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高洋繼承家業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1月26日】

【原文】
癸巳,洋諷東魏主以立太子大赦。澄死問漸露,東魏主竊謂左右曰:“大將軍今死,似是天意,威權當復歸帝室矣!”洋留太尉高岳、太保高隆之、開府儀同三司司馬子如、侍中楊愔守鄴,余勛貴皆自隨。甲午,入謁東魏主於昭陽殿,從甲士八千人,登階者二百餘人,皆攘袂扣刃(1),若對嚴敵。令主者(2)傳奏曰:“臣有家事,須詣(3)晉陽。”再拜而出。東魏主失色,目送之曰:“此人又似不相容,朕不知死在何日!”晉陽舊臣宿將素輕洋;及至,大會文武,神彩英暢,言辭敏洽,眾皆大驚。澄政令有不便者,洋皆改之。高隆之、司馬子如等惡(4)度支尚書崔暹,奏暹及崔季舒過惡,鞭二百,徙(5)邊。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六十二.梁紀十八》)

【注釋】

(1)攘袂扣刃:捲起袖子按住刀柄。
(2)主者:主朝儀的人。
(3)詣:往、到。
(4)惡(音物):憎惡、厭惡。
(5)徙:遷移。

【語譯參考】

初十,高洋勸說東魏主孝靜帝以立太子的名義大赦天下。高澄的死訊漸漸傳開來,孝靜帝私下對左右的人說:“大將軍現在死去,似乎是天意,權威應當重新回歸於皇室了!”高洋留下太尉高岳、太保高隆之、開府儀同三司司馬子如、侍中楊愔守衛鄴城,其餘的功臣權貴都隨自己出發。十一日,到昭陽殿去拜謁孝靜帝,身後跟隨八千名甲士,登上宮殿台階的有二百多人,都捲起袖子按住刀劍,如臨大敵。高洋命令主持傳達的官員向孝靜帝轉報:“臣下有家事,必須到晉陽去一趟。”說完,他拜了兩拜就出宮了。孝靜帝大驚失色,目送高洋遠去的背影說:“這個人看起來似乎不能容納我,我不知道會死在哪一天!”晉陽的老臣宿將素來輕視高洋,等到高洋抵達晉陽,大會文武官員,神彩飛揚,英氣勃發,言辭敏銳恰當,大家都感到非常驚奇。高澄以往制定的政令有不便於執行的,高洋都作修改。高隆之、司馬子如等人憎恨度支尚書崔暹,向高洋舉報崔暹及崔季舒的過失罪惡,結果他們被打了二百鞭子,發配到邊疆地區去。

【研析】

高洋是高歡的次子,因為長子高澄常提防他,所以他便處處小心、謹慎,沉默寡言,表現出畢恭畢敬的樣子,故意讓高澄看不起他,鬆懈心裡。等到高澄被刺殺身亡,他馬上流露出他的本性,決定繼承家業,離開之前還場面浩大、示威式的去拜別孝靜帝,回到晉陽以雄姿煥發之態出現在眾人面前。所表現出來的,前後判若兩人,連孝靜帝及文武百官都驚訝不已。一個人能夠如此隱藏自己,可見高洋是個城府很深、野心勃勃的人,否則平時也不會刻意委曲求全。看來觀察一個人不能單憑外在行為去論斷,否則很可能會如同高洋般,看走了眼。不過幸好這種人畢竟不多,大多數的人,內外不會差別太大,否則人與人之間,豈不太虛偽,完全背離宇宙“真”的特性了?

【延伸思考】

1.如果你身邊有如高洋般,心機如此重的人,你會如何對待他?
2.有的人為了達到目的,採用不擇手段的方法,你會如何去看待他?
3.本來碰到事情能鎮定處理是件好事,但高洋出奇的冷靜,卻令人覺得可怕與冷酷,看了他的故事,讓你體悟到什麼?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38)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九)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一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資治通鑑輕鬆讀》3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