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李惠斷案 智慧清廉

秦自省


【正見網2008年11月27日】

李惠身為地方官員,智慧清廉是很有名的。古代勤政愛民的官員,都很重視斷案。因為斷案的公平、正確,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李惠深知此理,所以他平時便處處留意觀察,分析事物的內在聯繫。並且,也很重視培養下屬吏員,以提高他們的辦案能力。下面介紹李惠的兩則小故事。

有一天,李惠在雍州州治大廳之上,見有兩隻燕子,為爭搶一個巢,而發生爭執,你啄我叨,爭鬥了好幾天,也未分個勝負。

李惠命人將這兩隻燕子捉住,為了檢察手下人的能力,李惠便命他們替這兩隻燕子斷獄,判明誰對誰錯。手下人推辭說:「這件事,只有大智之人,才能判斷得出,不是我們這些愚笨的人所能知道的。」李惠講:人的辦案能力與智慧是可以培養和提高的。他便讓士卒,用細長的竹條,輕輕的去擊打兩隻燕子,一隻燕子馬上就飛走了;而另一隻卻不飛走,怎麼趕它,它也要留下。李惠笑著對手下人說:「這隻留下來的燕子,考慮到築巢所費功夫不少,所以任你怎麼打它,它也不飛走,這巢是它築的,它是對的。而那隻飛走的燕子,沒出過什麼力氣,竹條打在身上疼痛難忍,所以對這巢,毫不留戀。所以它就是入侵者,它是錯的。」

雙燕爭巢一案,就這樣斷妥了。手下人都驚服他的聰明善斷,而且從這裡也的確受到了教育和啟發。

另有一個案件:

有兩個人,一個是背鹽的,一個是挑柴的,他倆一同來到一棵大樹底下歇息。後來,二人起身離去時,為一張羊皮,發生了爭執,互相糾纏著,來到衙門中,每人都說這張羊皮,是自己墊肩的東西。

李惠讓這兩人出去,轉身對手下人說:「拷打這張羊皮,它就會交代出它的主人是誰了。」那兩個告狀的人,聽了這話覺得莫明其妙。官差役吏們也覺得他的話好笑,但沒一人敢吱聲。

李惠便命人將羊皮放在蓆子上,然後用板子抽打,只見從羊毛裡掉下一些鹽渣,李惠指著鹽渣說:「這樣,問題就清楚了。」便傳告狀的二人上堂,李惠讓這兩人去看:從羊皮裡掉下來的鹽渣,那個挑柴禾的人,見此情景,立刻跪下,連連認錯,請罪。於是,這兩人同爭一張羊皮的民事糾紛,便輕易的判定和解決了!

這就是李惠拷打羊皮辨是非的著名案例。

正是:

古人斷案為求真,
公平正直有準繩。
是其所是非其非,
智慧清廉留美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