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毒奶禍及中國5.3萬嬰兒 颱風黑格比重創粵桂 四川綿陽遭受暴雨風災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9月25日】

毒奶禍及中國5.3萬嬰兒

據中國官方的報導, 中國衛生部證實,全國因食用含有三聚氰胺奶粉而患病的嬰幼兒數目已經迫近5.3萬人。 目前,全國共有52857名嬰幼兒被送到醫院接受診治,其中12892人需要住院。 確診患病的5.2萬餘人當中,82%年齡低於2周歲;在住院嬰幼兒當中,104人情況屬嚴重。

衛生部公布的最新數字比此前大幅增加。9月17日,負責處理三鹿毒奶粉事件的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說,從今年9月12日至17日8時,中國各地共報告臨床診斷患兒6244例,這個數字比15日公布的臨床診斷患兒數多5千人。 另4人已經死亡。

據BBC報導, 全國各地家長繼續帶著孩子涌往醫院接受檢查。接受採訪的家長們都感到很憤怒,而且失去了信心。

又有兩名香港嬰幼兒因食用中國製造的有毒奶粉患病 ,使因此而患病的港童增加到了4人。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負責人說,這兩名患病港童都是男性,分別為29個月和9歲。他們一直食用三鹿牌、伊利牌和蒙牛牌奶粉。 2人都在香港出生,在大陸居住,他們被診斷出患有腎結石。

中國出現的毒奶粉危機造成4名兒童死亡,5萬多名兒童患病,受污染產品已經波及到巧克力、酸奶和餅乾等等。香港食品安全中心又從大白兔奶糖和四洲牌草莓味蛋糕中查出三聚氰胺。

隱瞞事實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9月21日批評中國當局未在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毒奶粉醜聞。

世衛組織西太平洋總監尾身茂在馬尼拉批評中國當局在處理這起事件時缺乏透明。 據中國媒體報導,從今年3月以來,甘肅、江蘇、陝西、山東、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寧夏等地紛紛出現嬰兒患腎結石的病例。 上海《東方早報》媒體引甘肅一名參與治療了當地數名患病嬰兒的泌尿科專家李文輝指出,患病嬰兒在停母乳後,都食用「三鹿」牌奶粉。

據報導,今年上半年,甘肅省境內一家醫院共收治患腎結石的嬰幼兒16例,月齡大多為5至10個月,部分患兒已發展為腎功能不全。

甘肅省衛生部門在對2006年到2008年全省嬰幼兒腎結石病例進行檢索後發現,目前全省共有相同病例59人,死亡1例。其中農村患兒為多。

最先被揭發奶粉含有三聚氰胺的三鹿集團,其紐西蘭主要股東恆天然集團被總理克拉克批評反應過慢。 克拉克9月22日在接受當地電台採訪時說,恆天然似乎等了很長時間才公布時間,她認為這樣並不理想。

中國媒體報導,三鹿毒奶粉事件事態擴大的主要原因是三鹿集團公司和石家莊市政府在獲悉三鹿奶粉造成嬰幼兒患病情況後隱瞞實情,不及時上報。

中國奶製品含有三聚氰胺事件震驚國內外,多個主要品牌的奶粉和乳製品先後被撤架,當中不乏「中國名牌」或「國家免檢產品」。 自三鹿牌奶粉發現被人添加有毒化學物"三聚氰胺"以來,中國毒奶粉事件象滾雪球般牽涉到越來越多的中國奶品製造商和更多的奶製品。

禁止所有含中國奶製品的食品

法國政府9月24日表示,作為預防性措施,它將全面禁止所有含中國奶製品的食品進口。在法國發布這項聲明之前,義大利宣布了類似的措施。亞洲國家紛紛加強限制中國奶製品。汶萊、新加坡、柬埔寨、印度尼西亞、台灣和馬來西亞宣布停止進口所有的中國奶製品,許多國家同時決定收回大量懷疑受到污染的產品。

