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震撼觀眾心 費城觀眾熱贊是偉大的演出



【正見網2008年12月21日】

來到僂城的美國神韻藝術團經過十九日震撼觀眾的首場演出後,二十日登場的演出仍然是令觀眾欣喜感動。他們所看到的是一場以全新視角詮釋中華五千年文化和歷史的世界一流演出,神韻藝術團演員在天幕、服裝、音響、燈光的完美配合下,展現出的是全善全美、具有深刻內涵的人類正統文化。劇場中掌聲不絕,許多觀眾也隨著演出劇情淚灑劇場,心靈的震動不言而喻。

十九日費城演出前夕,賓州州長、費城市長、費城市議會議長、市議會許多議員等政要人士紛紛致函主辦者和演出團體,表示由衷的祝賀,預祝演出成功、中華文化發揚光大。

費城市長麥可•納特(Michael A. Nutter)在他的賀信中說,很高興歡迎神韻2009年全球巡演來到費城。納特表示,「我對費城能夠主辦這場有來自亞洲、美國、加拿大的世界一流藝術家的演出,感到非常自豪。晚會是中國燦爛文化遺產的慶典,她也促進了中國社會和西方社會之間的相互理解。」

「作為美國獨立和當代民主的發源地,我們有獨特的榮耀,得以促進東西方之間垮文化的理解和交流」。賀信的最後,納特祝願神韻藝術團世界巡迴演出成功。

CNN/Comcast主播:神韻舞蹈令人驚嘆

CNN/Comcast的電視播音員林達. 克斯(Linda Kurtc)女士也來觀看了演出。林達女士原為芭蕾舞演?T,她認為這場演出太棒了,所有舞蹈和歌唱演?T都很傑出,服硯色彩躦艷,節目娛樂性很?。

她還強調中國的文化和歷史真是太偉大了,演出中有些節目反映了中國目前的一些不公正的?象,這些應該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她還表示舞蹈動作中的高難度動作技巧很高,她本人是專業舞蹈人士,對此更是深有感觸,她表示男女演員都能施展如此高膣度的舞蹈動作,非常不可思議。

城市日報:發現神韻與神聖的相聯

費城英文報紙《城市日報》(City Paper)記者發表的文章說,「當我第一次聽到神韻藝術團的名字時,我馬上想,他們應該跟上帝或神沒有什麼關係吧?但是很快我就發現,神韻藝術團的確是很神聖而且份量極重的:自從2006年誕生以來,他們就完全獨立於中共政權。這個總部位於紐約的文化組織有盛裝的舞蹈、傳統的打擊樂、和宏大的樂隊,他們講述著古老的傳說和具有教育意義的理念。」

「我可能說了很多,雖然我以前看過他們的演出,他們讓我吃驚的是樂隊如何把西方樂器和中國樂器結合了起來,二胡的演出更是天衣無縫。他們講述的故事回溯到清朝,演員背後的天幕上有敦煌佛的畫像和變化的花的圖案。在這裡,人們看不到中共的血紅旗子或者中共軍人的姿態,或者那些杜撰的愛國主義神話。」

報導最後說,「神韻演出所展現的,就是色彩和舞姿的流淌,這些舞蹈者、擊鼓人、和歌唱者們似乎已經經過了幾個世紀的等待......今天把這些以歌舞的形式突然展現出來。而事實上,他們的確把這些展現出來了。 」

越南華人:世人不需要共產黨

茱莉女士是一位出生在越南的華人,精通法文,目前擁有一家大型中餐館,「我在法國定居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我與我的父母是連夜逃離越南的。」自從越南有了共產黨,茱莉一家人生命財產受到了威脅,她們一家幸運的逃出了共產鐵幕,卻也從此回不了魂牽夢縈的故鄉。

