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清白吏」楊震

茹之


【正見網2008年01月10日】

東漢時期有個叫楊震的人,自幼就苦讀詩書,通曉經史,人稱「關西孔子」。

楊震不喜仕途,一直教了二十多年的書。後來,大將軍鄧騭聽說了他的才能,就下令徵召他為官。楊震做官後,為官清廉,從不接受賄賂,先後四次升遷。在他前往做荊州刺史之時,他的老朋友王密懷揣著10斤黃金深夜來探望他。王密是楊震以前舉薦為官的。

楊震拒絕接受黃金,說:「老朋友了解你,你卻不了解老朋友,這是為什麼呢?」王密回答道:「深夜沒有人會知道的。」 楊震說:「天知道,神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麼說沒有人知道呢?」王密非常羞愧的走了。

楊震後來又調到諑州當太守。他從不接受別人的私下拜請。他的子孫們吃的是粗茶淡飯,出門也不乘車。有的老朋友或家族中的長輩勸楊震給子孫們置辦些產業,楊震卻說:「我要做一個清白吏,讓後世人稱我的子孫為清白吏的子孫。我把這種傳統留給後代,這不是最豐厚的遺產嗎?」

好一個「清白吏」!如今中國的官場中又有幾人敢堂堂正正的說自己是「清白吏」呢?又幾人懂的留給子孫最豐厚的遺產不是錢財的多少,而是一種流芳百世的精神呢?

(資料來源:《後漢書•楊震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