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驚嘆 神韻百看不厭!



【正見網2008年09月27日】

2008年9月25日周四晚,多倫多神韻中秋晚會第二場在多倫多的約翰百賽特劇院(John Bassett)落幕。神韻藝術團的藝術家們通過兩個多小時的演出,展現他們獨特的藝術,深度演繹純善、純美、重德、崇尚信仰的中華傳統文化,令現場觀眾為廣博的中華傳統文化所感動。

華人僑領:神韻百看不厭!

大多倫多中華會館主席洪世忠先生觀看了9月25日的神韻多倫多中秋晚會。洪先生年年都來看神韻演出,談到對晚會的感受,洪先生說:「每年我都覺得很好啊!」

「神韻藝術團去那麼多國家演出,帶給外國人的印象以及我們華人同胞自己的印象,相信都非常深刻。」

洪先生表示,他感覺晚會的導演,編劇選擇的題材非常非常的適當。「故事及背景啊,都是民間流行的,比如說嫦娥奔月啊,還有岳飛精忠報國的精神啊,這些故事都是民間流傳上千年的,所以非常非常的好。希望這樣的演出年年都能看到,太好了!」

提到晚會的舞蹈表演,洪先生說,自己感覺每一個舞蹈都非常優美,每一個都很喜歡,都各有特色,因為故事內容都不同,實在難以取捨哪個更好。

洪先生說:「我今年都70多歲了,對於演出也看了不少,在我年輕的時候也看過。比如:拿著槍跳芭蕾啊,樣板戲及秧歌等,感覺那些並不算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今天看到的才是正統的、真正的傳統文化。」

「我們是中國人啊,看演出時我身邊坐的有黑人、白人,他們都非常佩服。看到幾位舞台上的歌唱家,他們就說很難得,亞洲人個子這麼小,男高音居然能唱出這樣雄厚的音量,很不得了。我還和他開玩笑,說我相信你是學聲樂的,他說我們都喜歡唱歌,我們黑人都是天生就喜歡唱歌,看到今天演出中的歌唱家比起世界上著名的西洋歌唱家都毫不遜色。」

最後,洪先生表示,聽到外國人對神韻的讚賞,感覺很光榮,覺得作為中國人很自豪。「我希望年年都來看,這是百看不厭的!」

原大陸美術師:獨具匠心,很成功

陳先生以前在大陸是搞美術的,移民多倫多時間不長。他感到今天的晚會對海外華人來說真是太難得了,因為中國文化畢竟是我們華人的根。

他表示:《水袖》這個舞蹈非常美。音樂是江南水鄉的調子,背景是在青山碧水間、亭閣拱橋邊、桃紅柳綠下、盛開的牡丹園旁,一群古裝女孩舞動著粉色長衣袖。

他說:「這是一幅美人入畫、飄欲仙的中國畫。這些背景是以國畫寫意的手法畫的,美極了。中國文化是講意境,講含蓄,講韻味的。」

「西方人講寫實,講按比例,拍照片什麼的。西方的觀眾見到這樣的意境都驚呆了,使勁鼓掌呀。你想如果把背景換成一幅照片,會是個什麼效果,那味就全變了,沒內涵了。」

「所以說這個節目是個精品,背景是用國畫的手法、豐富的色彩配以現代的燈光製成的天幕,讓中國古典舞在中國畫的意境裡融為一體,使之成為一個令人回味無窮的中國文化的傑作,獨具匠心,很成功。」

他認為,節目《威風戰鼓》,也是這個思路,不同的是表現的是唐朝男子的英雄氣概。

他說:「《仙女踏波》這個節目是個天才的創意,簡單的道具、簡潔的服飾、背景也只有水,但效果卻是超凡脫俗的。」

唐人街華人:舞蹈和天上的一模一樣

家住多倫多中區的鞏女士高興的告訴記者:「我終於如願以償,來看了這台天上的舞蹈」。接著鞏女士介紹了她為什麼要這麼說的理由。

她有一個來往了十五年的好朋友,前幾年突然有了特異功能,鞏女士說她的朋友突然能通靈, 以前她從來沒學過彈鋼琴,也不會跳舞。可是她以嫻熟的技巧給我彈了一首曲子,並說是天上的曲子,她還會跳一些好看的天上的舞蹈,我覺得吃驚,但又不得不信。

去年她告訴我:「法輪功的神韻晚會,你一定要去看,我已經看過了,他們跳的舞蹈和天上跳的一模一樣,跳的真好,跟芭蕾舞完全不一樣。他們是帶著使命來的。」

「由於她的推薦,我的姐妹們去年都看了兩場神韻晚會,說看一場是不夠的,我還聽說有人每一場都看。但不巧我不在加拿大,錯過了年初多倫多的那幾場神韻秀,所以這回一定要來看。」

「這一看真是值得,非常好。我曾聽到了一些人議論,說法輪功如何不好,說得很負面,我就不太信,今天一看,還真是沒什麼不好的。」鞏女士說她認識一位煉法輪功的太太,以前身體多病,後來煉法輪功靜坐,健康狀況完全改善過來了,「這是我確實曉得的事情。」

探親華人:其實我早就覺醒了

一位剛剛來到加拿大多倫多探親的華人在看完演出後激動地表示,這台晚會能使人成為一個善良的人,能夠使人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也就是使人歸真,自己也早就覺醒。這位於先生還讚揚整場演出的水平非常高,也很自然,國內的演出沒法和這個演出相比。他說:「國內的表演還是有局限,受到約束的。」

於先生說:「晚會的每個節目我都喜歡,都很好。我的感受當然很深,尤其是舞劇《精忠報國》非常好,因為他顯示的是中國的傳統文化,真正反映了中國的傳統文化。」

晚會中有一個名為「覺醒」的節目,說的是中國大陸的民眾對中共迫害法輪功的行為開始覺醒,並挺身保護被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對中共說「不」的故事。於先生對此說:「其實我早就覺醒了,早就嚮往了。可以這麼說,為了真理沒有關係的,我還要照樣要回國的。我不怕,我怕啥?我當然是要回去的。」

「我是嚮往自由的,當然我要回去,我也熱愛我的國家,愛國和信仰沒有衝突。」

於先生還說:「整台晚會給人的感覺非常振奮,(發現)還有這麼多的人為了真、善、忍,來付出這麼多的代價。世界將來會走得更好,會更光明,將來會更加和諧,我是嚮往這些的。」


新移民:早已期待這一天了

從西安來多倫多才三個月的吳先生眼神中流露出興奮的目光。他說:「早已期待這一天了,在國內就知道享譽海外的神韻演出,而在國內目前是看不到的。」

吳先生特別提到對《升起的蓮》和《覺醒》感觸頗深。他說法輪功是高尚的信仰,「真善忍」是人本性的一面。他說自己十年前偶然的機會了解到法輪功,雖然自己並沒有走進修煉,但至今還保留著法輪功的幾本書。後來中共的迫害就開始了,他說自己親眼目睹周圍所發生的迫害事實和「升起的蓮」和「覺醒」中表現得完全一樣,他表示很同情善良無辜的法輪功學員,對中共的手段很氣憤,但中國的現狀使他至今把這一切感受都留在了心底。

他說,今晚有關信仰的演出令他震撼,雖然法輪功在中國依然被迫害,但演出中表現的光明、積極向上和必勝的信念應驗著中國古老的「邪不壓正」的理念。

與吳先生同來觀看神韻演出的兒媳說:「節目非常精彩,每個節目都好。」她說身邊一位西人觀眾激動地告訴她:自己從身體的每個細胞中都能感受到古老東方文明的精神。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