不久前茱莉的男朋友聽到朋友推薦神韻演出,她隨即要求男友帶她一同來觀賞在費城的演出。

《迫害中我們走在神的路上》描述,因信仰「真善忍」佛法的修煉者遭受中共的嚴酷迫害。即使這樣,也動搖不了他們的對佛法真理的堅定信念。善惡有報,被迫害致死的修煉者超越了邪惡的迫害,生命得到永恆的昇華。這是最觸動茱莉的節目。

她說:「所有的舞劇我都很喜歡,但《迫害中我們走在神的路上》最能引起我內心共鳴,因為我親身經歷過,我知道共產黨邪惡的真面目,舞劇的結局令人振奮,我完全相信這美好的結局,我相信這是真的。」

顛沛流離的年少時期,無法使茱莉有閒暇時間深刻了解、接觸中國文化,「雖然身為華人,可惜我對中國文化、歷史沒能有機會全盤的了解,我感到有點遺憾,但是經由觀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我發現真正的『中國』、真正的『中華文化』,跟我以前透過電影、或是中共所宣傳的那些是截然不同的。」

最後茱莉向記者表示:「喔!對了!還有服裝!這些服裝真是太漂亮了!怎麼有這麼多美麗的服裝啊!神韻藝術團怎麼什麼都這麼特別!」

某大陸同鄉會副會長:作為中國人感到自豪

費城某大陸同鄉會的一位副會長表示,這次來看演出也是朋友推薦的,自己以前知道神韻,但是一直沒有看,看了之後完全出於意料。本來想陪女兒來看演出,讓在美國出生的女兒了解中國文化。可是來了之後,沒想到演出這麼好。看過國內的演出,沒見過這麼好的。特別能體現中國傳統文化。他說,作為中國人感到自豪!

舞蹈團副團長:讓全世界的人知道真、善、忍,這太偉大了

華美聯誼中心兒童舞蹈團的副團長郝女士說:「對舞蹈演員非常感動,他們付出全部身心來演出,來傳真、善、忍。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我真的很感動,要讓全世界的人知道真、善、忍,這太偉大了!」

阿拉伯族人:把中國正在發生的真相都揭示出來了

三對來自伊拉克、巴勒斯坦、黎巴嫩的阿拉伯族人在中場休息時對演出讚不絕口:「我們都非常喜愛這場演出。」

其中被稱為中文專家、來自巴勒斯坦的化學博士ATEF說:「我在過去十年經常去中國旅遊,非常熟悉中國。我在杜邦公司工作,去過中國的很多地方。」他說,「我非常喜歡這場演出。整個節目的色彩、色調對比、動作,以及對主題的表達都非常好。」

來自黎巴嫩、做工程師的SHAABEN在旁邊一個勁地說:「節目把文化大革命前後發生的事都表達出來了,這些我們都知道。共產黨監獄迫害人的那個故事很感人,我們都知道共產黨的邪惡。亞裔文化內涵很深。把中國正在發生的真相都揭示出來了,非常好。」他太太也夸道:「色彩處理很棒,背景很棒,演員非常有天才。」

來自伊拉克、在大費城西CHESTER做醫生的JAWAD先生帶太太一起來看演出,他說 :「演出非常精彩,超常!把東西方文化結合起來,是非常好的娛樂節目。」

他們都住在費城,是好朋友,母語是阿拉伯語,對中華文化感興趣讓他們走到一起。

亞洲文化工作者:天幕與舞蹈如此貼切

哈特曼夫婦,理察和蓓蒂(Richard & Peg Hartman),是專程從距離劇院幾十英裡地方趕來觀看神韻的。哈特曼夫婦表示他們是回頭客。因為理察從事高中圖書管理和亞洲文化教育,一向對中國和亞洲文化有一種嚮往,而太太蓓蒂從來都喜歡舞蹈藝術,雖然兩人從未看過中國的舞蹈演出,2007年時,無意中看到神韻演出的消息,決定試試看,兩人就看了神韻演出,沒想到一下就被演員的純善純美的演出所陶醉,當時就下定決心,如果再有這樣的演出一定要再來觀看。所以今年一看到神韻再次來這演出消息,蓓蒂早早就買好了票。

