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空空兒用法術 警告惡官

程實


【正見網2009年02月05日】

清朝乾隆年間,兩江制府(官職名)黃太保巡查到了鎮江府。船剛在京口靠岸,他脖子上掛的極為珍貴的串珠,便忽然不見了。他大吃一驚,命令地方官員嚴加搜捕,限一個月內將串珠交出來。縣官接受了命令,回去就叫差役四處搜查,但是一點蹤影也沒有。眼看一月限期將到,催逼、鞭打的辦法都用了,也不起作用。縣令苦思冥想,束手無策,便離開縣衙,微服私訪。

縣令察訪了幾天,來到句曲山後,遇到一個美麗的女子。那女子身穿紫紅衣裳,腳著弓鞋,在懸崖峭壁上行走,好像走在平地上一樣。她上樹采女貞子(一種中藥),跳下跳上猶如飛鳥。縣令感到很驚奇,等她歸家時,縣令就尾隨在後面。女子走到河邊,進入一個洞穴,縣令也跟著進去。

洞裡面積有好幾畝大,幽深盤旋,和人世間的情景大不相同。快到盡頭時,有幾間茅屋,門外圍著籬笆,一個老婆婆在灶前洗器皿。她看見縣令後,驚訝地問:「您不是某官嗎?怎麼到了這裡?」縣令上前拱手,說明來意。老婆婆微笑說:「哦!想來又是我女兒與上官開玩笑。這丫頭總改不了淘氣,讓您急到這個地步,我一定批評她。但現在不知她到哪裡去了,請您暫且回去,明天一定叫她送還原物。您可在中午以前,到報恩寺塔頂去取。」縣令恭敬地答應著,出了洞門。

回到縣裡,他飛馬將情況稟告了制府,黃太保非常驚奇。

第二天,黃太保命副將率兵,團團圍住報恩寺塔。兵士們張弓搭箭,嚴陣以待。到了中午,眾目睽睽,仰視塔頂,忽見一道紅光,疾如閃電,而項珠早已掛在了塔頂上。霎時,萬箭齊發,刀槍齊鳴,然而連個人影也不見。副將命令士兵登梯取下珠子。珠子上系了一封信,落款是「空空兒手緘。」

副將把那封信拿回去呈給黃太保。黃太保拆開一看,信上寫道:「從你上任以來,濫施淫威,騷擾百姓,耍弄伎倆,欺騙皇上,憑藉權勢,侮辱官員。你還放縱兵士,刺探人家的隱私,把那些羅織罪名、誣陷好人的小人當做心腹,用殘酷的手段貪污受賄,用狡猾的權術詐騙錢財。你身負封疆重任,心懷鬼蜮伎倆,這地方的百姓全都遭受你的禍害,而紳士不能控告,御使不敢彈劾。因此,我把你的這串珠子取來,略示警告。如果你不趕快痛改前非,仍然執迷不悟,那麼,我就要取下你的腦袋,用來警告其他的惡官!」

黃太保讀罷書信,毛骨悚然。從此以後,他那貪婪殘暴的行為,收斂了很多。

(出自清代朱梅叔《埋憂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