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看神韻晚會(美國篇)

茹之


【正見網2008年03月10日】

自2008年1月初神韻晚會在美國紐約拉開序幕後,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精彩的神韻演出不僅來到美國、加拿大的幾大主要城市,而且跨越大洋,來到了德國、荷蘭、日本、韓國、英國、比利時、法國等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將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中的精粹,以近乎完美的藝術手段展現在眾多觀眾面前,讓觀眾在歷史的長卷中感受著曾經的輝煌,感受著最正統的中華文化。來自不同領域、不同種族、不同年齡段的觀眾發出了由衷的讚嘆。一些短期在美國出差、旅遊、工作的大陸人以及長期旅居美國的華人表達了他們內心對晚會的喜愛以及身為中國人的自豪。

◇ 大陸中央機關某離休幹部觀看了神韻演出。這位76歲的老者說:「晚會使我流淚。前年我看過這場演出,留下了震撼和感動的淚水。今年我有機會再一次觀看這場晚會,這場晚會比前年的晚會更精彩,內容更豐富,背景的展現更完美。舞蹈、音樂和天幕的渾然一體,極大的開闊了有限的舞台表演空間,充分的展現了中國五千年文化的輝煌。看了使人熱淚盈眶。我感到很開心,很振奮啊!作為一個中國人能夠看到在美國、在世界舞台上這樣完美的、再現輝煌的中國五千年神傳文化,我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神韻藝術團還有那麼專業的優秀聲樂人才讓我驚嘆。楊建生、洪鳴、關貴敏等每個人都唱的那麼優美純淨,他們都很有功底。從開場的《創世》到《威風戰鼓》整場表演都使人感動、振奮。那幾個舞劇如《善念結佛緣》、《黃梁夢》、《岳母刺字》、《覺醒》等都非常有教益,讓人一看就懂。」

「我今年76歲,幾乎一生都在大陸工作,我對今天大陸社會道德下滑有著深刻的體會,社會已不談論忠孝禮儀,更避免宣傳佛、道,大陸只弘揚無神論。什麼時候『神韻』能到大陸去演出,救一救那裡的人們,讓他們覺醒!」

◇ 紐約地產商李小姐說:「好感動,晚會太好了,演員陣容強大,功底深厚,舞蹈優美剛勁,古韻濃厚。布景畫面色彩亮麗,場面恢宏,尤其是那兩個鼓舞,大氣磅礴。我十分遺憾我來晚了半個多小時,但是我還要再看一次。我沒想到晚會這樣好,讓我十分震撼,在現實生活中,從電視電影中,我從沒感受到這種舞台上最直觀的美和壯闊、震撼人心!當大幕一拉開的時候,哇!那種恢宏的畫面、場面讓心靈為之一震,讓人不由得從心底發出一種感慨,我第一次感到作為一個華人從未有過的驕傲與自豪。我們中國人太偉大了,我們的歷史太輝煌了,我們全體華人都應該來看晚會,看看自己祖國悠久輝煌的傳統文化;我們全美國人也都應該來看晚會,看看真正的中國神傳文化藝術,真正的炎黃子孫--中國人。」

「最使我感動的是法輪功,看完晚會後我第一次理解了法輪功,過去我不理解他們,我在法拉盛經常看到他們風雨無阻的發資料發報紙,告訴人們法輪功的真相,我不理解這群人,曾經認為他們無聊的跟中共作對。今天看完這場晚會後我心中湧出一種強大的感動,法輪功的真善忍是正義的!我有一種不由自主的想要了解他們,靠近他們,傾聽他們到底是怎麼回事的強大的渴望。我想了解他們,知道他們,因為我感受到他們的心靈,我願意理解他們和幫助他們。晚會改變了我,今後我會抽些時間去了解法輪功,我會停下腳步傾聽他們的心聲,我認定他們是一個偉大的群體,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一切都是那樣的不可思議。」

◇ 來自上海的華人John Qin先生畢業於上海外貿學院,在美國獲得中國象棋比賽冠軍。他觀看演出後說,「非常非常好,水平很高,有很強的震撼力,看了情不自禁會流淚,非常的感人,特別是那個二胡獨奏,哇,還有大唐鼓也很不錯,舞蹈、歌唱都蠻專業的,天幕、服裝、色彩各方面都很好。」 「與大陸的演出不一樣,大陸的只是純粹表演,這個是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很有啟發性,有內涵、有深度,像岳飛的精忠報國,這些古典的內容真是不錯,對傳統文化的表現蠻貼切的,非常好。」

