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楊素為父上表申理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2月05日】

【原文】

敷(1)子素(2),少多才藝,有大志,不拘小節(3),以其父守節陷齊,未蒙(4)贈諡,上表申理(5)。周主不許,至於再三,帝大怒,命左右斬之。素大言曰:「臣事無道天子,死其分也(6)!」帝壯其言,贈敷大將軍,諡曰忠壯,以素為儀同三司,漸見禮遇。帝命素為詔書,下筆立成,詞義(7)兼美,帝曰:「勉之,勿憂不富貴。」素曰:「但恐富貴來逼臣,臣無心圖富貴也。」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七十.陳紀四》)

【注釋】

(1)敷:楊敷,字文衍。少有志操,重然諾,每覽書傳,見忠臣烈士之事,常慨然景慕之。
(2)素:楊素, (?―606),字處道,弘農華陰(今陝西省華陰縣)人。 仕北周,以平定北齊功封成安縣公。隋煬帝時,拜為司空,封越國公。
(3)小節:細小行為。
(4)未蒙:未蒙受。
(5)申理:申明理辨。
(6)死其分也:死是自己的本分。
(7)詞義:文詞義理。

【語譯參考】

楊敷的兒子楊素,從小就多才多藝,有宏大的志向,又不拘泥於小節,因為父親楊敷守節不降,而身陷北齊,沒有得到朝廷的贈官加諡,於是向朝廷上表申訴。北周武帝不答允,楊素就接二連三上表,武帝勃然大怒,命令左右將他斬首。楊素大聲說:「臣事奉無道的天子,被殺死是自己的本分!」武帝欣賞他出言豪壯,於是追贈楊敷為大將軍,賜給「忠壯」的諡號,任命楊素為儀同三司,逐漸對他加以禮遇。

武帝叫楊素起草詔書,他下筆立成,文詞義理都極佳,武帝說:「好好努力,不要擔心將來不會富貴。」楊素說:「只怕用富貴來逼臣,臣倒無心求取富貴。」

【研析】

楊素是北周后期崛起的年輕將領,文武雙全,武帝時其父楊敷與北齊作戰,被高長恭設下的伏兵攔擊而殉難,因其戰敗而不予褒獎,楊素上表申訴,武帝欣賞他的膽識,才破例追封了楊敷。此後武帝在政治軍事兩方面對楊素進行培養,不料養虎為患,因為太子不爭氣,楊素轉而輔佐楊堅。使他成了北朝和隋朝政壇上一個風雲人物。他早年曾協助北周武帝擊滅北齊;後迫使北周靜帝禪位給楊堅;二十四年後又幫助太子楊廣弒父弒兄。隋煬帝即位後,楊素因權高位尊,幾乎成了實質的政治領導者,忘了年輕時無意求富貴之心,過著奢侈浮華,周遭美女如雲,講究排場的生活,令當時的人都嘆為觀止,羨慕不已。但他不知惜福,一旦福盡了,災難也接踵而至,逃不了被殺的命運,枉費了年輕時的豪壯,或許也道出時空轉移,就可改變人的心性,能自始至終堅守節操的實屬不易。

【延伸思考】

1.見異思遷,無法堅守志節的人,容易產生什麼後果?
2.當你的利益遭到損失時,你會選擇據理力爭,或是認為無所謂,抑或……?為什麼?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40)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九)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二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 http://www.angelibrary.com/real/no_name/china3/008.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