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窮途末路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2月24日】

【原文】

嗣宗(1)窮途,楊朱(2)歧路。征蓬長逝,流水不歸。舒慘殊方,炎涼異節,木皮春厚,桂樹冬榮。想攝衛惟宜,動靜多豫。賢兄入關,敬承款曲。猶依杜陵之水,尚保池陽之田,鏟跡幽蹊,銷聲穹谷。何期愉樂,幸甚!幸甚!(北周.王褒《與周弘讓書》)

臣聞秦倚曲台(3)之宮,懸衡(4)天下,畫地而不犯,兵加胡越。至其晚節末路,張耳、陳勝連從兵之據,以叩(5)函谷,咸陽遂危。漢.(鄒陽《上書吳王》)

【註解】

(1)嗣宗:阮籍(西元210~263)字嗣宗,阮?之子,三國時魏尉氏人,為竹林七賢之一。有雋才,性放誕,好老莊而嗜酒,反名教,曠達不拘禮俗。因遭時多忌,故藉酒自廢,以避禍患。官至兵部校尉,人稱為「阮步兵」。
(2)楊朱:字子居。戰國時衛人,生卒年不詳。其書不傳,僅散見於《列子》、《孟子》諸書中而已。其學說主張「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與墨子的兼愛思想相反。
(3)曲台:秦朝宮殿名稱。
(4)懸衡:昭示法度。

【故事闡述】

「窮途末路」系由「窮途」及「末路」二語組合而成。南北朝時,西魏攻陷江陵之後,王褒等南方文士被帶至北方,成為北周文壇的主力,齊梁文風隨之北傳。北周明帝及武帝在位期間均雅好文學,極為禮遇庾信、王褒等人。王褒以擅長寫應用性的駢文著稱,武帝之後凡朝廷的重要詔書,均令王褒草擬。其文「嗣宗窮途」中的「嗣宗」指的是阮籍。據說,他經常獨自驅車至山中人煙罕至、無路可走之處,以痛哭狂嘯來抒發心中的鬱悶不平。王褒藉此來表達自己心中的感傷及憂懼。

鄒陽,齊人,漢初時事吳王濞。吳王有意造反,鄒陽上書勸諫,他先引秦朝覆滅之事為鑑,然後點出本意。文中說明秦朝極盛之時,雖然統有天下,但是到了「晚節末路」,各路豪傑起義,咸陽危殆,最後滅亡,主要的原因就是宗室諸侯不肯相救。其中「末路」是指朝代的末期,引申比喻沒落衰亡,窮困潦倒的境地。

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窮途末路」,用來形容無路可走,處於十分窮困的境況。

【討論】

(1)阮籍以何種行為來抒發心中的鬱悶不平?
(2)鄒陽知道吳王濞有意造反,他引用何種例子來勸諫其萬不可行?

【造句練習】

例:事到如今,他已窮途末路,毫無希望了。
例:原本家財萬貫的他,竟如此潦倒,到了窮途末路的境地。

【相似成語】

山窮水盡、日暮途窮、走投無路、坐困愁城、道盡途窮

【課後時間】

找出五個含有「窮」字的成語。

參考答案:

1、層出不窮
2、窮兵黷武
3、山窮水盡
4、窮途末路
5、圖窮匕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