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二楊誅佞臣獎忠(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0月24日】

【原文】

晉王廣入建康,以施文慶受委(1)不忠,曲為諂佞(2),以蔽耳目(3);沈客卿重賦厚斂,以悅其上;與太市令陽慧朗,刑法監徐析、尚書都令史暨慧,皆為民害,斬於石闕下,以謝三吳。

上遺使,以陳亡告許善心,善心衰服哭於西階(4)之下,藉草(5)東向坐三日,敕書唁(6)焉,明日有詔,就館(7)拜通直散騎常侍(8),賜衣一襲(9)。善心哭盡哀,入房改服(10),復出北面立,垂泣再拜受詔,明日乃朝,伏泣於殿下,悲不能興(11)。上顧左右曰:「我平陳國,唯獲此人,既能懷其舊君(12),即我之誠臣(13)也。」漱以本官直門下省。

(出自《資治通鑑今注》)

【注釋】

(1) 受委:受任
(2) 諂佞:指諂媚為奸的意思。
(3) 以蔽耳目:指杜蔽君主的耳目。
(4) 西階:西邊的台階。
(5) 藉草:指借著草而坐。藉草和衰服都指喪禮的意思。
(6) 唁:吊生的意思。
(7) 就館:客館。
(8) 拜通直散騎直侍:指許善心在陳國所擔任的職位。
(9) 襲:衣服的單雙件都稱襲。
(10) 改服:指換掉衰服而穿朝服。
(11) 興:指起的意思。
(12) 懷其舊君:指懷念以前的君主。
(13) 誠臣:指誠節之臣,原指忠臣,但因為隋忌諱忠字,所以叫誠。

【語意參考】

晉王楊廣進入建康,認為南陳中書舍人施文慶接受委命,卻不忠心國事,反而諂媚為奸,以蒙蔽天子的耳目;前中書舍人沈客卿重賦厚斂,剝削百姓,以博取天子的歡心;與太市令陽慧朗、刑法監除析、尚書都令史暨慧景等人,都是禍國害民的奸臣,一併斬於石闕下,以謝三吳地區的百姓們。

隋文帝派遣使節將南陳滅亡的消息告訴許善心,許善心得知便穿上喪服,在客館西邊的台階下面放聲大哭,並在乾草上面朝東坐了三天;隋文帝下敕書向他表示慰問。隔天,文帝又派人持詔書到客館拜訪,拜許善心為通直散騎常侍,並賞賜他朝服一套。許善心又大哭一場,便進屋脫掉喪服穿上朝服,再重新出來面北站立,流著眼淚跪拜受詔,第二天才入宮朝見文帝,趴在地上哭泣,悲痛到不能起來。文帝看著左右的臣子們說:「我出兵平定陳國,只得到此人。他既然不忘舊日的君王,他也就是我的忠臣。」於是下敕令許善心以本官散騎常侍暫理門下省。

【研析】

本則故事在描述楊廣父子倆對於陳國的官吏們的獎懲,不忠的臣子便嚴加懲治,而忠心對待國家的臣子便會獎賞他們。由故事中的人物可以看出,許善心雖然知道自己的祖國被隋文帝所滅,而文帝知道許善心對陳國的君王依舊懷念,這樣忠心耿耿的臣子,在他心中占了重要的地位。相對的,對於國家阿諛奉承,卻毒害百姓們,楊廣自然不會放過他們,以嚴厲的方式來對待。從他們父子倆可以知道,他們對於誠臣,會以獎勵的方式鼓勵他們,但對於不忠的臣子便會以嚴厲方法來讓他們了解到,什麼事不該做,而什麼事該做。不應該為了自己貪圖利益、享受榮華富貴而苦了百姓們,這也就是「善惡有報,有因就有果」。

【延伸思考】

1、從本篇故事學到了什麼?
2、如果你是文帝或是楊廣,對於忠心和不忠心臣子會有何處治?
3、從本故事中,有無曾經做過好或不好的事情,而又受到如何對待呢?

【參考資料】

1、《中華叢書資治通鑑今注》 宋‧司馬光 著作者 李宗侗夏得儀等 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55年10月初版 67年8月三版
2、《白話資治通鑑精選為政篇》 《通鑑》今譯系列編委會 編譯 陳聖元 編 鴻態圖書公司出版部 83年11月初版第1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