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 雲南省罕見降雨受災嚴重 廣西遭遇同期罕見強降雨



【正見網2008年11月04日】

雲南省罕見降雨已致35人遇難47人失蹤

據報導,截至11月3日,10月31日以來的大範圍降溫及強降水天氣過程已導致雲南省楚雄、昆明、臨滄等9個州(市)97.71萬人受災,因 災死亡35人、失蹤47人、受傷9人,流離失所災民2.75萬人。其中,災情最重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共有45萬餘人受災,因災死亡、失蹤45人。由於災區仍在持續降雨,災情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中。

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二日,雲南全省多個區域普降大到暴雨,導致全省各地洪澇、泥石流災害頻發。十一月一日至二日,雲南七個縣市遭遇不同程度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

十一月二日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凌晨發生泥石流災害。當日發生在雲南楚雄的泥石流災害死亡人數已上升到十六人、失蹤四十二人、受傷一人。

據介紹,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二日,雲南全省多個區域普降大到暴雨,特別是十一月一日至二日的特大暴雨,造成該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雙柏縣二十二個鄉鎮受災,因災死亡十六人、失蹤四十二人、受傷一人,民房倒塌九十九間、損壞四十八間、農作物受災一千九百公頃。

連續的降雨同時引發了雲南多個地區的地質災害,除楚雄發生泥石流以外,省會昆明東川區、宜良縣、富民縣、尋甸縣、祿勸縣五個縣區也發生不同程度地質災害,已致四人死亡,二百四十九間倒塌民房、七百七十九間民房受損,二千六百三十三公頃農作物受災。

今年七八月份,雲南降雨強度增大,特別是局部的點暴雨(短時暴雨)集中在滇西地區,從而導致了德宏、保山等地的洪災。十月以來,雲南省滇中、滇 西以及滇西北地區出現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氣,雲南主要旅遊地昆明、大理、麗江、騰衝和香格裡拉等地都包括在此範圍。

廣西遭遇同期罕見強降雨 致近70萬人受災

十月三十一日開始影響廣西大部分地區的強降雨,目前已造成近七十萬人受災,兩人死亡,七萬多民眾緊急轉移安置。

據報導,廣西此次強降雨過程範圍廣、強度大、持續時間長,在十一月份較為罕見。 十月三十一日八時至十一月二日八時,廣西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區出現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強降水天氣過程。防城港上思縣在妙鎮雨量達到四百九十四毫 米;降雨量三百至三百九十九點九毫米的有兩個縣(區)的三個鄉鎮;降雨量達二百至二百九十九點九毫米的有五個縣(區)的十個鄉鎮,降雨量達一百至一百九十 九點九毫米的有一百六十七個鄉鎮;降雨量達五十至九十九點九毫米的有二百五十九個鄉鎮。

報導說,強降雨引發部分地區出現山洪、內澇,農田被淹,居民住房倒塌。據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最新統計,廣西防城港市的上思,崇左市的江洲、天等、寧 明、扶綏,南寧市的江南、隆安,百色市的右江、田陽、田東、德保、平果等十二個縣(區)受災,受災人口六十九萬五千八百人,緊急安置七萬零九百四十一人, 農作物受災達四萬八千二百七十一公頃,倒塌房屋六百九十八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