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高澈辦案 紮實嘆贊!

陸真


【正見網2008年10月08日】

北朝時代,高澈在滄州任職。他對人民非常負責,由於這種責任心很強,所以對百姓的事情,知道得十分詳細。

濕沃縣主簿張達,曾經來到滄州,夜裡宿在一個百姓的家裡,吃了這家人的雞肉,沒有付錢。高澈經過察訪,而知道了這件事情。命令所有的官員集合,官員們到齊後,高澈對眾人說:「吃了別人的雞,為什麼不給錢?」張達當場認罪,並被處罰。全滄州境內的人,都稱讚高澈神明。

又有一個人,從幽州來滄州,用驢子馱了些鹿肉。到滄州邊界時,他因腳痛,走得很慢。到了黃昏時分,偶爾遇到一個人和他結伴而行。這個人,乘機盜走了幽州來客的驢和鹿肉。

第二天,幽州來客將這件事情,上告到滄州府。高澈就命令自己左右的人和府裡的各級官吏,分頭到街上買鹿肉,不論價格的高低。鹿肉的主人,認出了自己的鹿肉,根據這個線索推究下去,順利而及時的抓住了盜賊。

朝野得知高澈的作風和辦事能力,都很欽佩。他於是得到升遷。

他升遷為都督、定州刺史後,有個人的一條黑牛被偷,牛的背上有白毛。長史韋道建,對州從事(官職名)魏道勝說:「高澈在滄州時,抓姦賊就像神了似的。如果他這次能抓到偷牛的賊,他肯定是神!」魏道勝講:「這回難度大,他未必能抓到。」

高澈聲稱自己是為上府來買牛皮的,凡賣牛皮的人,都給一倍的價格收購。同時,在暗中,讓牛的主人認查牛皮,這樣就抓住了偷牛的人。韋道建和魏勝道,對高澈不禁心悅誠服。

又有王老太太,無子無女,生活無所依靠,靠種三畝菜度日,但菜屢次被偷。高澈便派人暗地裡到菜園,在菜葉上寫了字。第二天早晨,派人到街上查看賣菜人的菜葉上是否有字,最終抓獲了盜賊。

從此以後,他所轄治的範圍內,再也沒有偷盜的事件發生。其社會政治祥和,百姓安居樂業,道德風尚,為全國第一。

正是:

為民貴在有心,
有心才會盡力。
高澈有心又盡力,
智慧油然生起。

高澈所轄地區,
百姓樂業安居。
如此好官百姓喜,
歷史銘刻心底!

(事據《北齊書•高澈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