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探幽(七):九數

濁世清蓮


【正見網2008年07月12日】

九數指九章算術,包括分方田、粟米、差分、少廣、商功、均輸、方程、贏不足、勾股等九章,是九類數學問題的解決方法。

數學如何上達天道呢?

例如數數。從一到十,再從十一到二十,二十一到三十……其實就是從一到十,再從一到十,再從一到十,周而復始,循環往復,以至無窮。許慎《說文解字》曰:「十,數之終也。」數數為何如此?是因為天地之道就是如此,古人只不過是在遵循天道而已。日月的運行、四季的流轉、晝夜的變化、草木的榮枯、朝代的更替、世事的興衰,等等等等,無不是至極而返、循環往復、周而復始。就連近體詩的平仄格式也都是如此。

「形而上者謂之道」,沿各科而上行,皆可達其共同的根點――道、太極、無極,直至宇宙特性真、善、忍。這便是各門學科殊途同歸的道理。

數學問題的各種解法、公式、定理、方程式等等,看起來只是一些抽象的符號或理論表述,其實都是同類事物本質的概括性體現,是同類事物所遵循的共同規律,是宇宙相對真理、天道規律的最簡單的描述與符號性體現。學數學的人從這些定理、公式、方程式往深層探索,就會發現它們不但不枯燥,而且像詩一樣美,美不可言,美不勝收。它們的極度濃縮性和它們包羅萬象的特點,用「一個定理就是一個世界」、「一個方程式就是一個天國」來形容,都絕不過分。

宇宙的奧妙,天道的玄機,蘊含在萬事萬物之中,數學中的每一類現象都蘊含著天機,學進去,悟到了,美妙無窮;不深思,只學皮毛,會感到枯燥之極。今天教學數學的師生們,悟到了嗎?講到了嗎?學到了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