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王修為官 勇義盡力 迎難而上

陸真


【正見網2008年10月07日】

王修字叔治,北海郡營陵縣(在今山東昌樂縣東南)人。七歲時喪母,是在社日(古代祭祀土神的日子)那天死的。第二年社日,鄰裡祭祀土神,王修懷念母親,十分悲痛。鄰裡人聽到他哀泣之聲,便停止了祭祀。

王修二十歲時,到南陽遊學,在張奉的家裡住。張奉全家得病,沒有人去看望。王修憐憫他們,侍候他們,等到他們的病好了才離開。初平年間,北海的孔融,徵召他擔任主簿,代理高密縣縣長。

高密縣孫氏,向來橫行縣裡,他的族人和家客,經常犯法。百姓有被搶劫的,盜賊跑到孫氏家中,官吏們都不敢進入孫家逮捕。這一回,有人搶劫百姓財物後,又跑進孫家躲避。王修帶了官兵和百姓,包圍了孫家,孫氏抗拒堅守,官兵和百姓害怕,不敢前去。王修命令官兵和百姓:「膽敢不攻打的,與盜賊同樣治罪!」於是大家奮力,正要攻入,孫氏害怕了,趕緊把盜賊放了出來。從此地方上橫行霸道的人,有所畏懼。孫氏終於屈服了。

王修被薦舉為孝廉,他讓給邴原,孔融不同意。

這時天下動亂,王修沒有到任。不久,郡裡有造反的。王修聽到孔融有難,連夜奔往孔融家。盜賊剛剛發作時,孔融對左右的人說:「能夠冒險而來助我的,只有王修。」話剛剛說完,王修就來了。王修再次代理功曹。

當時膠東的盜賊匪徒很多,孔融又命令王修代理膠東縣令。膠東人公沙盧宗族強大,自己修建了營壘壕溝,不服從政府的派遣,拒絕交納賦稅。王修獨自率領幾名騎士,直入公沙盧家,殺了公沙盧的兄弟。公沙家族的人,驚得目瞪口呆,都不敢動。王修安撫慰問了其餘的人。從此盜賊的危害,才稍稍制止。

孔融每次遇到禍患,王修即使在休假期間,也從沒有不去救助他的。孔融常靠王修之力,而得以免除禍患。

袁譚在青州時,徵召王修為治中從事。別駕(官職名)劉獻,多次詆毀貶低王修。後來劉獻因事犯法,可能要判死刑。趕上王修辦理這件案子,王修不念舊惡,從輕罰落。劉獻得以免於死罪。當時的人,因此更加稱讚王修的為人。

(事據《三國志•魏書•王修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