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宇文邕稱帝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1月21日】

【原文】

周世宗明敏有識量,晉公護(1)憚之,使膳部中大夫(2)李安置毒於糖(飠追)(3)而進之。帝頗覺之。庚子,大漸(4),口授遺詔五百餘言(5),且曰:“朕子年幼,未堪當國(6)。魯公,朕之介弟(7),寬仁大度,海內共聞;能弘我周家,必此子也。”辛丑,殂。

魯公(8)幼有器質,特為世宗所親愛,朝廷大事,多與之參議;性深沈,有遠識,非因顧問(9),終不輒言(10)。世宗每嘆曰:“夫人不言,言必有中。”壬寅,魯公卽皇帝位。大赦。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六十八·陳紀二》)

【注釋】

(1)護:宇文護,在公元557年到560年的短短三年間,先後殺死了西魏恭帝元廓,以及北周的閔帝宇文覺和明帝宇文毓三個皇帝。於572年被武帝宇文邕殺死。
(2)膳部中大夫:掌王之食飲膳饈。北周膳部中大夫,屬冢宰,六命;又有膳部下大夫,五命
(3)糖(飠追)(音堆):北方的食物,餅的一種。
(4)大漸:病劇。
(5)五百餘言:五百餘字。
(6)當國:當國之政。
(7)介弟:大弟。
(8)魯公:北周武帝宇文邕,560年~578年在位,鮮卑族人,字羅突,是宇文泰的第四個兒子。自幼聰明機智,果斷多謀。尊敬父母及長者。
(9)顧問:回顧而問之,亦即詢問。
(10)輒(音折)言:即言或便言。

【語譯參考】

周世宗宇文毓聰明敏捷,有宏識雅量,晉國公宇文護害怕他,唆使膳部中大夫李安在宇文毓吃的糖餅內下毒,周世宗吃後方知中人暗算。十九日,病情惡化,彌留之際,口授遺詔五百多字,而且說:“我的兒子年幼,不能負起治國大任。魯國公宇文邕,是我的大弟,為人寬厚仁慈,肚量宏大,海內的人所共知;將來能弘揚我周家帝業,必定是這個人。”二十日,去世。

魯國公宇文邕自幼就胸懷大志,氣度不凡,所以特別受世宗宇文毓所鍾愛,朝廷有重大事情,周世宗都找他一起研究商議。他性格深沉,有遠大的識見,除非別人向他討教請問,他是不隨便說話的。世宗每每讚嘆說:“這個人平常不大開口,一開口必定切中事理。”二十一日,魯國公宇文邕卽位為皇帝,頒發了大赦天下令。

【研析】

南北朝時代,已無父傳嫡長子制度,常是兄終弟及,或誰權利在握,就執掌政權。所以宇文毓臨死前,認為自己的孩子年幼,尚不能負起治國大任,遂將帝位傳給大弟宇文邕。因為他具備弘揚周家帝業的特質,寬仁大度,性格深沉不露,但卻有遠見卓識,想必能成為一位好君主。

宇文毓不愧有宏識雅量,識人有方。宇文邕在位期間,改鮮卑舊俗,接受漢族文化,整頓吏治,使北周政治清明,百姓富裕。而他卻生活儉樸,能夠及時關心民間疾苦。因為北周的前幾任皇帝在位都很短,故宇文邕成為北周的代表,在他治理之下,國勢強盛,可惜於578年,在征討突契時,病死途中,年35,諡武帝,廟號是高祖。他可說是中國歷史上較有作為的少數民族君主。

【延伸思考】

1.只說當說的話,可以減少造口業,世宗對宇文邕這點真是讚嘆有加。我們平時該如何修為,才能減少造口業呢?請舉具體例子說明。
2.宇文邕個性深沉內斂,相當能容忍別人,連宇文護那樣囂張跋扈的人,宇文邕都能忍了十二年才殺死他,可說“忍”字功夫了得。想想我們自己,如何才能做到忍?
3.周世宗宇文毓聰明有雅量,能棄私從公為大局著想,將帝位傳給弟弟,因而成就了周武帝宇文邕。世宗此舉讓你想到什麼?

【參考文獻】

1.《資治通鑑》(39)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九)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一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