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銀獎獲得者:領悟藝術境界在「飛天」

李新 夕文


【正見網2008年11月05日】

在11月2日新唐人首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決賽中,一位襲白色晚禮服的女孩子,以對巴哈與蕭邦音樂中的柔與剛、寧靜與激烈的細膩詮釋,贏得了評委和觀眾們的心,最終獲本次大賽的亞軍榮譽。她就是正在美國飛天藝術學院深造的年輕鋼琴家蓮娜。

大賽評委謝佩容對蓮娜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對演奏力度的控制力,「女孩子罕見像她這樣的力度,一般人可能在彈奏大聲時有力度,小聲時就不行了,而她無論是聲音強弱,都能將力度掌控得洽到好處。」

蓮娜坦承,走向這個獎台的過程其實是一個人生求索的過程,這次比賽,讓她了悟許多,收穫許多。她認為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鋼琴大賽,對未來音樂界將會產生重大影響。

莫扎特包羅萬象 難度最大

來自紐約飛天藝術學校的年輕鋼琴家蓮娜獲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銀獎。(攝影/戴兵)

蓮娜在初賽中演奏的莫扎特K576,細緻而浪漫,有憂鬱,又有歡快,還有掙扎。她介紹,這是莫扎特晚期的作品,風格更成熟,與作曲家之前所寫的很多奏鳴曲相比,演奏難度會大一點。其效果就像是一個交響樂隊在演奏,裡面有大提琴、小提琴、長笛等等,很豐富。而且是快節奏的,很歡快,有輝煌的氣勢。

蓮娜認為莫扎特的音樂最難彈,它包羅萬象:天與地、自然與人類、悲劇與喜劇、情感等各種形式的表露。他的曲子以其特殊的高低音和音色而達到完美境界。

她說,莫扎特的神性,好似一個媒介,使得他能夠將宇宙更高遠的音樂傳達到人間,給予人們永恆的快樂。他的音樂世界非常磅礴,而與他的學識並無多大關係。因此有人說,莫扎特是音樂之神。「事實上,如果我們的內心一塵不染、靈魂非常聖潔的時候,我們也會具有同樣的神性。」

個性最適合彈奏貝多芬

蓮娜視鋼琴為好朋友,「它可以與我一起分享我的感覺。心情好的時候,就練習彈歡快的曲子,心情不好時,就彈悲傷的曲子,把自己投入到音樂之中。鋼琴比任何器樂都更有感知性,它會協調一致地和主人一起歌唱、說話,表達出各種豐富的情緒,既能表達演奏者本人又能表達他人的作品。」

蓮娜在複賽中所彈奏的貝多芬奏鳴曲《悲愴》被選為「明日之星音樂會」的表演曲目,她的表演流暢自然,時而沉重,時而歡快,跌宕起伏,極富感染力和震撼力。蓮娜也認為自己彈貝多芬最合適,「可能跟我的性格比較相符合的緣故吧。」

對於莫扎特和貝多芬的曲目的詮釋,蓮娜最喜歡聽鋼琴大師弗拉基米爾・霍洛維茨(Vladimir Horowitz)和鋼琴大師斯維亞托斯拉夫・李赫特(Sviatoslav Richter)的演奏,喜歡霍洛維茨的氣度恢宏和李赫特的精準流暢。同樣有著俄羅斯音樂背景的蓮娜認為,俄羅斯的鋼琴音樂的特點之一是歌唱性的。「不光是彈出聲音來,要像唱出來一樣美妙。」

領悟藝術境界在「飛天」

蓮娜在採訪中說,「古典音樂是一種展現純真、純善、純美的音樂藝術。所以音樂越乾淨越好。一首曲子不管它有多難,彈的好聽才是好的標準。」而她能越來越領悟到這一點並將之融入自己的鋼琴演奏中,應該說是得力於最近一年中在飛天藝術學院的薰陶。

出生於中國的蓮娜一歲生日時,一家庭友人了送一架鋼琴做為禮物,成為她鋼琴家命運的起點。她3歲學琴,5歲便獲兒童鋼琴比賽第一,8歲隨母到莫斯科,一直被老師們公認為最有天賦學生的她,獲多項鋼琴比賽大獎,最後以傑出成績畢業於柴科夫斯基音樂學院專科學校。她曾師從當今世界最著名的鋼琴家及作曲家普雷特涅夫的指導老師莎士金娜以及國際管風琴比賽獲銀獎的演奏家和作曲家甚米托夫。

2007年她考入紐約飛天藝術學院深造鋼琴專業,短短一年時間,她獲得了許多其他學院所不能傳授的知識,那些深邃的音樂真諦和人生道理,給她許多前所未有的藝術感悟。飛天藝術學院以獨特的教學方法培養出一批又一批世界一流的舞蹈家和藝術家,他們同時兼有最優秀的個人品格,周圍環境友善互助,與他們在一起,蓮娜感到非常的幸福和開心,「沒有任何一所學院可以比擬。」

忘卻自己 展現音樂

蓮娜在飛天藝術學院獲得的演出經驗還體現在她此次參賽穩健、平靜的颱風中。她領悟到彈琴的最高境界是人琴合一,也就是人與音樂溶於一體。那時彈出的音樂就是,自己先被感動,也感動了別人。

「古典音樂是純美聖潔的,我的指導教授是位世界著名的管風琴演奏家之一,常在教堂演奏宗教音樂,對巴赫的演奏技巧和作品很有研究。他認為現代人對巴赫的作品演奏,基本失去了原有的內涵,巴赫的音樂是侍奉上帝的,需要演奏者自身有著非常虔誠的心、高貴的品格和聖潔的靈魂,而當今的人們,大多追求演奏效果和個人表現,再加上很多不健康的時代元素摻入,遠不是那個時代的作品原型。

要展現那個時代音樂的純美,我們需要用一種莊嚴的態度和純淨的心靈,忘卻自己的一切,甚至環境、音符和手指。當我們進入那種境界的時候,演繹的似乎不是別人的作品,恰恰是自己,那些耳熟能詳的音符、樂句和喘息,都是那麼熟悉,貼近和自然。感覺自己就是莫扎特、巴赫和貝多芬。音樂自天來,奇異夢幻卻又清晰可辨。音樂是用耳朵聽,用心靈感知的,因此,不需要雕琢和刻意的展現。趨於自然,復歸原始,真實再現就夠了。」

因此,蓮娜認為新唐人舉辦的這項大賽意義重大,不僅僅集中了優秀的青年學子去正確展示四位古典音樂大師的不朽作品,同時也在指導人們如何去演奏,應具備什麼樣的個人素質。她相信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這次全球華人鋼琴大賽,必將影響到世界未來音樂的走向,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