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入冥飲銅汁 只因破酒戒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09月05日】

隋朝時,犍(音:duò)興寺中有位僧人法名叫釋法四。他從小就出家,但其年青時卻常常有些違犯佛教戒律的行為。一次,他曾與兩三個青年於夜間飲酒,直至夜深了他才從聚眾飲酒的地方出來。在回寺院的路上,他忽然發現有三個人,一直在跟著他,最後到了寺院門口的時候,把他圍住了。釋法四問他們:你們是何人,找我干什麼。他們一邊說:我們是閻王派來找你的,一邊把他給抓起來了。釋法四極力為自己爭辯說:我有何罪,惹的你們來抓我。但他們不聽釋法四的辯解,把他抓走了。而在這個空間,僧人們發現釋法四才到僧房便倚著牆倒地昏死過去了,全寺僧眾都非常驚愕,趕來看護守視。

釋法四到了天亮時才甦醒過來,醒來後,他便痛哭著說了他所見到的一切。他說到了閻王那裡,閻王問他:你可知自己犯了何罪。釋法四面對威嚴的閻王,不敢再辯解,只得老實回答道:從小出家,戒行不嚴,對其它的戒律還大致上能遵守,唯獨對不飲酒這一條戒律不能遵守,經常觸犯。閻王便命左右,給釋法四酌酒,左右馬上有人跑去取酒,一會兒酒取來了,大約有一升。釋法四戰戰兢兢的把酒器拿到手裡,才一入手酒器裡的酒立刻就變成了沸騰的銅汁,可怕的火焰騰起有數丈高。釋法四懼怕無比,想把酒器擲出去,卻發現胳膊根本不聽使喚,擲不動。閻王催促他快點喝下去,他只能哀號著乞求閻王饒恕。閻王問他:你做過什麼善事嗎?他急忙回答:常念誦佛教的戒經。此話一出口,酒器便離手而去。

這時閻王便告誡他說:嚴守戒律實乃是出家人的根本,戒律是僧人言行的準則。既然你常念誦戒經,就更應該嚴格持守戒律才對。嚴守戒律是出家人的本份,一邊空言戒律,一邊卻在言行上不斷違背,那就只會使人越來越不敬重與相信佛法。現在因為你念誦過佛教戒經的原因,所以你犯戒造成的業力被稍微消去了一些。現在放你還陽,你應當思過而懺悔。你若還是想著飲酒,你就應當想想那沸騰的銅汁。然後就見一個僧人出現,將釋法四帶了出去。釋法四還陽後,終於改過不再飲酒。

(資料來源:《釋門自鏡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