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佛海大師湛堂

木木


【正見網2008年01月15日】

湛堂法師是元朝中葉著名的高僧。他俗家名字為性澄,字湛堂。據說他的母親姜氏在分娩那天,突然夢見一輪朗日,直落自己家中。夢醒後不久,就誕下了湛堂法師。

湛堂小的時候不僅聰慧異常,而且對佛法有著特別的喜好。他四歲時,就可以繪出姿態各異的佛像,令人驚訝不已。他的父親於是找來一些佛經教他研讀,湛堂居然可以一目十行的讀下來,而且過目成誦。

於是,在1276年湛堂十四歲時,他出家為僧。從此他精進修行,刻苦研讀佛經。1285年,湛堂開始四處雲遊、拜師,弘揚佛法。

1305年,湛堂為杭州著名寺院東竺寺的住持。在此,他開壇講法,許多人前來聽講,並皈依佛門。兩年後,江南一帶突遭大旱,莊稼顆粒無收,百姓無以為生。為了拯救蒼生,湛堂法師率領眾弟子,設壇祈雨。說來也怪,就在湛堂法師登壇祈雨不久,剛剛還是萬裡無雲的天空轉瞬間烏雲密布,並且很快下起了大雨。莊稼得救了,百姓們無不感激湛堂法師,四周百姓無不稱頌他的功德。

1321年,篤信佛教的元朝英宗皇帝下詔請湛堂法師進京。湛堂法師在解答英宗皇帝在佛法方面的疑問時,對答如流。後來,英宗皇帝御筆親賜湛堂法師「佛海大師」的法號。

1324年,湛堂又來到上天竺寺任住持。1332年,自感修為不夠的湛堂法師,不顧弟子的勸阻,決意隱居修行,精研佛法。據說在他精修期間,寺院不斷出現瑞兆。

過了些日子,湛堂法師召集所有弟子,告知大家自己將要回歸佛國淨土。在囑咐完弟子後,湛堂盤腿打坐,不久圓寂。世壽七十八歲。

湛堂法師圓寂後,面色如常,栩栩如生。前來參拜的人絡繹不絕,七日後人才漸漸減少。他被弟子們葬在青泰塔院之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