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天人合一觀:(五)關於五行的概念

治平


【正見網2008年09月12日】

《黃帝內經》關於五行的概念--五行學說

關於五行學說:

在春秋以前,中國古人就已經認識到五行是構成宇宙中萬事萬物的基礎。這裡的萬事萬物不僅包括我們人的肉眼能看到的物質,也包括人的眼睛看不到的物質,如:季節、時辰、方位、聲音等等許許多多的物質及抽象的概念,這所有的一切都與五行有了一個自然的相互對應的關係。

在道德倫理上也有與五行相對應的,如孔子講的五常:即「仁、義、禮、智、信」,其中「仁」屬木,取其生髮之意;「義」屬金,取其剛斷;「禮」屬水,取其謙下;「智」屬火,取其明達;「信」屬土,取其厚重。

在《內經》的《素問‧陰陽應象大論》和《素問‧金匱真言論》中,將天之五方、五季、五氣、五星、地之五行;五畜、五穀、五色、五味、五臭;人之五臟、九竅、五體、五聲、五志、五變和病位,按功能行為的相同或相似歸為木、火、土、金、水五類。

以五行學說來闡明人體的生理、病理以及人與自然的關係,活動有關的周圍事物,按其屬性進歸類,通過歸類,即運用五行的特性來闡明五臟的功能,又運用五行生剋制化的理論,來論證五臟之間在功能上的聯繫規律。古人認為五行還具有確定五臟功能,測知疾病發生及其愈後的功能。

第一節 五行的來源

金、木、水、火、土這五行構成了我們宇宙中萬事萬物。五行的來源,《易傳•繫辭上》說:「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以河圖、洛書解釋《周易》八卦和《尚書》五行的來源,這就承認八卦和五行的隱秘之術是黃河龍馬、洛水神龜稟承了天上神靈的意旨傳入人間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