理察高興地表示節目好的就像他想像的。他們尤其喜歡反映中國眾多民族分清風情的舞蹈,讓他們了解到藏族,彝族等似乎很遙遠的民族風味,他們嘆服節目中演員們的精湛典雅舞技和不同凡響的服裝。更為超乎想像的天幕設計和與舞蹈的貼切而讚嘆不已。

但他們表示讓他們倆影響最深刻的還是有關反映法輪功修煉者在中國受到無端迫害節目。他們很認同法輪功學員所傳遞的信息,真善忍。理察表示這些理念都是普世的理念,是與所有的民族共通的,希望所有的人都能真正地從演出中得到這個重要信息。

花樣滑冰編舞:中國古典舞是永恆的權威

吉爾•沙卡爾吉安(GILL SHAKARJIAN)在德拉瓦州威明頓滑冰俱樂部擔任花樣滑冰編舞。吉爾在演出結束後對神韻演員展現的中國古典舞十分讚賞。她說,「中國古典舞是永恆的,是權威。」

吉爾說,中國古典舞的動作一直沿用到今天,這些動作被應用到各種形式的舞蹈中,很多體育項目,比如花樣滑冰、體操、雜技的很多動作都來自於中國古典舞。

作為專業編舞,吉爾說:「我們全家都非常喜歡,覺得很美,還學到了很多中國文化,觀看演出時,我非常感動,服裝美得令人難以置信,音樂也很美,我聽得出這些曲目都是原創的,旋律很美。」

「神韻舞蹈很感人,神韻女演員們手和手臂的動作很細膩,非常漂亮,我給神韻舞蹈演員打滿分。」吉爾說,中國古典舞包含了一切舞蹈形式,很高興在這一台晚會中看到了一切。

圖像藝術家:每個節目都是一個驚喜

詹姆斯•珀金斯(James Perkins)是一位職業藝術家和圖像設計家,個人擁有一家專門設計節日問候卡片的公司。

詹姆斯•珀金斯表示,「多少年來我都沒有看到過像神韻藝術團這樣如此精彩絕倫的演出,這種演出用簡單的藝術形式,展現出來的是一種真正的藝術!很有精神意義,又非常啟發人,令人非常感動!」

「這場演出同時又非常有娛樂性,在娛樂中讓人深受教育,這不像其它演出,娛樂成為一種裝飾。特別讓我感動的是那個表現文字和書法,具有深刻內涵的節目,真是非常好。不只是這一個節目,每個節目都是一個驚喜。像第一個節目,天上的生命下到地上來,這種東方文化的詮釋,讓我明白了生命的來源。」

詹姆斯•珀金斯表示,這場真正展現中華傳統文化的演出開啟了他的心靈:「不只是娛樂,而且能開啟心靈。這在現在的電視、電影等娛樂和特技中你不再能看到了。這個演出體現了很多歷史和文化,而且在精神上非常能打動人。」「我看過很多演出,這是我幾十年來看到過的最好的演出」。

詹姆斯•珀金斯說:「整台節目表現的是跳躍的生命,講述的是人類的歷史、文化及文明。我難以想像這些舞蹈演員有多麼優雅和有多麼高深的技巧。節目中的那些女子,看她們演出,你真的感覺就是那些花朵在輕風中吹拂;而那些青年男子的舞蹈,就像那個藏族舞蹈,你好像就真的看到那些雪花在風中飛旋。」

「還有那令人難忘的男高音、女高音、二胡演奏家,他們讓我明白了這是真正的中國文化,讓我更想知道這個文化更多的東西。演出展現的歷史、關於人類故事,提示著我們這是一個人類的共同主題,我要說,這個演出讓我大開眼界。我真是太幸運了,能看到如此精彩的演出。」

費城畫家:展現了人性中最美的東西

約色夫•吉爾森是一位職業畫家,現在為一家兒童出版社負責圖畫部份的工作,看過演出非常激動。他表示:「整場演出帶給我的全是驚喜,我沒法想像這兩個小時的演出是怎樣的影響我的生命。」

