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劉道產善為政(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5月2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雍州刺史晉安襄侯劉道產(1)卒。道產善為政,民安其業,小大豐贍(2),由是民間有「襄陽樂歌」。山蠻(3)前後不可制者,皆出,緣沔(4)為村落,戶口殷盛。及卒,蠻追送至沔口(5)。未幾,群蠻大動(6),征西司馬朱修之討之,不利。詔建威將軍沈慶之代之,殺虜(7)萬餘人。(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二十四・宋紀六》)

【注釋】

(1)劉道產:彭城呂人,太尉咨議參軍簡之子也。《通典》曰:「裴子野《宋略》稱晉安侯劉道產為襄陽太守,有善政,百姓樂業,人戶匚贍,蠻夷順服,悉緣沔而居。由此歌之,號「襄陽樂」。」
(2)豐贍(音善):富足。
(3)山蠻:居住在湖北、陝西交界山區的居民。
(4)沔(音免):河流名稱,即今漢江及其北源。
(5)沔口:又名漢口,今湖北漢江入長江之口。
(6)未幾,群蠻大動:道產死後沒多久,諸蠻又作亂。胡三省曰:「以後之人不能容養之也。」
(7)虜(音魯):擒獲。

【語譯參考】

宋國雍州刺史晉朝的安襄侯劉道產死。劉道產善於治理地方,人民都安心其行業,無論大戶小民都富足,因此民間有「襄陽樂歌」流傳。在此之前無法制服的山蠻,也都從深山出來,沿著沔水居住形成村落,戶口愈來愈興旺。等到劉道產逝世,山蠻追送他的靈柩到沔口。過了沒多久,各處山蠻又大為騷動,宋國征西司馬朱修之討伐他們,但不順利。宋國又下令建威將軍沈慶之代替朱修之,殺死擒獲的有一萬多人。

【研析】

為百姓者都想安居樂業,故領導者若能以德政治理,百姓自然心悅誠服,樂於接受,否則苛政猛於虎,將使人民起而抗之,作亂不已。本文劉道產善於治理地方,即是最佳例子,從居民流傳「襄陽樂」,可知住在襄陽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難怪連居住在深山的人都願意遷徙出來,可見他聲名遠播,使人都願意沐浴於其德政之下,此印證了只有得民心,方能服人。若每個為政者都能以此自勉,努力修養品德,上行下效,透過心法去自我約束,社會呈現的將是繁榮太平盛世的景象,那些繁瑣的法令就可束之高閣了。

【延伸思考】

1.好官令百姓懷念不已,要成為一位好官,你認為至少要做到哪些方面?
2.劉道產為政,山蠻皆出,沿沔水居住;道產逝世,群蠻大動。請你分析其原因。
3.人民有選擇居住環境的權利,你喜歡居住在怎樣的環境呢?

【參考數據】

1.資治通鑑(30)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譯(四)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http://cls.hs.yzu.edu.tw/ORIG/Show_Content.asp?id=126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