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探幽(六):六書

濁世清蓮(大陸)


【正見網2008年07月11日】

六書是根據漢字的形音義與造字條例而歸納出的漢字的六種類型,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自古及今的小學教育,識文斷字都是其重要內容之一,然而古今學生對漢字深刻內涵的了解程度,卻大相逕庭。

漢字是神傳文字。正因為是神傳文字,所以才數千年流傳不衰,無論人有多大的權利,誰都無法從根本上改變它。神在造字之初,就把自己的旨意融進了漢字的形音義之中,古人則通過對漢字形音義的學習,了解並把握其深層的神意天機。這是古人上到天人合一的高境界的又一條有效途徑。

例如「大、天、立」三個字。「大」是人正面站立的象形。上加一橫是為「天」,下加一橫(代表地)是為「立」。人頭頂著天,腳踩著地,頂天立地。人在天地間的位置就決定了人的一切行為準則必須法天則地,違背天地的法則,則頭上天塌,腳下地陷,天地不容。天地不容,人將立身何處呢?這三個字,形像的把人的地位、人的行為準則等蘊含其中,今天的漢語教師教學漢字,誰深入到了這一層?更不用說學生了。

再如「婚」字。《說文解字》曰:「婚,婦家也。禮,娶婦以昏時,婦人陰也。從女昏,昏亦聲。」「婚」指女方家。女、昏都是表意偏旁,「昏」表意兼表音。女方家為什麼從「昏」呢?因為古代娶親在黃昏時分。娶親為什麼要在黃昏時分?古代陰陽學說把萬事萬物劃分為陰陽兩大類。男為陽,女為陰;晝為陽,夜為陰;日出為陽,日落為陰等等。因為婦人屬陰,就應該在陰氣上升的黃昏時分娶進家門,所以娶親在黃昏時分。唐詩「洞房昨夜停新燭,待曉堂前拜舅姑」、至今大陸有的地區還遺留有必須在太陽出來之前把新媳婦娶進家門的風俗,都是依據此禮。

一個「婚」字,所要學習掌握的不只是其形音義,還有其深層所蘊含著的陰陽學說以及古人對陰陽學說的理解、自覺按陰陽原理行事等等極其豐富的內涵。古人對「婚」字的聽、說、讀、認、寫的過程,本身就包含著對其無限內涵的理解與內化,人的境界就在這不知不覺之中昇華了。其實不只是「婚」 字,每一個古老的漢字都是如此。學習漢字若不去領悟其深層的內涵,那就太辜負神造字的苦心與慈悲了。

漢字的間架結構也是一樣。每一個漢字都有一個有形或無形的中軸線。「永、中、小、木、朱」有中軸筆畫,「況、耿、剛、謂」等沒有中軸筆畫,但書寫時都必須持中守正,向有形或無形的中軸靠攏,而且筆畫之間要互相保持平衡和諧。若不守中,或偏或邪或移位,要麼不成其為字,要麼失去自我而成為另一個字。小大一理。漢字的偏旁筆畫在整個字體中的定位,與天地在宇宙中的定位、星球在天體中的定位、人在宇宙天地中的定位及其所應遵循的行為準則的原理,又有什麼區別呢?常言道:文如其人,字如其人。做人與行文、與寫字,原本就是一個道理,怎麼可能沒有聯繫呢?

天道神機,無處不在。漢字的造字法中有,形體結構中有,讀音中有,含義中有,一筆一划中都有。神傳的文字,無處不在向人類顯示天道,暗示神機,就看人能不能深思,能不能悟到。能悟到,每一個漢字都是登天的階梯;悟不到,漢字就只是一個徒具形音義的文字而已。

人乃萬物之靈,是因為人能悟到天機,能拾級而上達天道。否則,人充其量只是萬物之一,只是時間老人的一個籌碼而已。如此,不可悲嗎?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