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 言必信,行必果

茹之


【正見網2008年01月03日】

「言必信,行必果」出自《論語•子路》。

一次,孔子的弟子子路問孔子:「什麼是真正的『士』?」孔子說:能夠用羞恥之心來約束自己的行為,奉命出使到其它國家而不辜負君王的使命,這樣的人可以被稱作「士」。

子路又問:「那次一等的呢?」孔子答道:「宗族中的人稱讚他孝順父母,鄉裡的人稱讚他尊敬長輩。這樣的人也可以算作『士』。」

子路再次問:「那再次一等的呢?」孔子答道:「言必信,行必果。但他們不分是非而只是堅決貫徹自己的言行,屬於小人。但也可以算次一等的『士』了。」

子路又問:「現在的執政者,你看怎麼樣?」孔子答道:「都是些器量狹小的卑賤小人,怎麼算得上『士』呢!」

從孔子的回答可知,孔子心目中的「士」分為三等,一等是能報效國家的「士」,二等是能齊家的「士」,三等是那些「言必信,行必果」的「士」。只是第三等的「士」因為有時不分是非,而過於堅持自己的言行,也遭到了孔子的批評。

「言必信,行必果」就是從這個故事而來,並流傳了千百年,意思是說出話來一定要算數,行動起來一定要果斷、堅決。

引申來說,一個政府如果無法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謊言遍地,其離覆亡的下場也就不遠了,譬如當今的中共政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