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馬應祥破案確有神助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1月10日】

明朝時,馬應祥擔任歙縣(在今安徽省東南部,歙讀息,又讀涉,)知縣時,郡內有一個人被殺了,兇手很長時間抓不到,上司就把這個棘手的案子,交給了馬應祥。馬應祥先是齋戒,然後在寺廟裡禱告說:“神靈如果允許我知曉實情,就請下雨開示我吧!”

這一天晚上,果然天降大雨,馬應祥就知道:神會啟示他、幫助他破案了。

第二天,馬應祥命令:案件涉及到的每個嫌疑人,都跪在廳堂的一邊,另一邊,放著裝有死者的棺材。然後,叫差役開啟了死者的棺材蓋。馬應祥本來想講話:啟發兇手主動交代罪行。沒料想,打開棺材後,從裡面跑出一隻老鼠,徑直就鑽到跪在旁邊的一個嫌疑人的衣服底下,立刻就不見了。馬應祥靈心一閃,就指著這個人說:“這是神靈指示:殺人兇手就是你!”此人當即變了臉色。經過審問,那人很快便服法認罪了。

又有一次,有一個人在郊外被殺死了。馬應祥就下令將此人移到縣大門內,宣告講:死者尚未氣絕,允許人們隨便觀看,並請家屬來認領。

有一個人在一旁,不斷感嘆了很長時間,見沒人時,趁機扼住他的喉嚨,使勁一掐。當時,馬應祥已教下人,在暗處偷偷觀察周圍的動靜,觀察的人報告了此人的情況,馬應祥立即派人把他逮捕歸案。那人正是為謀財而害人命,他怕沒有殺死被揭露出來,故而再來扼喉嚨、補掐,使其必死無疑。

從此,一縣中人,都稱馬應祥破案,有神啟妙計。馬應祥是平時敬神,悟性高,自然能有奇思妙想,能得神助。

正是:

為人正直又敬神,
自有神靈暗幫忖。
奇思妙想由心發,
恰如水到渠便成。
人得神啟增智慧,
事成謙虛更敬神。

(事據明代朱國幀著《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