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德玄行善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1月12日】

豆德玄這個人,為人善良,樂於施捨助人。他在唐朝麟德年間做正卿(官職名)。

有一次,奉使命去揚州。他在渡淮河的時候,乘船離開河岸幾十步了,無意中回頭,看到岸上還有一個人。那人面容憔悴,舉著一塊小手帕坐在地上。豆德玄自忖道:「太陽要落山了,再沒有船擺渡了!」便立刻下令回船,載那人過河。船行至中游,豆德玄察覺那人有飢餓的表情,又送給他飯吃。

過了河,便下船,等豆德玄上馬離開後,那人立刻跟隨著他向前走,一直走了幾裡路。

豆德玄覺得這人很怪,就問他說:「現在你打算到哪兒去?」那人回答:「我不是世人,是閻王殿前的鬼使,現去揚州,追趕豆大使。」豆德玄問:「大使叫什麼名字?」鬼使說:「名叫豆德玄。」豆德玄聽了十分吃驚害怕,立即下馬,叩拜鬼使說:「我就是你要追趕的人!」豆德玄流著眼淚,請求鬼使設計相救。鬼使說:「十分慚愧,你能容我乘船,又賜給我食物。先暫時放了你,你要儘快念誦佛經一千遍,我就可以來相救了。」

事過一個多月,豆德玄念誦佛經已千遍有餘,那個鬼使果然來了。鬼使說:「經數已念足,保你沒有其它的危難,可是,你現在必須先跟我去見閻王。」豆德玄於是靠在枕頭上, 斷了氣,只過了一宿,就又甦醒了。

醒過來後,他對家人說:開始,他跟著鬼使走進一個宮殿。鬼使說:「你先停一下,等我進去稟告大王!」鬼使就進去了。在屏風的後面,豆德玄聽到閻王對鬼使說:「你和他做了手腳,泄漏了我的事,就該打三十棍!」鬼使不久退出來,袒露肉體給他看,說:「我挨了棍子!」豆德玄再三表示慚愧和歉意,就被引進宮內,看見一個穿紫衣官袍的人,他就是閻王,走下殿階,向豆德玄作揖,說:「你念佛經,有很大的功德,現在不該到這裡來,請你回去吧!」

豆德玄走出了閻王殿,這時,那個鬼使又趕上來說:「當初我飢餓時,你送的食物我都沒吃,我還欠你船錢,現在都一併還給你。」豆德玄又向鬼使,問自已將來做的工作。鬼使說:「請仔細記住:打這日起,你改做殿中監,接著做大司憲,接著任太子中允,接著任太常伯,接著做左丞相。年齡到六十四歲為止。」說完就告辭說:「因你念佛經的緣故,你再不會到這裡來了!」

豆德玄向外邊剛走了幾步,好像一下子掉進一個深坑中,吃了一驚,就這樣復活了。

以後,豆德玄的經歷,都應了鬼使的話。


正是:

德玄念經多行善,
鬼使也肯解其難。
閻王見他禮三分,
壽命福分皆延現!

(事據《報應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