「剛才我觀察周圍老外觀眾的表情,他們都非常興奮,使勁鼓掌,這對弘揚推廣五千年中國傳統文化很有幫助,讓很多老外認識中國,作為中國人我感到非常自豪,下次一定還會來看。」

◇ 來自中國大陸的林美誠帶著女兒觀看了除夕夜的演出,她在一家高級賓館工作。她說,「我覺的這個演出很美,水平很高,到頂了。我特別喜歡大唐鼓,天幕非常漂亮。每個演員都很有功底,很整齊,他們都在表達一種精神,把中國傳統文化藝術表現的很好。像我女兒看到『嫦娥奔月』,能學到中國文化。」 「以前看過電視錄像,現場看還是第一次,我覺得來得很值。這個演出讓全世界看到我們中國人的文化和精神發揚光大,讓更多外國人認識我們,作為中國人感覺很驕傲。」

◇來自大陸的藏族音樂家說:「 神韻的音樂太純、太美了,能夠融入人的血液中,每一個人都應該來看!明年我還會再來。」

◇ 來自大陸的華人Nancy紀說,「演出很好啦,水平蠻不錯,在這邊能組織這麼一台晚會真的是不錯啦。」「演員水平蠻高的,我覺的主持人挺好的,挺幽默的,我喜歡那個《仙女踏波》,挺好的。」 「他們在全美和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對傳播中國文化起的作用很大,很重要,真是這樣子。」

◇ 董安妮女士是中共文化部從事行政工作的一名公務人員。去年12月,在姐姐的介紹下,觀看了神韻藝術團12月份在百老匯碧肯劇院上演的聖誕奇觀晚會,這位在中國從事了一輩子文化工作、觀看國內過各類文藝演出的女士完全被神韻所折服,她說:「太令人吃驚了,完全超乎人的想像,在美國看到了這麼一台超水準、並且用舞蹈的方式演繹中國古老的傳說和文化精髓的文藝演出,難怪姐姐向我反覆推薦,真的太好了!」 而且,董女士在觀看神韻演出時,她的身體也發生了變化。她說:「這台晚會那麼平和,讓我的身體也同樣變的平和、舒服,這種感受太奇特了」。為了觀看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她還特意改了機票。

◇ 前中國國家外貿系統官員姚先生表示,「晚會藝術水準很高,給我的最大感受是,中國老百姓終於有一個能夠抵抗中共洗腦文藝宣傳的文藝節目了。」「這台晚會非常高雅,更令中共春晚之類的節目相形見絀。不僅從藝術方面沒的說,而且體現了中國的歷史和文化傳統、中國人的美德、做人的道理,比如《精忠報國》這些節目,觀眾都心領神會。」

「新年晚會涉及了人權、正義等話題,這對於大陸人來說,有可能把他看成是政治話題,但是我看到很多華人觀眾都很喜歡看,即使有的觀眾表面上只是從藝術角度談,但大家心裡都認同『政治』這部份內容,對晚會非常支持和鼓勵。」「看到這台晚會的盛況時很震驚,感受到法輪功學員堅強不屈的精神,他們越被打壓越強盛。我對法輪功並沒有深入了解,但是從中共歷來搞政治鬥爭的那一套,就能看出是非。中共貌似強大,但實際上是膽小如鼠的政治小人,誰要發出不同的聲音,他就害怕,就要鎮壓。對法輪功的迫害和中共歷史上對中國各階層民眾的歷次迫害本質上沒什麼兩樣。」

晚會對姚先生產生鼓舞作用。他說,「多少年來連中國人自己都在講,中國人是一盤散沙,明哲保身,現在我就問自己:我自己敢不敢站出來講話。我現在想大聲的說:中國人中又多了一個敢於發聲的人。」

對於中共在各地對神韻藝術團演出的干擾,姚先生表示,「神韻藝術團成為中共最怕,就是因為這台晚會反應的是社會真實;就是因為這個藝術團敢於用藝術這種方式對中共說『不』,揭穿了共產黨的迷惑性和欺騙性,把中共的本來面目揭個底朝天;就是因為這台晚會氣勢越來越大,按照西方自由市場運作能夠達到如此驚人的上座率。中共狗急跳牆,動用各種地下組織進行阻撓、恐嚇,但都沒有用。其實中共現在完全靠權和錢,槍桿子加上收買的卑劣手段,已經徹底喪失了政治信心。至今不敢和法輪功辯論,包括對各界對它活摘器官的指控也裝聾作啞。還有退黨大潮,從我了解的情況,這是真實的,而且是令中共很害怕的。」

