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魏伯陽考驗弟子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2月05日】

古代得道的高人,對弟子是會進行多方考察與檢驗的。著名的魏伯陽也是這樣。

魏伯陽是吳地人,出身是富貴人家子弟。他的道術十分玄妙。他帶著三個弟子,進到山裡去煉神丹。神丹煉成後,魏伯陽知道弟子還不夠虔誠,於是就想試試他們。他說:「丹雖然煉成了,但是應該先讓狗試一下,狗吃下後,如果能飛起來,然後人才可以服用;如果狗吃下後死了,那麼人就不可以服用。」

於是就把丹給狗吃,狗吃後,馬上就死了。魏伯陽對弟子們說:「煉丹就怕煉不成,現在煉成了,可是狗吃後卻死了。這恐怕是因為與神靈的意思不合,我們若是吃下去,恐怕也會和狗一樣,怎麼辦好?」弟子問道:「老師您應不應當服用呢?」魏伯陽答道:「我背離人世,棄家進山,沒能掌握道術.恥於再回去了,無論是死是活,我都應當吃下這丹。」

於是,魏伯陽就吃下了一丸丹,丹一入口,他就死了。弟子們你看我,我看你,說道:「煉丹本來是想求長生不老,可是吃下它,人卻死了,應當怎麼辦呢?」其中只有一個弟子說:「我們師父不是平常之人,吃下這丹死了,大概是有意在考驗我們吧?」於是,他就拿過一粒丹丸,吃了下去,也死了。

剩下的兩個弟子商量道:「我們所以想得到神丹,就是想要長生不死,現在吃下去的人,都死了,還要它干什麼!不吃這丹,我們還可以在世上再活幾十年呢。」所以兩個人就沒有吃這丹,一同出山去,他們想去給魏伯陽和死去的弟子買兩口棺材,安葬他們。

他們二人離去後,魏伯陽就站起身來,把他所咬碎的的丹粉,放進死去的弟子和白狗的嘴裡,弟子和狗都起來了。這個弟子姓虞,於是他們師徒二人,共同成仙,準備離去。在路上遇到進山伐木的人,魏伯陽就寫了一封信,請他捎給家鄉人,並感謝那兩個弟子。

那兩個弟子,得到魏伯陽他們師徒二人成仙的消息後,懊悔不迭。

(出自《神仙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