重了中國的乾旱。繼2006年的高溫乾旱之後,2007年中國又發生了嚴重的春夏旱情。中國西北中西部、西南大部以及海南等地發生嚴重春旱。截至3月28 日,全國耕地受旱面積2.03億畝。今年五月時,既有五百萬人面臨飲水困難。

截至4月初,海南省農作物受旱面積154.9萬畝;水庫乾涸415座,因旱情發生飲水困難人口達到19.99萬人;雲南農作物乾旱受災面積至3月底達410萬畝;

繼去年百年未遇的特大幹旱,四川又遭春旱。當地水利廳稱該省「春旱非常嚴重,飲水困難人數已上升至590萬人,嚴重春旱將誘發特大夏旱」。進入初夏以來,四川盆地旱情再度捲土重來。截至5月17日,四川盆地西北部、盆地中部和東南部共有44縣(區、市)達到夏旱標準,另有12縣(區、市)達到夏旱預警標準。

今年遭嚴重春旱的陝西省,今年一、二月來陝西省關中地區降雨持續偏少,已造成540多萬畝農作物受旱,30萬人出現臨時飲水困難。5月份的受旱區域和旱情進一步發展,受旱區域由陝北北部向陝北南部發展,而關中地區旱情由東向西擴展,陝南局地受旱區域不斷擴大。

河北省春夏旱情嚴重,5月受旱耕地面積已達2800萬畝,其中作物受旱面積近800萬畝。那時,河北省大約有50萬人因旱出現飲水困難, 200多座小水庫乾涸,5萬多眼機井出水不足。河北省各類水利工程蓄水不足,較去年減少5億立方米。

山東省自從去年秋天以來一直乾旱。山東省可耕地當中的20%嚴重缺水。農民們被迫閒置20萬公頃農田。長期乾旱還導致山東部分地區地下水水位降低到警戒水平,水質也有所惡化。

西南省份貴州省,70萬人、32萬多頭牲畜面臨飲用水短缺的嚴重困境。

六、七、兩月中國多省強降雨,淮河流域洪澇嚴重

自六月六日開始,南方暴雨致近900萬人受災。江南南部、華南、西南地區東部遭遇持續強降雨,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貴州等六省遭受嚴重的暴雨洪澇、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災害。截至六月十二日,此次洪澇災害造成一千三百五十六萬多人受災,因災死亡七十六人,失蹤十三人,七十八點八萬人流離失所;災害造成農作物受災面積四百七十九點六千公頃,絕收面積一百三十六千公頃;倒塌房屋六點九萬間,損壞房屋十四點四萬間。

淮河流域洪水使多省嚴重遭災。繼今年六月中旬的中國南方的洪災,6月28日以來,中國淮河流域以及四川東部和陝西南部地區連續出現大暴雨。強暴雨導致四川、重慶、湖北、陝西、河南、安徽、江蘇等7省(市)發生嚴重的山洪、內澇、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災害。

這次淮河流域降雨在100毫米以上的覆蓋面積達22萬平方公裡,占流域面積81%,200毫米雨區覆蓋面積15萬平方公裡,占56%,300毫米雨區覆蓋面積9萬平方公裡,占33%。淮河幹流王家壩、三河尖、潤河集、正陽關、臨淮關等幾大主要站點均達到不同程度超警戒水位。 有關人員說,在不到半個月時間裡,淮河流域產水總量達630億立方米,由於洪水組合不同,今年的洪水造成了部分河段水位已經達到2003年的水位,隨著汛情的發展,甚至有可能超過2003年的水位。

截至7月10日17時統計,此次強降雨造成7省(市) 3582.23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31人,失蹤31人,117.96萬人流離失所;農作物受災2674.88千公頃,其中絕收498.74千公頃;倒塌房屋9.90萬間,損壞房屋40.71萬間。其中沿淮河南、安徽、江蘇三省農作物受災面積達2009千公頃,成災704千公頃,受災人口1790萬人,倒塌房屋3.65萬間,其中淮河流域各項直接經濟損失84億元。

截止到七月二十二日十一時,此次洪水已造成安徽全省受災人口一千六百餘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一千四百千餘公頃;水利、交通、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損壞嚴重,僅水毀水利工程就達兩點九萬處;各項直接經濟損失一百零四億元人民幣,農業損失六十一點六億元,水毀水利工程損失十三億元。

據中國官方的報導,截至7月12日統計,2007年以來中國有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生暴雨洪澇災害。災害共造成8205萬人受 災,因災死亡403人,失蹤105人, 317萬人流離失所,農作物受災面積超過5500千公頃,倒塌房屋30萬間,直接經濟損失319億元,其中水利工程直接經濟損失近50億元。國家防總說, 今年,中國局部強降雨等極端致災性天氣偏多,一些水庫出險、垮壩,嚴重影響水庫下游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