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世道會變,你們要自留後路!

陸真


【正見網2008年11月12日】

明朝時,有個人名叫韓苑洛,曾經擔任過浙江的僉事,有個姓王的鎮守(官職名)誣告他,結果遭到了逮捕,被關進監獄裡。

當時山東省的魯橋,有座廟,供奉的神仙特別靈,因此,有很多人,不遠千裡,前來問占,都能夠從這裡得到正確的答案。

校官孫百戶等一行人,抓捕韓僉事歸案後,聽說那座神廟特別靈,下次公幹,經過這座神廟時,就去進香拜謁,而且還施捨了錢財。誰也沒想到:廟裡的神仙,一見到他們就發出聲音問道:「是你們捉拿韓僉事的嗎?」眾人驚詫的答道:「是的。」神又發出聲音說:「韓是位大好官、大好人,浙江的老百姓,都把他叫做『青天』。王鎮守是喪盡天良了。我近日到了京城,朝廷中的各級官員們,沒有一個不嘆惜韓僉事的冤枉。世事如翻餅,此一時彼又一時,這個人將來一定會得到朝廷的重用,會擔當大任。你們可要自留後路,小心對待他啊。」眾人答道:「不敢有什麼過失。」神忽又發怒道:「你這個姓張的狡猾蠻橫,也不想想你的六歲鱉脖子的兒子嗎?」姓張的聽後,顫顫驚驚地叩頭跪拜。原來這個姓張的人,十分凶暴,六十多歲才生了一個兒子,脖頸很短,當地百姓稱其為鱉脖子。姓張的這個人,對被關押的韓僉事粗暴無禮,所以神才這樣警告他。他聽了神的斥責,非常驚恐。

他們一行人,都改變了態度,回去後,專門到獄中探望韓僉事,並向他表示祝賀。從此以後,他們對韓僉事非常關照,恭順;而張某人則尤其如此。

正是:

世事如水有變遷,
邪惡勢力難久遠。
死抱歪樹去作惡,
小心樹倒猢猻散。
那時跌落下地獄,
悲劇慘苦沒個完;
且聽雄雞已高唱,
破曉迎耒艷陽天!

(事據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