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濟危扶困 聲動華夷

陸文


【正見網2008年07月12日】

唐憲宗元和乙未年(公元815年),廖有方進京趕考落第後,到四川去。走到寶雞縣西邊,住進旅舍,忽然聽到痛苦的呻吟聲,便尋聲來到隔壁的房裡,看見一個窮苦的病人。廖有方問他的情況,那人說:「我辛勤的進京考了幾次,都沒考上。現在我不行了。只好把我的殘骸,託附給您了!」其餘的話說不出來,就斷氣了。

廖有方把自己騎的馬,賤賣給村裡的一個富豪,用這筆錢買了棺木,安葬了他。遺憾的是不知道他的姓名,便為他立墓碑寫道:

嗟君歿世委空囊,
幾度勞心翰墨場。
半面為君申一慟,
不知何處是家鄉?

意思是:

嘆您去世時十分窮困,
幾次赴考都未能成名。
我與您僅有一面之緣,也為您痛心;
不知往何處,告知您的家人!

後來廖有方從四川回來,路過靈龕驛,驛將 (負責驛站的武官)把他請到自己的府第。驛將的妻子穿著素服,悲哭著向廖有方下拜。驛將向他解釋說:「您今年春上埋葬的秀才名叫胡綰,是我妻子的小哥。」

驛將名叫戴克勤。他們夫妻對廖有方,感恩不盡。殷勤招待了他半個多月,臨走時又送絲綢一馱,價值上千兩。

廖有方說:「我是一個普通的中華男兒,粗通古今義理。偶然安葬一位文友,本是義理當為。所贈絕不可受!」 說罷,策馬而去。

驛將奔騎而送,一程又復一程。廖有方不看他所送之物,終於離去。

驛將心想:這些禮物,廖兄不收。我既然誠心相送,便不可把這些禮物,再帶回家。於是把這些禮物,統統丟在野地裡。他望著廖有方遠去的背影,揮淚不止,好久以後,才難過的轉身而歸。

鄉裡有威望的老人,把他們的義舉,申報到州府。州府很受感動,又把此事表奏到朝廷。朝廷的文武大臣們,也十分感動和欽佩。他們都想結識廖有方這位義士,想共同推薦他。

第二年,舉行科舉考試,廖有方考取了進士。他的義舉,連當時的少數民族兄弟知道了,都很受感動。稱他為「聲動華夷,皇唐之義士也」!驛將戴克勤,升為本道節度使。戴克勤的名聲,與廖有方一樣,都傳播得很遠。

正是:

華夏錚錚男兒漢,
濟危扶困不辭難。
只因心中懷義理,
贏得輝煌美名傳!

(《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