◇ 原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層經理丁履秋和朋友一起來觀看了晚會。「第一次在海外觀看這樣傳統的中國文化的大型綜合表演,實在是太高興了。」「不管是從藝術角度和文化內涵來講,神韻晚會都是一流的。男女高音的歌曲唱都很不錯,非常的專業,歌詞背後的意義也很有啟發性,是信仰自由的追求,還有對人生的啟悟,都很有幫助。」 「還有二胡樂的演奏是一流的。現場樂隊中西結合不同樂器的演奏也配合的很好。」 讓他印象深刻的還是眾多的演員幾十人能夠同時在舞台上表演。他說:「整體配合的非常好,節奏也把握的很準確。」「神韻在傳播中國傳統文化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應該每年都辦,繼續做下去。」

談到中共在海外干擾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時候,丁履秋表示鄙視說:「真的就是真的, 假的就是假的,完全沒有必要這樣做。」 「紐約時報的報導是不公正的,建議讀者都親自到現場來看看就什麼都清楚了。」「中共干擾神韻是適得其反,會有更多的人感興趣來觀看晚會。人們心中都有一把尺度, 都會衡量好壞。」

◇ 一對大陸來的年輕夫婦散場後說,「演出挺好的,都是傳統的節目,挺新穎的,以前沒有看過這種演出。」

◇從大陸來美探親的婁先生夫婦是和侄女一起來觀看演出的。婁先生是經濟學教授,婁太太是醫生,他們說,「在異國他鄉看到祖國的文化,感到非常高興。剛從國內來,就趕上這場演出,感到非常幸運。」

婁先生說,「神韻的演出把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和文化帶到美國來了」, 「演員的藝術水平很高,舞檯燈光設計和背景都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他特別欣賞蒙古《筷子舞》,背景藍天綠地,給人一種美的享受,他非常嚮往這種景象。

婁太太注意到美國人都在聚精會神地觀看演出。婁太太表示,「看到中華五千年的傳統文化得到發揚光大,特別高興」。「這種舞台設計在大陸從來沒有看見過。演出太美了,終身都會受益」。

◇ 劉東星先生是七年前從大陸來到美國的。他覺的「能夠在海外環境裡面看到體現中華文化的演出,有這樣一批在海外長大的華人進行演出,舞蹈啊,布景啊都非常的好,真是美的享受」。「 印象非常深的節目有唐鼓舞蹈和舞蹈《覺醒》。關於《覺醒》,覺得非常有震撼力。他說現在大陸很多人受到嚴酷迫害和摧殘,刑訊逼供非常普遍。《覺醒》叫人知道自己生而就有的權利,喚醒世人。以往我們的父母受到迫害,我們也受到迫害,我們再不能叫我們的孩子受到迫害,大家都應該覺醒。」「新年晚會的內涵很深,教人遵循真善忍,好的東西就應該大力的去宣傳。」

◇ 現在紐約附近一所大學教書的朱先生表示:「今天的舞蹈和其它舞蹈不一樣,沒有旁白,但演員卻能把那麼深的意思表現出來,很不簡單。」

◇ 從大陸剛來美國旅遊的溫小姐帶著孩子來看神韻的演出。她認為「我非常有幸能在美國看到這樣高水平的演出,對於在大陸無法看到神韻的表演,我感到很遺憾」。

◇ 居住在法拉盛的Tina Lin,今天與兩位友人一同前來觀賞晚會,Tina認為每個節目都很精彩,演員陣容堅強,演出很成功,除了《仙女踏波》這麼柔美的節目外,充滿陽剛的《大唐鼓吏》也令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有氣勢!很有氣魄!」

「關於法輪功的情況,我經常關注,都會主動的去多看多聽,在法拉盛當地,法輪功常參加慶典遊行,她們的遊行隊伍真的很美!」「中共常派人混入一些團體,放出不好的流言,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是非公道自在人心。說實在的,中國文化向來有兼容並蓄的美德,紐約的風土人情也是,看事情應該以開放的心,任何人都應該以開放的心做判斷!」