「演出之精彩讓我在整場過程中都屏住呼吸,生怕漏掉什麼。神韻的演出,我認為,是展現了人類整個歷史,和生命中最美的東西,揭示了我們的生命和過去有著緊密的聯繫。」

「從藝術角度看,我只能說方方面面都很完美,這種完美無法用語言來描述清楚,作為一個職業畫家,我特別要說的是今天演出中所用的顏色我都非常喜歡,非常好。」

「我太喜歡這場演出了,我難以用語言來描述我如何喜歡,我要說的是,我要向我所有的朋友推薦這場演出,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應該看這場演出。」

Verizon Wireless經理:一場偉大的演出

美國最大的通訊公司Verizon Wireless新澤西地區分部經理傑佛瑞和要職專員希琳娜到場觀看神韻演出。傑佛瑞表示,特別喜歡佛家背景的部份,尤其是有關優曇婆羅花的舞蹈。

傑佛瑞說:「我以前在中國待了很長時間,我對中國的歷史文化有些了解,後來我回到美國,擔任這個經理職位已經六年了,我在中國看過許多演出,但是這場演出有更多的傳統文化的東西。如果只講音樂美或者舞蹈美,我都覺得整場演出非常完美,是一場偉大的演出。」

「《婆羅花開》感動了我,聖潔的白花還有如此深刻的內涵,每位舞蹈演員都是那麼的美麗、脫俗。」氣質典雅,談吐大方的希琳娜,擅長多項樂器演奏,自幼學習鋼琴、長笛、小提琴以及大提琴等,是個忠實的古典樂迷,在忙碌工作之餘,仍舊不會錯過任何高水平的音樂會,她表示:「樂隊真是太完美了,曲調完美,音樂鮮活,演奏真悅耳。音樂配合舞蹈真是動人,觀賞演出的過程令人身心舒暢。」舞蹈演員的跳躍、翻騰、各種技巧給她留下很深印象,尤其是翻騰,他們配合得天衣無縫。

退休醫生:看神韻演出是最棒的聖誕禮物

退休醫生BONARD DLUTOWSKY說:「演出非常美麗,中國文化如此豐富,我非常高興與女兒一塊來觀賞這場演出。我們去年看過,特別喜歡。這是我女兒送我的聖誕禮物,我們倆都特別欣賞。」

做律師的女兒KATHY AUTIERI說:「演出看起來太美了,不論聽覺、視覺都太棒了。」她父親在旁邊接著說:「看得出演員非常有天才,能看出他們花了多大的精力訓練。這是我女兒送我的最棒的聖誕禮物。」

藥劑師:音樂和舞蹈非常專業的演出

費城地區藥劑師Robert幾年前曾觀看過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今年則攜帶一位朋友再度前來觀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

他連聲讚嘆「Amazing」,「Very wonderful」,「這是在其他地方從來見不到的絕妙演出,非常專業,非常漂亮。看得出來,神韻藝術團的演員在演出時都非常投入和用心。」另外,Robert對神韻藝術團樂隊的表演也大加讚賞,認為中西方樂器融合得非常好;音樂和舞蹈的配合非常完美。同他以前在中國城看到的其他演出相比,這場演出無疑是非常專業的演出。

Robert還特別提到,這場演出中的西藏舞蹈「雪山歡歌」很好地銓釋了藏族文化。他說以後每年都會來看神韻的演出。

精算師:驚嘆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

一位叫艾米莉的精算師在中國城接到傳單後和男朋友一起來觀看這場演出。她出生於中國,在美國長大,她表示很喜歡演出中的舞蹈,並且驚嘆於中國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底蘊的博大精深。雖然成長於美國,但是出於家庭的薰陶,她能夠理解大多數節目所展現的中國文化,尤其是對孫悟空保護唐僧西天取經的節目,她說以前就聽說過這個故事,今天看到表演,感覺很生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