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 蘇綽輔宇文泰革時政(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0月23日】

【原文】

魏丞相泰欲革易時政,為強國富民之法,大行台度支尚書兼司農卿蘇綽盡其智能,贊成其事,減官員,置二長,並置屯田以資軍國。又為六條詔書,九月,始奏行之:一曰清心,二曰敦敎化(1),三曰盡地利,四曰擢(2)賢良,五曰恤獄訟(3),六曰均賦役(4)。泰甚重之,嘗置諸坐右,又令百司習誦之,其牧守令長非通六條及計帳者,不得居官。

秋,七月,魏更權衡度量,命尚書蘇綽損益(5)三十六條之制,總為五卷,頒行之。搜簡(6)賢才為牧守令長,皆依新制而遣焉。數年之間,百姓便之。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十八·梁紀十四》)

【注釋】

(1)敦敎化:敦,勸勉。敎化,教導感化的事。
(2)擢(音卓):提拔。
(3)恤(音序)獄訟:慎重對待訴訟罪案。恤,憫,體恤。獄訟,訴訟。
(4)賦役:賦稅及勞役。
(5)損益:數目的增減。
(6)搜簡:尋求挑選。

【語譯參考】

西魏丞相宇文泰想改革時政,來使國家強盛、人民富裕。大行台度支尚書兼司農卿蘇綽竭盡自己的才智能力,支持並輔助宇文泰的改革,裁減多餘官員,各部門長官只設二員,並且實行屯田制度,以便資助國家政治及軍事開支。蘇綽又撰寫了六條詔書,在九月份經文帝同意後頒發執行。這六條詔書的內容是:第一、純潔心靈;第二、促進教育,教導感化之事;第三、充分利用土地資源;第四、提拔品德高尚的人才;第五、慎重對待訴訟罪案;第六、公平收納賦稅、指派勞役。宇文泰對這六條詔書非常重視,曾經把它專門擺在自己座位的右邊,又命令各部門的官員學習背誦,並規定凡是擔任牧守令長的,如果不精通這六條和編預算的,不能再擔任這些官職。

秋季,七月,西魏更改權衡度量制度,尚書蘇綽受命在原有的二十四條制度基礎上,增減修訂為三十六條制度,匯總為五卷,在全國頒布實施。同時尋求挑選賢能的人擔任牧、守、令、長等地方官,都按新制度來派遣。幾年之中,老百姓都覺得很方便。

【研析】

西魏丞相宇文泰一心想改革時政,得到蘇綽的贊同。遂命蘇綽盡其所能研究改革方案,“六條詔書”於焉誕生。其中最大的變革是第四條的擢賢良。原本魏孝文帝完全接受魏、晉以來的門閥制,選擇官吏只問門第,不論才德。而擢賢良一條,認為門第高並不代表有才德,把才德提到第一位,打破傳統的一種新精神,反應了北方士族的沒落,也說明了鮮卑族漢化進入一新階段。許多通曉“六條詔書”的賢才被派作地方官,讓一般百姓得有出仕的機會。

事隔三年,公元544年,蘇綽又受命更改權衡度量制度,同時挑選賢能的人擔任地方官,得到老百姓的好評,所以蘇綽深受宇文泰倚重。不幸的是公元546年,他積勞病死,享年才四十九歲,令宇文泰非常悲痛和惋惜。畢竟人才難覓,能得一人才且盡其所用的不多,難怪宇文泰會如此哀傷,還問朝廷大臣該如何表彰他的美德才好。而蘇綽他一生能得宇文泰如此賞識厚愛,也不枉費他的奇才了。此兩人如此惺惺相惜,難怪在歷史上能留下佳話。

【延伸思考】

1.許多朝代均有人提出改革,但改革不一定成功,為什麼蘇綽的改革能成功,請你分析其理由。
2.歷史上有許多文人懷才不遇,而蘇綽卻為宇文泰鞠躬盡瘁一展長才,此兩種不同境遇對他們的人生會產生怎樣不同的影響?
3.若以“六條詔書”對應當今社會,你覺得我們最需要改善的是哪幾條?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37)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一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