◇ 來自福州的吳先生八年前來到美國,今天大年三十在無線電城觀賞神韻演出,覺的非常有幸。「很少有這樣的有關中國文化的演出,今天過年看這樣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的演出,並看到這麼多美國人很接受中華文化,感覺真是不錯。」「大唐鼓的舞蹈給以視覺上的享受;二胡獨奏給人以聽覺上的美的感受;各個舞蹈中的服裝也特別漂亮。」

◇ 幾年前從大陸來到美國的張先生覺的各個舞蹈都很好,特別是舞蹈《覺醒》對於中國老百姓很有意義。

◇ 「今天過年在海外能夠看到這樣的演出太難得了」,出國已經有數年的Grace說。「演出太好了,從舞蹈表演到內涵都非常好。」

◇ 從大陸來美的葛軍說:「背景天幕的立體感非常強,我非常讚賞」,「今天我們看到了和在大陸看過的任何一台演出都不同的新年晚會,並且傳遞的都是真相,對於大陸同胞非常有現實意義,他們應該了解真相。」

◇ 自中國大陸南方來美近十年的黃女士在饒有興趣的說:「以前沒有看過這麼好的演出,沒有這麼大的場面。服裝好漂亮。感覺不一樣。」她很想知道神韻藝術團哪裡請來如此眾多的優秀演員。看到中國人也可以躋身於美國主流社會的劇院舞台,詮釋自己的傳統文化,黃女士說:「真開心。」

黃女士認為神韻晚會的節目不僅技藝高超,還深具文化內涵。這樣的節目,「在大陸看不到。」她表示要告訴自己的家人,親戚,同學都來看這場演出。

◇ 來自北京、在美國生活了11年的李先生,在紐約從事貿易。他說今年他看了五場神韻晚會,自認自己「是神韻的高級粉絲!」「我覺的這台晚會是我見到的最好的晚會!」「音樂和舞蹈設計,還有服裝呀,色彩呀,都是超一流的!和其它的演出一比,就立刻能看出這個差距!」「你看了這台晚會後,你能感覺到你的精神在昇華,你能感到你的心靈有一種觸動,有一種提高的東西在裡邊。不只一種簡單的娛樂活動。」

「這台晚會真正代表了中國文化!」「從創意角度上說,我最喜歡《創世》這個節目。從藝術欣賞角度說,我喜歡《仙女踏波》,《水袖》舞呀。對人啟發、感動比較大的是《升起的蓮》和《覺醒》。」

「這台晚會應該讓許多人來看!但很多人在沒來看之前不知道這台晚會,你怎麼說他也不知道。」他說真正來看的人都覺的很好,都願意再來看。「(神韻晚會)昨天通過衛星天線也有轉播,但從電視上看和現場看,這個差距就大了!」「我覺的以後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來看這場演出。因為我有這樣的感受,其他的人也會有同樣的感受的!」「明年我一定還會再來看的。我覺的,過年搞這樣的演出是很好的。這是慶典的最好方式!」

◇ 來自中國的林醫生和她的朋友黃先生覺的晚會很精彩。林醫生說:「我聽說這個晚會的藝術性比較高,精神上很享受,就特地來看看,是帶著欣賞欣賞藝術的這樣一種心態。」「我看到廣告了,又有好幾個朋友看了這個晚會後談他們的感受。有的說這個晚會藝術水平很高,有的人說有表現法輪功(受迫害)的節目。說藝術水準高就吸引了我。」「晚會舞蹈很優美,歌唱水平也很高。」

在國內做電焊工作,負責政府樓、地鐵的工程的黃先生說:「這個晚會的舞蹈很好,水準很高,那個天幕是高水平,值得欣賞,今天晚上是大飽眼福了。」「真是很過癮,很好看。」

◇ 3年前自河南來美做生意的張先生表示:「(晚會)很好,很吸引人。這台晚會很新穎,和大陸絕對不一樣。大陸的演出政治宣傳比較多,這個晚會藝術氣氛很濃。我認為這是最大的區別。最喜歡《水袖》,《大唐鼓吏》也很好。」

◇ 在紐約大學學習金融的倪小姐說:「(晚會)總的來說蠻好的。我有很長時間沒有看過中國舞了,所以說,能夠在新年的時候看到這個,尤其是不是在國內看到,而是在美國看到。又興奮,又有一種思鄉的感覺!」「最喜歡的是上半場最後打鼓節目:《大唐鼓吏》。」

