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掀中國舞熱潮 亞太區初賽開鑼



【正見網2008年07月12日】

大紀元7月11日報導,去年在紐約舉辦的第一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以國際性視野水平,開創了以找回中國正統舞蹈藝術為目地的大賽先例,之後隨著「神韻藝術團」在全球巡迴演出的轟動,中國古典舞能充分融合音樂、舞蹈、天幕背景表現的特點,更受到世界舞蹈界關注。即將於12、13日兩天在彰化縣員林演藝廳進行的第二屆比賽亞太賽區初賽,正式敲響了今年該項國際大賽的戰鼓。

為表示慎重,主辦該項大賽的新唐人電視台特別安排將擔任紐約決賽的評審抵台,進行亞太賽區初賽的入圍評審工作。評審委員郭秀表示,比賽只看參賽選手水平,沒有人數限制,只要能真正表現出中國古典舞精神的選手,就是大賽要拔擢的優秀人才。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是新唐人電視台國際文化藝術比賽系列賽事之一。大賽以中國古典舞為比賽項目,宗旨是為了促進文化交流,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把這種中國古老文化推向全世界,開創中國舞蹈的新紀元。

主辦單位代表邱添喜表示,由於去年參賽的台灣選手獲得多項優異成績,為了讓保留中國傳統文化最完整的台灣地區孕育出來的優秀選手,能夠躍上新唐人電視台努力串起的這個世界舞台,因此今年特別在彰化縣員林演藝廳舉辦亞太地區初賽,他預祝來自各地的40名優秀參賽者,能在兩天之中盡展才華,贏得入圍紐約複賽贏取最高榮譽的資格。

在「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主辦單位宣傳下,來自各地有志於登上世界舞台的優秀舞蹈者,將以個人最能展現中國古典舞精髓的演出,尋求一個更上層樓的機會,在第一天個人劇目與第二天規定動作組合的比賽之後,入圍者將有機會於8月23、24在美國紐約參加最後的複賽、決賽,尋求當今世界最純正中國舞大賽的最高榮譽。

彰化縣政府提供了中部地區最好的表演場地之一的「員林演藝廳」來協助此項國際大賽的進行,出席11日賽前記者會的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表示,能夠獲得青睞參與此項宏揚中華文化的盛事是件榮耀的事,除了今年之外,希望明年也能有機會繼續躬逢其盛。

擔任大賽評審委員之一、也是巡迴全球演出的「神韻紐約藝術團」副團長的李維娜表示,中國古典舞體系博大精深,舉辦大賽是希望匯聚全球菁英一起來交流,把被加入現代元素、競技動作而扭曲了的中國舞演出重新歸正。

李維娜並表示中國文化是神傳文化,「舞」與「武」同音不同字,把舞「武」用是武功,把武「文」用就是舞蹈,其內涵是充滿著傳統文化與道德信仰在其中。這一條正統文化回歸之路在「神韻藝術團」全球巡迴所獲得的轟動與好評中,證明了是走對了路。中共干擾參賽者與大賽進行其實是違逆潮流趨勢的不智之舉,藝術文化是無國界的,表演者不管參加什麼比賽,其實都是在作選擇,能夠走對路,就能夠在創造歷史的洪流中作出貢獻,為未來歷史所記載。

大力為本項賽事宣傳推廣、本身也是舞蹈老師的黃凱綾表示,在與許多舞蹈前輩的互動中發現,許多有遠見的前輩已經認識到正統中國古典舞文化回歸的趨勢,開始跨出步伐突破現狀,能夠參加本次大賽的選手與其教練、家長,已經以行動來親身見證,她也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一起來參與這項國際盛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主播張東旭是亞太區初賽的主持人,他邀請民眾來體驗這場以純真、純善、純美為主軸的正統舞蹈藝術,他也肯定民眾將會滿載而歸。本次比賽分組為,少年組:年滿13 - 17周歲,青年組:年滿18 - 40周歲。如獲晉級參加在美國紐約市舉行之複賽,決賽,冠軍獎項一萬美元,比賽盛況將通過新唐人電視台全球播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