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袁術嘔血而死(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1月1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袁術既稱帝,淫侈滋甚,媵御(1)數百,無不兼羅紈,厭梁肉(2),自下飢困,莫之收恤。既而資實空盡,不能自立,乃燒宮室,奔其部曲陳簡、雷薄於灊山,復為簡等所拒,遂大窮,士卒散走,憂懣(3)不知所為。乃遣使歸帝號於從兄紹曰:“祿去漢室久矣,袁氏受命當王,符瑞(4)炳然。今君擁有四州(5),人戶百萬,謹歸大命,君其興之!”袁譚自青州迎術,欲從下邳北過。曹操遣劉備及將軍清河朱靈邀之,術不得過,復走壽春。六月,至江亭,坐簀床(6)而嘆曰:“袁術乃至是乎!”因憤慨結病,歐血死。術從弟胤,畏曹操,不敢居壽春,率其部曲奉術柩及妻子奔廬江太守劉勛於皖城(7)。故廣陵太守徐璆得傳國璽(8),獻之。(出自《資治通鑑·卷第六十三·漢紀五十五》)

【注釋】

(1)媵(映)御:侍妾。
(2)梁肉:美味的膳食。
(3)憂懣(音悶):憤郁煩悶。
(4)符瑞:祥瑞的徵兆,即吉兆。
(5)四州:即青、冀、幽、並四州。
(6)簀(音則)床:李賢曰:“簀,第也;謂無茵席也。”簀,用竹皮編成的床墊子。
(7)皖城:在今安徽省潛山縣。
(8)傳國璽(音喜):胡三省曰:“傳國璽,術拘孫堅妻所奪者。”

【語譯參考】

袁術稱帝後,荒淫奢侈的程度比以前更厲害,後宮妃嬪有數百人,無不身穿綾羅綢緞,飽食美味佳肴的。屬下將士卻飢餓困苦,沒有誰去撫恤幫助他們。不久,儲存的各種物資耗盡,自己無法維持,於是燒毀宮殿,去投奔在灊(音前)山的部將陳簡、雷薄,但是遭到陳簡等的拒絕。於是袁術大為困窘,士兵四散逃走,心中憂慮煩悶不知所措。就派使者把帝號送給堂兄袁紹,說:“漢室失去天下已經很久了,袁氏受天命應為君王,吉祥的徵兆已清楚地顯示。如今您擁有四州,人口一百萬戶,我謹將上天賦予的使命歸獻給您,請您復興大業吧!”

袁譚從青州來迎接袁術,想從下邳北方通過。曹操派遣劉備及將軍清河人朱靈率軍攔截,袁術無法通過,再退回壽春。六月,袁術到達江亭,坐在只鋪著竹蓆的床上,感嘆說:“我袁術竟落到如此地步!”因憂憤悲傷生病,吐血而死。袁術的堂弟袁胤害怕曹操,不敢留在壽春,率領部下帶著袁術的靈柩與家眷,投奔在皖城的廬江太守劉勛。前任廣陵郡太守徐璆(音球)得到傳國玉璽,獻給朝廷。

【研析】

袁術在壽春稱帝,自號“仲家”,在郊外祭祀天地。綜觀他的一生,可說是“多行不義必自斃”的最佳寫照。如:他想任陳珪、金尚等為官,但他們齒於依附他、留下將領橋蕤抗拒曹操自己棄軍逃跑、強娶呂布女兒為兒媳、荒淫無度、不體恤部屬……等等,可謂罄竹難書。正如曹操屬官何夔所言:“上天幫助能順應時代的人,人民幫助能值得信賴的人,袁術沒有順應時代,又缺乏信譽,卻企望能得到天與人的幫助,怎麼可能得到呢?”最後他落得吐血而死。給後人留下借鑑,人無德焉能成大器。

袁術會落到如此地步,全肇因他缺乏仁義之心、荒淫奢侈……等,無德當然無福分可言,即使自稱了帝,上天也不允許如此不堪的人擔任皇帝,這一切可謂咎由自取呀!

【延伸思考】

1. “順天者昌,逆天者亡。”背天而行的人,再大的雄心壯志也難以伸展,此道理從歷史的軌跡,處處可見,可是人們卻未必能從中得到教訓,有人還喊出“人定勝天”,真以為自己多了不起。請問人們該如何從此迷思中走出來?
2. 袁術的命運,落到悲傷吐血而死。你讀到此段歷史,帶給你什麼省思呢?
3.兵敗如山倒,一旦失去名利、權力的光環,周圍的人也作鳥獸散。如果看到這一層,將覺得世間的名利,似乎不那麼重要,你要如何跳開名利這一執著呢?

【參考數據】

1.資治通鑑(15)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 資治通鑑輕鬆讀2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3. 白話資治通鑑 沈志華 張宏儒主編 建弘出版社
4. 資治通鑑今譯(四)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