◇ 來自上海的李氏夫婦觀看了演出。李先生說:「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是比較有名望的,新唐人晚會在這裡舉行是不容易的。因為中國有幾千年的文化歷史,美國社會對各國文化兼收並蓄,晚會給美國人也上了一堂課。觀看晚會的美國人也會說中國新年好,萬事如意。這是不容易的。我很自豪。也希望大家都來看新唐人晚會。」

李太太說:「我覺的新年晚會能在美國一流的劇場演出,很了不起,很自豪。演出的是傳統的中國文化,是最要宣傳的。舞台布景非常新穎,色彩非常鮮艷。看得出演員們是經過專業訓練的,是有功底的,次序不亂的。我還看到在場的很多外國朋友對中國文化的熱愛,稱讚中國的強盛,我聽了很高興。覺的作為一個中華民族的子孫,也很自豪。」「更不容易的是,我們華裔在這裡有個共同的信念,一塊兒來創辦這台晚會。我們在國內就聽過關貴敏的歌聲,現在他胖了老了,唱的歌的內容也不一樣了。我有的時候就在想,這法輪功究竟是怎麼回事?我覺的他們能夠這樣做,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沒有這樣的信念,是不能夠堅持下來的。我們不說什麼政治,做人就是應該有這樣的道德原則:真善忍,做人要善良,待人要善,遇到困難要忍下來,堅持,事情就成功了。」

◇ 華裔觀眾、中文老師陳寶珍很激動的表示,「自己太愛神韻晚會了,想把與神韻有關的信息內容都搬回家去。」「因為我本身信佛,(女法輪功學員被迫害死了後),很多佛下來,我感到震撼。看到監獄裡的情景,我跟我孩子講法輪功在中國被逼迫,被迫害。當時我眼淚都掉下來了。」「在當今的文明社會裡仍發生著迫害法輪功的事情,令人不敢相信,我的感受很深。」「人要能夠辨別是非。我覺的得中國人應該覺醒了,尤其是協助中共迫害善良人們的那些人應該覺醒,世界已經走向文明社會。」

「我不敢相信自己看到了這麼精彩的節目。我心靈和精神上的震撼以及文化融入的感覺,讓我很興奮和激動。真是世界一流的演出。感覺自己也融入於表演之中了,與神韻的精英們在一起。」

◇ 紐約華僑文教中心主任張景南認為,「從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一路下來,在中華文化五千年發展中,唐朝是盛世,是一個很重要的傳承點。並且中華文化並不局限於中土(中國大陸),外延到韓國、日本以及東南亞國家包括越南等。」「大唐盛世時中華文化所體現的宗教、唐詩、服飾、舞蹈以及一般人生活中使用的這些東西,在神韻演出中都表現出來了。」「歷史是人類活動的記載,文化與文字有關,每個中國字都有含義。中國傳統文化講忠、孝、節、義,講三尺頭上有神靈,講行善與惡報,生命中也存在善與惡,這些我看到在這台晚會中都有。」「我以前看過一次神韻演出,覺的這一次比上一次好,更好了。」這個演出傳播真相、真理,而真理是不會變的,並且一定會是戰勝謊言的。「

◇ 從福建來的陳先生是做保險經紀的,到美國已有十年了。他說以前沒看過神韻藝術團的演出,這次是第一次來看。陳先生說:「雖然以前也看過其它的歌舞,芭蕾等演出,但是看這個演出是第一次,很好,挺適合我們的。」「我會介紹朋友來看這個演出的。」

◇ 導遊彭先生帶著女兒和親戚四個人一起來看晚會。彭先生說:「這個節目挺有水準的。最喜歡舞蹈方面的節目,扇舞啦,迎春花啦,挺好的,看完之後很享受。」他的女兒說:「服裝真的是非常漂亮,還有扇子舞。打鼓的舞很好看,天幕真的是非常好。給我以啟迪的是那個關於真、善、忍的那個節目。」

◇ 1998年來美國的鋼琴家葉青女士說:「我是鋼琴家,對專業要求很高的。我從小在舞蹈團、在文藝界裡長大,看到過很多好的表演。今年算是比較高、高水平的。去年我看過後,感覺去年還沒有成熟感,方向感,演員的質量啊,跳舞啊,各方面質量啊,還有背景啊,整個效果好像還是平平。我說今年還真不一樣,希望明年更好。"

