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疾風勁草(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4月1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潁川從我者皆(1)逝(2),而子(3)獨留。努力!疾(4)風知勁(5)草。(《後漢書•卷二十•王霸傳》)

【註解】

(1)皆:全都。
(2)逝:在此指離去。
(3) 子:你,指王霸。
(4) 疾:猛烈狂暴的。
(5) 勁:堅韌。

【故事闡述】

「疾風勁草」本作「疾風知勁草」。

王莽末年,劉秀揭竿起兵反抗暴政。就在他經過潁川時,王霸和幾個朋友一起加入他的軍隊行列中。剛開始,幾次戰役下來都進行得很順利,可是接下來在軍隊進入河北後就發生了挫敗。

這件事使得當時和王霸一起加入的朋友一個一個的離去了,於是劉秀對王霸說:「從潁川開始跟隨我的人都離去了,只有你還在。你真是不簡單啊!在你身上看到了「經過猛烈暴風的吹襲,才能真正找到挺立不倒又堅韌的草」的道理。」

後來「疾風勁草」這句成語就被人用來比喻愈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下,才愈能考驗出人的堅強意志和情操。

【討論】

(1)劉秀起義反抗誰的暴政?
(2)在什麼情況下,王霸的朋友一一離去,不再堅持留在劉秀身邊?
(3)「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兩個句子常連在一起使用。請你把它做個簡單的解釋,並和同學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練習】

例:他面對任何的困難總是屹立不搖,所以用疾風勁草來形容他,一點也不為過。
例:經過這次的考驗,大家總算見識到他疾風勁草般堅強的意志了。

【相似成語】

時窮節現

【課後時間】

請你想一想有哪些是形容人格的成語呢?

【參考解答】

疾風勁草、高風亮節、輕財好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