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沈嘉會牢記泰山府君的神諭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1月11日】

唐代的沈嘉會,在太宗貞觀年中任校書郎。因為犯事被發配到蘭州,思歸之心十分迫切。每天早晚,常常向東拜祭泰山,希望早日能活著回到那裡。這樣持續了二百多天。在高宗永徽六年十月三日的夜晚,夢見兩個童子,儀表服飾十分秀美,說是泰山府君的兒子,因府君有愧於先生的每天朝夕禮拜:所以派二人來恭敬地奉迎他。

沈嘉會說:「泰山距此三千多裡路,如何能夠去得呢?」童子說:「先生只要閉上雙眼,不要擔心路途遙遠!」

沈嘉會就依照他們的話,瞬息之間就到了。這裡的宮殿恢宏壯麗,童子領著他入內,參謁拜見了泰山府君。府君馬上邀請沈嘉會到內室去,相對而坐,談笑風生,府君無所不知。他對沈嘉會說:「人作了惡,如果不被人誅,死後一定被鬼抓住並懲治他,沒有誰能僥倖獲免。你每日修持佛經一遍,就會萬罪皆消,即使鬼官也不會拘禁你!」沈嘉會也不敢再問其他的事。府君安排了酒席佳肴,來款待他。席間,沈嘉會起身離座,走到旁邊的小廳東側,看見姑臧縣令慕容仁軌 手執朝笏,端坐在那裡。慕容仁軌對沈嘉會說:「府君發貼子追我來到此地,已過了六十天了,還沒有蒙受明白的處置。」沈嘉會歸坐後,把這事啟奏了府君,府君就下令召慕容仁軌入內,對他說:「先生縣內有一婦女,名叫阿趙,被縣尉無緣無故拷打死了,阿趙前來控訴,於是誤把先生追索來了!」庭前有盆水,府君讓他洗洗臉,去掉冤塵,依然派一小兒送他歸回到人間。

沈嘉會也起身告辭,府君又令那兩個男孩送他。沈嘉會共在泰山府住了二十八天,家人只覺他精神昏迷,回來後一切如常了。沈嘉會把慕容仁軌的事告訴眾人,長史趙持滿派人驗證了此事,和沈嘉會說的沒有什麼不同。

從此沈嘉會經常修持佛經,不久遇到赦寬他的命令,他得以回歸故裡。他常常自己背誦、並向別人介紹泰山府君的話:「人作了惡,如果不被人誅,死後一定被鬼抓住並懲治他,沒有誰能僥倖獲免。」

(出自《報應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