她表示:「(晚會)最好最好的就是她把中國的歷史、傳統帶出來,就因為這一點她能勝過別人。如果沒有這一點的話,就很難。沒有人能和她比這個東西,因為沒有一樣的文化,獨一無二的,人家就衝著這一點來看。在這上面下功夫,這條路是走對了。」「以前我看到那麼多中國舞,很多大陸來表演的,我一點感受都沒有。可以說我以前看到的中國舞,可以說那演員跳的可能會更好。可是你脫離了背景,只是單一的跳,沒什麼內涵。有一個很大的背景在裡,講的是傳統文化故事,把傳統的東西帶出來,古典的,和大家不一樣,這一點就能跟人家比了。」

「能在紐約打下來,占一席之地,很不容易,紐約那麼多好表演。你知道嗎,能在紐約打響,其他地方都沒問題,你知道嗎,紐約人的眼睛------,搞藝術的人很多。」

葉青女士對晚會的編舞尤加讚賞:「特別是一些舞劇,很喜歡。象《嫦娥奔月》啊,《黃粱夢》啊,能把歷史的故事變成舞蹈,有歷史性、舞蹈性、藝術性結合的非常好。沒錯,你象后羿射日,那是神話。但我們的祖先是這麼寫的,傳統的東西,這種歷史感、這種傳統感非常好。」「我覺的晚會是在不斷的挖掘傳統,確實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起點。應該再發揚光大。」

「能看到這個表演真是榮幸。作為一個中國人,會感到很自豪。又是年三十的,確實和大家一塊兒過年,感覺氣氛特別好。」

◇ 來自大陸的王先生,現在加拿大多倫多市做電腦工程師。他表示他和朋友們從多倫多長途開車專門來紐約觀看神韻晚會,非常值得!他說美國無線電城比其它場地都大,今年的演出比去年辦的還好!他表示「最喜歡晚會中《威風戰鼓》這個節目,覺的非常能代表中國的雄壯之氣。」「表示神韻晚會代表了中國文化,我絕對會推薦給我的朋友來看。」

◇ 八年前由上海移民來美的林信步先生,在紐約華埠餐館業工作。他說,「我喜歡新唐人電視台的演出,每一次我都來看。」他表示「新唐人電視台的節目比中國大陸的演出更中國化、更傳統。看了新年晚會才知道歷史的真相、正義的可貴、人性的善良。」他會告訴朋友都來看戲。

◇ 在紐約從事進出口業務工作的張先生感慨道:「這是我第二次看中國華人新年晚會的演出。今年比去年還好。從我們在看演出時的神情和表情就應該可以知道我們的心情了。舞台布景、演員的表演技巧都很吸引我們。我看的時候心情很喜樂。像這麼好的劇目作為中國人以前還沒有看過整台這麼好的節目。中國傳統的神話故事,傳統文化及好的涵義和生活的哲理在這台節目中都表現出來了。挺好的,看完後非常有收穫的。能夠把我們帶回童年所學的一些簡單的人生的道理經過了這麼多年,聽了許多大道理,我一看其實可以用一個最樸素、最簡單的方法表現出來。」

「最喜歡最後的一個節目《唐鼓》。傳統的舞蹈都很好!壓軸的鼓舞振奮人心。」

「在場上,我看有許多老外他們的反映也和我們中國人一樣,雖然他們聽不懂中國話,我看他們整個的情緒也被節目感染了。」

「這場文藝表演對人的道德回升有很大的幫助。如果說是一個正義的人,作為一個中國人,不要說是中國人了,就是作為在人來說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的話就能從中領會到更深的涵義。小孩要能夠平時就要遵照這樣的精神去做,長大就可愛了。否則這個社會就可怕了。就會成為像你剛才說的見死不救,貪得無厭,自私,不關懷他人的社會。那樣的社會就可怕了。」

「這台節目總體來講是描繪了一個非常美好的前景。與以前的節目相比節目更好了。樂隊也非常好。新年花點兒時間來看這些節目值得。在看這台節目時很放鬆,很有收益。這台戲裡沒有什麼政治氣氛、任何爭鬥一類的東西,都是每個人都能理解的人生最基本的哲理。」

神韻晚會帶給海外華人的不僅是真實的信息和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更是發自內心的驕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