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輕財重義真君子

程實


【正見網2008年11月20日】

張真,絳(今山西境內)人,因為做買賣來到上郡(今山西境內)。有一次,張真正在用餐,一個和尚前來討飯吃,張真就拈了一些菜,端了一大碗,給他吃。後來,張真用餐時,那個和尚又來討要,張真又給了他東西吃。

如此三次,一起吃飯的人都笑了起來,他們對張真講:「這是微不足道的事,不能夠贏得高尚的名聲。」

張真說:「我吃飯有多餘的,而他不夠吃,用我的多餘的,來補他的不足,這是天之常理啊!」這時,和尚對張真耳語道:「有個十分熟悉您的人,他曾經從地下挖出如穀倉那麼多的錢,不知道這錢是誰的,那就把這些錢給您吧!」張真辭謝不收。和尚道歉說:「我怎麼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呢?你將來會有善報。」講完話後,那個和尚便走了。後來,錢主追查偷錢的人,許多人牽連了進去,張真卻得以倖免。

張真曾經借給鄉裡姓楊人的兒子,一百兩銀子。後來姓楊人的兒子病危時,派人將所借銀兩的本錢和利息一同歸還張真,張真不收,說:「我看不起算得這樣精細的人,還它做什麼呢?我不要這些錢。」來人不聽,將銀子放在小箱內就走了。

張真在南方遊歷雲間(江蘇松江府的別稱,今上海松江)時,早晨將洗臉水潑在地上,發現水流進牆邊的縫隙之中,很快就滲完了。張真挖開地面一看,有一缸子的錢。他又馬上將它掩埋了。其子和他同行,與父親一樣看淡財利,沒有動心。其子後來考中進士,做過重慶知守。

人們說:張真是輕財重義的真君子,這就是神明給張家的福報。

(資料耒源: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