三聚氰胺奶粉後遺症「尚無法確定"許多家長在擔心患兒腎結石病症的同時,更憂慮這種化學品對孩子會有什麼長期的副作用。

2004年,中國安徽省曾出現劣質奶粉造成嬰兒成「大頭娃娃」的事件,造成14名嬰兒死亡。

「黑格比」造成廣東494萬多人受災 3人死亡

今年第十四號強颱風「黑格比」二十四日晨在廣東茂名電白登陸後,一路向西橫掃,強悍的颱風已造成廣東茂名、陽江、江門和珠海四市四百九十四點零五萬人受災,因災死亡三人、失蹤兩人。颱風將大樹連根拔起,造成洪水泛濫。 當地的學校和辦公室都已經關閉。深圳機場的許多航班被取消。 超過十萬人被從沿海地區疏散,五萬多隻漁船被召回港口。中國南部沿海還受到高達五米多高的巨浪襲擊。

「黑格比」給廣東南部沿海和粵西地區帶來狂風和大暴雨。有三十個氣象站錄得超過一百毫米的大暴雨。珠江口及其以西的海面和沿海地區普遍出現九到十二級的大風,陣風十四至十六級。

報導說,截止目前,茂名、陽江、珠海、江門共四市二十個縣(市、區)一百六十五個鄉鎮四百九十多萬人受災,倒塌房屋七千九百多間,直接經濟總損失達人民幣五十四點五二六億元。

珠海九洲口岸遭到颱風嚴重侵襲,海水漫過碼頭,侵入九洲口岸大廳,損失較為嚴重。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這是廣東省十多年來遭遇的最嚴重的颱風災害。

「黑格比」致使廣西逾一百三十八萬民眾受災

今年第十四號強颱風「黑格比」已造成廣西一百三十八萬三千三百民眾受災,十六萬一千四百人緊急轉移安置。
  
「黑格比」於二十四日中午時分進入廣西境內,隨即狂風暴雨襲擊廣西的玉林、北海、欽州、防城港等多個市縣,所經地區大樹、電桿、廣告牌等被吹落 打斷、海邊捲起巨浪,部分航班取消,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嚴重影響。截至目前,已有五千四百九十三公頃農作物受災,成災面積三千九百零四公頃,絕收一百八十 五公頃;倒塌房屋五百四十六間,造成直接經濟損失一點零九億元人民幣。

目前,廣西相關市縣的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已全部停課,室內外大型集會及高空等戶外作業已全部停止。

四川綿陽遭受暴雨大風災害

據報導,截至九月二十四日十三時,持續一日的大風、暴雨天氣,已經造成該市八十七個鄉鎮、五十三萬餘人受災,六千五百餘民眾被困,死亡八人,失蹤三十八人。

據介紹,此次綿陽市境內的暴雨降雨量平均在五十毫米以上,其中,江油馬角鎮、重華鎮降雨量超過三百毫米,北川唐家山降雨量二百二十毫米,擂鼓鎮、禹裡鄉和平武平通鎮降雨均超過一百毫米。

據悉,暴雨導致該市損壞房屋八千五百餘間,倒塌房屋二千二百餘間,農作物受災十四萬餘畝。江油、北川、平武、安縣部分地方板房和居民房屋進水,部分地區交通、電力、通訊中斷。全市直接經濟損失達二點五億元人民幣。

深圳龍崗歌舞廳火災

9月20日23時許,深圳市龍崗區龍崗街道龍東社區舞王俱樂部發生一起特大火災,事故共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傷。9月20日22時49分,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龍崗街道深惠路立交橋旁的舞王俱樂部,因使用自製禮花彈手槍發射禮花彈引燃天花板,引發一起特別重大火災事故。

深圳市官員表示,當局曾組織了多次所謂的地毯式拉網式檢查,卻沒能發現規模如此之大,非法經營如此之久的一個俱樂部,簡直是"奇天下之大怪,荒天下之大謬。"

這次火災是深圳過去15年來最為嚴重的一次,導致至少43人喪生,90人受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